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4日,77岁的希腊药剂师迪米特里斯.克里斯图拉斯(Dimitris Christoulas)在希腊国会门前开枪自杀,他在一封据称在其口袋中发现的手写信件中控诉政府紧缩措施“剥夺退休者的资源与尊严”,信中说,他缴纳了长达35年的养老保险,并试图将之作为自己晚年生活的依靠,但政府不断推出了严厉的养老金削减计划,领取养老金的最低年限也被推后两年,这让他担心自己不得不沦落为“在垃圾堆里觅食的乞丐”,最终决心在“彻底丧失尊严前自我了断”。

接连几天,数以百计、千计的希腊人在雅典宪法广场聚聚集,无数支被点燃的蜡烛和摆放满地的鲜花,寄托了人们对死者的哀悼,和对政府紧缩措施的不满,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宪法广场花坛石柱上贴满的纸条中,有人留言称“他的今天或许就是你我的明天”。

这可不是凭空虚构:希腊非政府组织“Klimaka”和希腊卫生部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因为债务危机、经济不景气和对政府紧缩措施的恐惧,希腊自杀率大幅增加,心理学家维奥拉提斯(Aris Violatzis)对法国《快报》记者称,今年前3个月,防范自杀热线“1018”接到求助电话总数是2007年热线开通时的4-5倍,2009年这样的电话每天打来10个,如今则25个。75%有自杀倾向的人都表示,自杀动机是经济问题,对未来感到绝望,债台高筑,失业,无家可归,等等等等。

说是哀悼也好,示威也罢,让人稍感宽慰的是还未发生警民冲突。但悼念者 “这不是自杀而是彻头彻尾的政治谋杀”、“债权人正在谋财害命”等激烈言辞却足以令人不安:要知道,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已多次发生激烈的街头暴力冲突。

更令人不安的是,紧缩其实仅仅开了个头: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日前刚刚提出,在2013-2014年继续实施更严厉紧缩政策,减少公共开支120亿欧元,因为希腊经济萎缩还在持续,甚至变本加厉(2011年希腊GDP负增长6.9%,比去年初的预计要糟得多,不仅如此,2012年可能仍将负增长至少5%),财政紧缩措施导致国民收入下降,购买力降低,这些显然对希腊经济的触底反弹并无好处。另一方面,欧美等国经济形势也并不景气,这将会影响希腊出口、旅游等关键产业,更会影响希腊从外界所能得到的资金援助、支持。所有这一切,都将令希腊经济欲振乏力,也将令希腊失业率持续高企(目前已达20%)。也就是说,令药剂师自杀、希腊人不满的紧缩还将持续并加强。

希腊人历次示威的理由大同小异,在他们看来,债务危机是“政府和富人惹的祸”,不应让穷人背黑锅,而领取社会福利的主要是穷人,削减开支、实施紧缩是“政府向穷人转嫁危机”,由此他们认为,不但不应紧缩、还应加大政府开支,不应削减、还应加大社会福利, 因为惟如此才能“刺激经济”、“促进消费”——给我们更多钱,我们才敢花不是么?照此逻辑,欧盟执行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三驾马车”是“干涉内政”、“殖民作风”,希腊政府则是“丧失国格”、“劫贫济富”,从此次药剂师自杀事件可知,一年多过去,这种思维定势仍根深蒂固。

问题在于,希腊目前的局势很大程度上是咎由自取:加入欧元区时的“数据作假”,加入后过于慷慨的福利制度、丰厚的养老金和几乎是世界最低的退休年龄,让希腊背负了巨大的债务包袱,也几乎把整个欧元区拖下水。如今希腊债务比已到了畸形的地步,2010年IMF曾预测,债务-GDP比值2012年将达到最高值149%,而2011年则预测为159%,事实却是2011年这一比例就已经达到160%。欧盟执行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三驾马车”提出的纾困计划,要求希腊必须将债务-GDP比值在2020年前降至120%,并提出具体的、逐年的紧缩时间表,如2012年,就需要削减财政预算达330亿欧元,这固然令希腊人愤怒,但“债主们”也有苦衷:如果不这样,谁能担保扔进去的钱不会再打水漂?许多欧美观察家都指出,2010年的大手笔纾困非但未能令希腊脱险,反倒让危机变得更深,这两年来希腊GDP负增长放大,而债务反倒变多了,如果希腊不紧缩,不削减政府开支,谁还敢把钱扔进这个无底洞?

就在药剂师自杀前后,帕帕季莫斯总理公开表示,希腊可能不得不寻求第三次纾困援助,但这必然伴随着更严厉的紧缩和削减福利措施。可想而知,不论成与不成,希腊经济表现将势必更糟,养老金和社会福利状况势必更恶劣,而高失业率的情况也势必不会得到多少改善。“1018热线”的接线员们,只怕有得要忙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