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核能力”:官方的承认?

 

当地时间4月7日,伊朗国会议员穆加达姆博士(Gholamreza Mesbahi Moghadam)在伊朗国会表示,伊朗“拥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与技术”,但“绝不会这么做”。一些中国国内媒体和评论员就此评论称,这是“伊朗官方首次承认拥有制造核武器能力”。

美国政府已多次严厉警告,称“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否则“将保留采取一切手段的权力”;伊朗的死敌以色列更是公开扬言,只要伊朗拥核,就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手段加以打击。然而耐人寻味的是,所谓“伊朗官方首次承认拥有制造核武器能力”的、本应引发强烈反应的“爆炸性消息”,却几乎没引发任何值得一提的回应。

美联社4月7日的报道指出,白宫对穆加达姆博士的讲话未作任何置评;特拉维夫方面同样平静如水。更有意思的是,向来把伊朗核问题当作重大新闻事项的各国传媒,对这个“官方承认”却似意兴阑珊,相关报道只有寥寥数篇且大多相互重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尽管相互敌对,且拥有特殊的二元政体,但在世俗政治层面,伊朗却和美国相似,实行立法、行政分离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伊朗世俗行政权力的核心,是以总统为首的共和国政府,而宗教权力的核心,则是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和围绕在他周围的大毛拉们。因此,所谓“官方承认”,出处只能有两处,要么是哈梅内伊,要么则是内贾德政府,议会是民意机构,而议会议员则仅是代表本选区民意的一介民代,即便伊朗国会发表“核能力”声明,都无法以“官方承认”名之,何况仅仅是一名国会议员?要知道,这样的国会议员,在伊朗共有290人之多。

美联社对此事的报道开篇即明言,穆加达姆博士不是伊朗政府官员,而“国会议员及其观点并不能代表伊朗政府政策”,这也正是美国政府和其它各国政府对此反应冷淡的根本原因所在。此前,哈梅内伊曾多次表示,伊朗不寻求拥有核武器,并且曾以宗教敕令形式宣布“伊朗永不拥核”,指责持有核武器是“无用、有害和危险的”,是“罪过”;而内贾德则称伊朗“倘真要发展核武器就会堂堂正正宣布,而不会畏惧任何人”,但“伊朗并无意发展核武器”。换言之,伊朗的“官方核立场”一直是“不发展核武器,但有权自主和平利用核能”——尽管美国、以色列等国并不相信这个“官方核立场”。

不过美联社报道也指出,这是第一次有如此重要的政治家公开表明,伊朗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和技术。这种信息的披露意味着什么?

按原定计划,伊朗和“5+1”国家就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将在下周恢复,尽管会址尚未最终敲定,但谈判本身看来不会泡汤(最多被拖延),会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连通过各种渠道向伊朗递话,一方面表示“只要明确不追求核武器就可以保留核项目”,另一方面为这个“保留”开出了一系列条件,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停止最具争议核反应堆运转,将浓度20%及以上的浓缩铀转移到境外,等等。考虑到伊朗国会议员曾多次扮演“放试探气球”的角色,不排除伊朗真正的“官方”借机试探各大国底牌,以便确定本方在谈判中的“喊价”,如果各方低调,“官方”也低调;倘外界压力过大,“官方”也可出来声明“不代表伊朗国家立场”,一如此前“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话题之应对。

另一种可能则是内斗的反映。伊朗国会素来是国内各派政治势力角逐的重要平台,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保守派不同派系之间,都会利用国会平台翻云覆雨,为自己加分,给对方拆台,自从哈梅内伊和内贾德关系恶化,前者通过议会议长拉里贾尼不断向后者发难后,这种情况更加司空见惯。1个月前的立法选举,内贾德派一败涂地,国会里的亲哈梅内伊-拉里贾尼势力则不依不饶,不断动作,大有在2013年总统任满前,把内贾德提前拉下马的架势。穆加达姆这番乍听上去惊世骇俗的言论,或许不过是这种内斗所激发出的“副产品”,事实上,这同样是不乏先例的。

无论如何,一名国会议员的言论,是绝不应被当作“官方承认”的,从政府反应和报道密度可知,美国、以色列朝野对此是有清醒和清晰概念的,反倒是中国部分传媒、分析家“自作多情”了一把——而这种分不清何为“官方立场”、何为“个人意见”的辨识错误,也正是国内一些朋友有意无意所常犯的常识性毛病。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