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方韩争:观棋不语真君子 落子无回大丈夫

 

被许多网民称为“比春晚好看百倍”的方舟子、韩寒之争,如今已翻来覆去折腾了几个来回,话题的着重点大到“XX不出其奈苍生何”,小到“是个人原创还是团队”,真可谓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鸡毛蒜皮,丰富得令人叹为观止。

正如一位冷眼旁观者所言,发生在两位跟鲁迅扯上关系的网络名人间的混战,着实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年未三旬的韩寒早早被某些人冠以“当代鲁迅”的大名,虽未坦受,却也未谦辞;理科出身、以科普打假创出名头的方舟子,在网络时代肇始却是个如假包换的文学青年,如今人所熟知的打假网站“新语丝”昔日曾是网络文学重镇,“新语丝”三字恰出自鲁迅“语丝”故典,方本人也一直坦承自己对鲁迅的仰慕之情。

如今是思想开通的时代了,仰慕或不仰慕谁,都是个人的自由,同样,别人仰慕你也是别人的自由,这种仰慕或许是因为了解,或许是因为不了解,反正总有其理由,可别人认识不认识你无关紧要,自己却必须对自己有个清醒的人士,民主也好,科学也罢,多一个人为之出力鼓呼,固然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好事,少任谁一个,也绝不会“亘古如黑夜”,别人说你几句“天才”、“难得”,那是尊重、客气,自己把这棒槌捻起来当了真,摆出一副誓死捍卫自己光辉造型的架势,那可就不见得很好看了。

话说回来,此次方韩大战,素来在网络上话语不多的韩寒虽然破例多说了些,总量也算不得太多;向来逢战必精神抖擞的方舟子话倒比平常略少,但几个长微博字数也颇可观,然则这二位主角的言语交锋总量之和,怕还不及双方“亲友团”喷薄而出之语量之万一。几天的光景,两员主将勒马横刀,立于门旗之下,偶尔出阵,也不过耍个刀花,喝声“尔敢迎敌否”,可“亲友团”们却已擂破无数面大鼓,舞折无数根旗杆,甚或舒券捋袖,已撕扯得不亦乐乎起来。

这些“亲友团”有走实力路线的,如高呼“我家XX就是天才”、“从来无需什么团队”;有走悲情路线的,如“XX太凶残应同情弱者”、“舆论一边倒正义被打压”;有走科学分析路线的,什么线形图、儿时好友纷纷出现;有走街霸路线的,什么“亲子图”、“假合同”、“另类漫画”层出不穷……有话多的,也有话少的;有骂人不吐脏字的,也有吐脏字不骂人的,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不知主将是何人。

战国时代,魏国太子申领兵和齐国交战,有个明白人指出,这一仗既无价值,又无胜算,不如不打,太子申认为有理,表示一定撤军,这明白人却摇头道,你身边这些人都是打算趁开仗捞名利的,这就好像您办席请客,一群食客等着沾光“啜汁”,这些“啜汁者”怎舍得让你们不打?平心而论,方韩之争中惟恐二人不斗,惟恐自己不亮相的“啜汁者”究竟有多少?他们到底想“啜”什么“汁”?

方韩之争斗到酣处,不知何处飞来的揪头发、使绊子之类小动作越来越多,被揪出的“破绽”也越来越小,越来越离奇,甚或越来越不堪言。如果说这一“历史性战役”最大的启示,莫过于提醒每一位爱惜名誉的朋友,在公开场合下断语前千万要谨慎,不要轻易作“有罪推定”。方韩相争,“亲友团”比主人公更来劲,有人欲“啜汁”恐是没法推脱的,谁“啜汁”、“啜”什么“汁”却着实不好说。

方、韩都是公共人物,享受相应地位、待遇和话语权的同时,就必须付出相应代价,被人“啜汁”也是其中之一;“啜汁”虽未必足与旁人道,却也是世态常情,一时半会恐也难以净绝,也就是说,方、韩间到了这步,怕是由不得他们不“放马过去”,战上几合了,尽管这于二人、于公众,都未必是什么好事。

打也就打了,这事说到底,无非私了不行公了,调解不行公堂,总有个说理的地方。只是到了这步,“亲友团”们也该过完年开工,该干嘛干嘛了。下象棋有两句话,“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回大丈夫”,围观也好,助阵也罢,甚或想“啜汁”也不是不行,可这事说到底是方、韩二将之争,人家拎着个士长考,你们捏着车马炮连拍带掐,算哪门子事呢?方、韩都极力撇清“团队”嫌疑(尽管这在鄙人看来原本不那么重要),你们也一直帮着辟谣己方、抨击对手,如今这么作群殴状,岂非不“团队”也“团队”了?那些大庭广众,信誓旦旦“退出”、“远离”的名人们,也请拜托说话算话——就算正经下棋的主角尚且要讲究“落子无回”,您一观敌瞭阵的一会儿悔个车,一会儿悔个马,算哪一出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