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年轻人河源启一骑自行车环游世界,途径湖北武汉市价值1.3万元人民币的自行车失窃,此时引发热烈关注和广泛议论,有人觉得,“外宾”的高档自行车早不丢、迟不丢,偏偏跑到武汉就丢了,这“显然绝非偶然”,而与事发地的治安状况、社会风气、民众道德修养,等等等等,都有这样那样的关系。更有人主张“特事特办”,要“趁此东风”,好好抓一抓武汉市内的自行车失窃问题,因为“外事无小事”,偷车偷到“外宾”头上,窠臼事关一地、一省乃至一国脸面,非得想法挣回这张脸不可。

这位日本小伙子丢了心爱的坐骑固然令人同情,但同情归同情,实话还是得实说:单就武汉丢车这件事本身,还是个意外、偶然。笔者曾在非洲长期居住、工作,曾亲眼见过大庭广众被抢去越野自行车的法国业余车手,也曾听说有日、韩野外活动爱好者在骑车纵贯撒哈拉大沙漠途中被不知哪个部落的英雄好汉几乎剥个精光,移居加拿大后,在超市公告栏上看到“爱车失窃、有偿赎回”的小广告也是司空见惯的事,固然,有贼才会有人偷车,但有贼的国家不止中国,有贼的中国城市更不止武汉,这车偏偏在武汉被偷,硬说不是偶然,着实有些矫情。

尽管如此,在武汉发生这样一件令人遗憾的事,也的确不怎么光彩,这终究说明了第一,武汉有偷车贼,第二,武汉治安管理有漏洞。问题并不在此,而在于,会丢自行车的不仅仅是“外宾”,被窃贼顺走的,也不仅仅是路过的游客坐骑。

不知从什么年代开始,武汉的一些大单位、大专院校,就成了自行车失窃的重灾区,有些在武汉上过大学的朋友戏言,读四年武大不丢辆自行车,说出去都没人相信。如今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了,私家车多了,街头骑车的人少了,自行车失窃似乎不再惹人关注了。

但实际上自行车失窃现象并未销声匿迹:街上的自行车少了,但原本遍布街头巷尾的有人存车处也少了,骑车出行的朋友常常不得不把自行车随手停放在路边,或用链条锁锁在树上、交通围栏上,因此被“顺手牵羊”者不知凡几。此外,“老大难”的机关院校、居民小区自行车失窃,也依然是难解的社会治安痼疾。

尽管这些失窃的社会自行车大多是廉价车型,贵的千把块,便宜的、二手的不过几百块、百把块,论价值远不如日本小伙子的爱车,但丢车市民中许多都是工薪阶层或在校学生,失车的价值和其收入相比,同样是令人心疼的损失,心疼程度甚至只怕比“外宾”有过之而无不及,厚此薄彼,只把“外宾”失车当回事,不把市民失车放在心上,显然是不公道的。

那位“外宾”是旅行家,于武汉不过是匆匆过客,他的自行车在武汉失窃如前所述,终究还是个小概率事件,武汉的自行车窃案发案率再高、社会治安隐患再多,于这些匆匆过客,终不过一天、几天的事。可武汉市民却要朝夕生活在这座城市中、这片环境里,自行车在这座城市、这片环境是否安全,社会治安是否存在太多漏洞,有关方面是否已着手整改,对于市民们而言,却是无时无刻都至关重要、利益攸关的。

“外宾”的失车要找,武汉的脸面要争,但比起偶然路过的“外宾”自行车、“外宾”安全,市民们的自行车,以及他们的安全则更应关注。一座城市里存在自行车大盗、存在治安隐患,固然是个不小的问题,但倘若有关方面平素无关痛痒、漫不经心,偏在某个“外宾”丢了辆自行车后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给人以抓窃车问题只为在外人面前挣回自己一张脸的印象,问题恐怕就更大了。

坦白地说,不管有没有“外宾”丢车,城市社会治安问题,或具体说自行车失窃问题,都应该认真对待,积极整改,因为真正和这一问题朝夕相关的不是“外宾”,而是每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千百万普通居民。有关方面应在平时着意保护这些普通市民的成千上万辆加重车、小轮车、普及型山地车,而不应只在“外宾”高档车偶然失窃后,才如梦方醒地手忙脚乱一番。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