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蒙牛:究竟还有多少问题奶?

 

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的250ml利乐包装盒装鲜奶被抽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达140%,引发舆论、公众哗然。为挽回影响,蒙牛集团在不到1天时间里接连于官网上发布两个“说明”,其中最新的(发布于12月25日21时29分)说明称“在此次全国性抽检中,蒙牛全国各生产基地共计25个批次抽检产品中的24个批次、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而蒙牛眉山工厂的某一批次产品则在抽检中被发现黄曲霉素M1超标”。

尽管前后文中不乏“诚挚歉意”、“认真吸取教训”等词句,但不难看出,这匆匆推出的第二份说明,其真正要强调的,是这个“24/25”:别光看到我们有1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的产品可是占抽检大多数呢!

这真是拙劣的公关危机手法,这真是双倍不负责任的态度。

在乳制品安全质量方面,蒙牛已接连闯下三聚氰胺和特仑苏两项大祸,当时他们也曾信誓旦旦,保证要“痛定思痛”、“亡羊补牢”,可在两项大祸曝光后投产的眉山厂,再度曝出如此骇人听闻的安全质量丑闻,这本就已经构成商业失信,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和态度;事故已经曝光,真相凿凿有据,可怜的公众已在惴惴不安,不知道明天该喝什么奶才放心,闯祸的责任者却还忙着姿态十足地强调,“我们大多数的奶都没黄曲霉素”——你们想过消费者看见这句话的感受么?

2008年加拿大曝出有史以来最大食品安全危机,历史悠久的枫叶食品厂肉制品受到李氏杆菌的污染,在全国范围内造成多人受害,责任者枫叶食品厂在官方检测报告出台前3天就主动承担责任,关闭1家相关厂房,召回相关产品20多个种类;官方报告出台次日,该厂宣布召回相关工厂生产的全部220种肉类产品,行政总裁公开向全国受害者道歉,此后该厂又陆续招呼若干批未受污染、但已在消费者中引发恐慌的肉类产品,总计直接损失高达2000万加元。两相对比,在同样的时间节点,蒙牛在做些什么?由于处置得当,态度真诚,枫叶食品厂很快恢复声誉,公开道歉的行政总裁还当选年度风云人物,试想一下,他们若和蒙牛这样,在事发后声称“被抽检的绝大多数肉食产品都没有李氏杆菌”,强调“受污染的只是个别批次且已全部召回”,后果会是怎样的?

抽检25批次便发现1批次的严重质量问题,污染成分足以致癌,浓度超标高达一倍多,这本身已令人不寒而栗;抽检毕竟是“拉大网”,被检测有问题的批次中未必每盒都有问题,但未被检测出问题、甚至未被抽中参加检测的批次中,也未必每盒都没有问题,厂家在出事之后,理应首先召回全部(而非部分)相关产品,并认真查找污染源和污染原因,并在专业机构和舆论公众的监督下,采取令人信服的措施堵塞漏洞,否则谁也不能保证,消费者随手购买引用的这个品种或那个品种、这个批次或那个批次的蒙牛乳制品就一定没有黄曲霉毒素成分。更何况,事发至今,蒙牛方面的态度、思路,由不得让人不加重对其责任心、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以及所有产品质量的担心。

或许在千夫所指下,蒙牛还会发布更多的声明、说明,但公众现在并不需要关心这点,公众想知道的就是——蒙牛究竟还有没有、还有多少问题奶,对于这,我们不知道,蒙牛似乎也不知道。

这个问题至关重大,公众必须知道,也有权知道,蒙牛应该尽快履行自己的责任,让公众早日知道答案,否则有关部门应该设法督促他们履行这一责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