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东枣庄地区先是爆出“野狼咬人”新闻,继而一头野狼在百余警察围捕下毙命,而当地哄传野狼不止一只,接下去的事态发展就更具戏剧性了:一头“疑似野狼”被捕并被送入动物园,但不久便有人出来认领,称这头“活狼”其实是他本人饲养的宠物狗“哈士奇”,如今已有专家初步鉴定,认为这的确是一只狗,而DNA鉴定也呼之欲出。

在许多关注者看来,当地警方等“抓狼方”误狼为狗,兴师动众,显得颇为好笑;既然有人认领却迟迟不肯“放狗”,硬是要等DNA鉴定“验明正身”,似乎既迂腐、死板,又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有人指责有关方面“对动物缺乏爱心”、“或许会掩盖真相死要面子”,处置方法“不符合国际惯例”。而支持警方“一慢二看”者则认为,当地已发生过“野狼咬人”的事故,且“野狼出没”的传闻已在当地社会引发恐慌,在“狼狗莫辨”之际慎重行事并无不当,倘果真是狗,充其量不过在动物园多呆几天罢了。

两种说法各有道理,但倘就“国际惯例”较真,这桩悬疑的是非关键,却根本不在“是狼是狗”上。

加拿大是动物保护法规严格、动保意识较强的国家,但在这个国家里,却几乎每年、每地都会出现在外人看来“血淋淋”的“处决野生动物”个案:2011年10月12日,卑诗省高贵林顶峰中学附近,1只母熊带3只熊仔在校园垃圾箱觅食被抓,结果母熊被人道毁灭,3只小熊被收容;同年8月,卑诗省温哥华岛一名1岁半幼童被美洲狮咬伤,后这只美洲狮被警方围捕人道毁灭;同月,安大略省多伦多海柏公园一头雄鹿被车撞伤,当警方确认兽医不能按时赶到后,就将这头鹿人道毁灭……在加拿大各省法规中均规定,野生动物如果被证明对人或社区安全构成威胁,市政当局和警方有义务将之人道毁灭。

前述“美洲狮案例”中,那头美洲狮正是因为主动伤人被判定“对人类构成威胁”;那头受伤的公鹿看似本身是受害者,因此警方的处置曾受非议,但警方决断的理由是,受伤的公鹿拥有蛮力锐角,一旦发作十分危险,当确信兽医无法按时赶到后,认定将公鹿留在游人较多的公园危险系数太高;至于那头“垃圾熊”,是因为已养成在居民区垃圾箱刨食的习惯,一旦遇到幼童后果叵测,事实上正如警方所言,在此事上他们已经“灵活处理”,因为按照以往类似案例,3只幼熊也难逃一死,正因如此,“垃圾熊”事件的处置还得到一些动保团体的称赞。

由此可见,假如枣庄地区的确连续发生“野狼咬人”事件且真相尚未查清,当地社会出现一定恐慌和谣言浮动,警方对“疑似野狼”采取强制措施是应该的,符合国际惯例的,相反,倘若明知有此传闻,还不去作为,甚至不加调查就以“无稽之谈”、“八成是狗”等断语加以“辟谣”,才是不负责任的失职行为。

如果真的是狗呢?让我们再看看加拿大的“国际惯例”。

笔者2005年曾和妻子去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有一天笔者外出办事,妻子独自散步时被一户人家的小型宠物犬咬住,笔者闻讯赶到后和犬主交涉,因犬主系贫困户,且道歉诚恳,加上妻子衣着厚实未伤皮毛,最终未予追究,当时已到场的警察表示,如果我们坚持告官,这只宠物犬必死无疑,因为“不得伤人”和“宠物主人不得对所养宠物失控”是宠物饲养的最基本规则,那只犬咬人时未系犬绳,犬主就已经失职,只要受害者举报,不但犬会因“对人具有攻击性”被人道毁灭,犬主也会被罚款,曾有一名音乐家因遛狗时狗绳太长,所遛的宠物犬咬伤一名小孩,结果犬被毁灭,自己还被罚了好几千加元。为了避免过多的“人道毁灭”,流浪宠物收容中心经常会发布“从速认养”海报,逾期无人认养的收容宠物都会被人道毁灭,因为收容中心认为,不应浪费纳税人税款长期饲养无主宠物,而大量宠物流落街头对人和社会“危险性太强”——不仅因为会伤人,也因为可能传播危险的疫病。

照此惯例,那位站出来“认领”的“犬主”首先应负“对所养宠物失控”之责,尽管哈士奇并非凶猛犬种,但并非没有意外伤人可能,更不排除传染疫病的危险,且在“野狼伤人”传闻甚嚣尘上之际失控“野游”,客观上也助长了恐慌气氛,然而从各方报道看,这位“犬主”对自己的疏忽并无反省,却对哈士奇至今仍未“犬归原主”似啧有烦言。

由此可见,关键不在于那只“疑似野狼”究竟是狼还是狗,而在于这只“野外动物”是否对人、对社区安全构成威胁,在于政府、警方和“疑似犬主”有没有以“安全第一”为出发点,尽到自己的义务。从目前情况看,有关方面的处置尚无大的不当,但鉴于传闻不一,已造成社会恐慌,应加快鉴定速度,并设法尽快澄清“野外究竟还有没有攻击性野狼”的传闻,以正视听;至于那位自称的犬主,不仅应耐心等待DNA检验结果,也应对自己的疏忽之责认真反省,并承担相应责任,有关方面则应尽快立法,让类似事件的应急处置、责任判断有章可循。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