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霍尔木兹海峡:你抓我要害 我捏你命门

 

最窄处仅6.4公里的霍尔木兹海峡近来可煞是热闹。

伊朗方面,先是伊朗海军自24日起进行10天军演,事前放风“测试封锁海峡能力”,27、28日,海军司令哈比卜拉赫.赛义理和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雷扎.拉西米出面放话,称一旦伊朗遭遇石油禁运,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且这种能力伊朗早就具备,无需测试。

美国方面,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利特尔在12月28日表示,美国将“绝不容忍”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已做好准备“回击挑衅,确保航行自由”,他还表示,将派遣“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穿过霍尔木兹海峡,尽管声明系“事先安排”,但火药味不免扑鼻而来。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双方近期的招数,都是冲着对方要害来的。

美国和欧盟相继放话,要“考虑”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20日更在罗马举行了协调会议,一致同意“加大对伊制裁力度”,虽未直接提及石油禁运,却处处暗示不排除如此。众所周知,石油是伊朗主要经济来源,2010年石油收入达730亿美元,占全部国民收入50%以上,同年,伊朗每天平均出口258万桶原油,是仅次于沙特的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不仅如此,伊朗国内炼油和成品油加工能力匮乏,原油大量出口,汽油等产品却需要进口,如果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将最有效地削弱伊朗实力,这当然是伊朗所不能容忍的。

而伊朗也不是毫无还手之力,它的王牌就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沙特、科威特、伊拉克、卡塔尔和阿联酋五国石油输出的必经之途,2009年时石油运输通过量占全球原油消费量1/3(美国能源机构EIA的数据),目前则每天通过1550万桶输出原油,平均每天有13艘巨型油轮从波斯湾开出,经这个海峡将原油运往世界各地,这一海峡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2月13日,伊朗国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努里声称,伊朗即将举行“意在验证封锁霍尔木子海峡能力”的军事演习,导致全球油价飙升,但1日后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卡塞米出面表示“这不过是一场游戏”,伊朗并没打算封闭这个海峡,油价又应声而落。通过这次“游戏测试”,伊朗成功验证了自己通过抓挠霍尔木兹海峡这一全球油价的命门,让整个世界经济为之颤抖的能力,也让高喊“石油禁运”的各国真切感受到伊朗这招撒手锏的威力。霍尔木兹海峡十分狭窄,北、西、东三面被伊朗陆地包裹,水雷、岸舰导弹、袖珍潜艇甚至普通火炮都可充当封锁武器,别说是真干,就算虚声恫吓,也足以让过往油轮草木皆兵,令虚弱的全球经济风声鹤唳,雪上加霜。

正因如此,美国才在24小时内作出强硬反应。美国当然不是说说而已,早在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发动水雷战,美国人就曾攻击过伊朗石油平台,截获过伊朗布雷船,甚至击沉了一艘伊朗护卫舰,霍尔木兹海峡是美伊双方共同命门所在,也就因此成为最可能触发美伊武装冲突的地点。

但也必须看到,双方至目前为止还是留有余地。对美国而言,伊朗地缘位置重要且复杂,而海峡鏖兵对全球油价将产生极大影响,并转而对美国经济和战略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因此非万不得已不会直接动手;对伊朗而言,挥挥拳头可以,但真在海上和美国较量,他们当然还是心虚的,更何况封锁海峡将殃及池鱼,在国际上也难以获得多少同情分。

正因如此,伊朗方面的威胁才“进二退一”,而美国航母编队实际上是从第五舰队所在的巴林驶出海峡,前往阿拉伯海,公开的理由是针对阿富汗战场,而非伊朗战场。可以说,在霍尔木兹海峡,目前上演的还是一场“神经战”:你抓我要害,我捏你命门,但嘴上还会嘟囔说“我不一定是故意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