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蒙牛的道歉“郑重”么

 

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其中两个产品的鲜奶黄曲霉毒素M1超标,这当中就包括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的250ml利乐包装盒装鲜奶。黄曲霉毒素M1是已知致癌物,此次被检测的一批次产品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达140%。

此次被检测出超标的蒙牛眉山工厂落成投产于2009年10月,上距三聚氰胺事件大规模曝光已有一年有余,距“蒙牛特仑苏事件”曝光也有半年光景,上述两期事件都与蒙牛有关,三聚氰胺风波让国产婴儿奶粉至今一蹶不振,而特仑苏事件更让蒙牛在香港上市公司股价一天内大跌过12%,如今事未过,境未迁,蒙牛在前两次事故发生后才落成的全新生产基地,却再次让公众和消费者大吃了一惊。

黄曲霉毒素是具有对肝脏强烈破坏作用的毒素,大量摄入后可能导致肝脏病变,甚至肝癌,是毒性极强的剧毒性物质。必须指出的是,黄曲霉毒素是早在1993年,就被WHO定为“一类致癌物”的,因乳品的黄曲霉毒素污染主要来源是饲料,因此这项检测早已是常规、例行抽检项目,黄曲霉毒素M1超标达140%,从某种意义上意味着这个生产厂实质上不具备生产合格乳制品的能力。

黄曲霉毒素究竟怎样超标的,中国最大乳业集团之一的蒙牛,又是如何管理其生产线的,这些都是需要专业和调查的,但普通消费者所关心的,是乳制品的安全问题,能不能喝,喝了会有什么问题,自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前直至此次事发前,蒙牛使出浑身解数,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告诉公众,我的产品没问题,又一次次被证明说谎。

12月25日凌晨,蒙牛集团在其官网上刊登《关于蒙牛眉山工厂产品抽检的情况说明》,就此次黄曲霉素M1检测结果超标一事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并称“立即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

然而公众和消费者恐怕一点都无法感受到蒙牛的“郑重”——如果真的有心道歉,真的把质量、安全问题看得“郑重”,三聚氰胺和特仑苏事发后,就不会再轻易出现黄曲霉毒素超标这样重大的质量问题。

在“情况说明”中,蒙牛称“将认真吸取这一事件的重大教训,诚恳地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严格执行国家和企业的各项质量和检测标准,从每一个环节入手,切实把好质量关”,言之凿凿,然而社会、公众和消费者敢相信么?类似的话,三聚氰胺事件后说过,特仑苏事件后也说过,如果真的“认真吸取”、“严格执行”,这一而再、再而三的质量安全问题根本就不会产生。

事发后蒙牛方面一面发布“情况说明”,一面特别强调“产品未流入市场”、“在工厂检出”、“已全部封存”,然而前几次的“道歉”、“承诺”都被证明无关痛痒,人们又怎敢相信这次蒙牛说的是真话?即便这批被抽检产品的确未流入市场,如此糟糕的质量管理水准,谁又能知道那些未抽检的批次、品种,就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和前几次比,此次蒙牛只隔一天便刊出“情况说明”,显然在危机公关方面,他们还是下了功夫。然而公众要的不是道歉,也不是公关,他们要的是喝上放心奶。

很显然,前两次的言而无信,让公众和消费者不敢再轻信,你说“未流入”、“全封存”、“质量改善”,不过一面之辞,公众期待的,是有关方面的严格监管、严厉处罚,是权威机关出面,给蒙牛“立规矩”。

中国普通民众收入还不高,没办法如某些高收入人士所言“对国产品牌乳制品用脚投票”,他们只能一边骂着疑着,一边小心翼翼地继续购买国产品牌,相信这也是蒙牛等国内乳业企业敢于有恃无恐,在安全监管方面一再食言的关键因素之一。蒙牛这次的道歉是否郑重,目前下结论固早,但公众显然是疑虑重重的。

蒙牛方面应端正认识,明白公众的耐心是有限的,品牌的积累是会耗光的,踏踏实实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该抓的安全抓起来,比危机公关有效也迫切得多。有关方面也应强力介入,用监管和制度逼迫蒙牛说话算数,让社会、公众通过对产品质量的切身体会,重新树立起对国产乳制品品牌的信心。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