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穆巴拉克判决:司法程序并未结束 政治博弈又已开始

 

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oubarak)被终审判处终身监禁,同时被判处终身监禁的还有前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艾尔-阿德利(Habib al Adli),而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阿拉阿(Alaa) 、贾玛( Gama),和阿德利的6名助手则分别因“案件超出法律追溯时效”等原因被放弃指控或宣判无罪。

宣判后审判长艾哈迈德.里法特(Ahmed Rifaat)表示,穆巴拉克的强人政治是埃及历史上的“黑暗冬天”,而民众起义和对穆巴拉克的法律清算则是“埃及曙光的来临”,而一些国际组织则评述称,对穆巴拉克的判决表明,不论权势多大、地位多高,只要犯下反人类罪行,就必须受到惩罚,且能提醒未来埃及领导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这“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对于这一判决,许多埃及人并不满意。

尽管一些群众在庭审判决后高呼“好极了”,并在法庭外燃放了烟花,但也有不少人、尤其不少去年示威受害者家属认为,穆巴拉克和阿德利必须处死,穆巴拉克的儿子们和阿德利的助手们则同样不应逃脱法网,此外,“穆巴拉克不可能亲自开枪”,因此“所有承担责任的官员和军人”都应受到清算。

判决是在埃及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兄弟会候选人穆尔西(Mohammed Morsi)和前总理沙菲克(Ahmad Chafik)即将进入第二轮投票的背景下完成,因此不可避免会被选举各方赋予更多政治博弈的色彩。

穆尔西在判决后大呼“不公”,称“一旦当选将推动改判”。对于兄弟会而言,确保大选胜利是当务之急,强调判决不公既可以敲打军方,又可借机挤压支持率相差无几的沙菲克——后者不但曾是穆巴拉克时代的高官,更和穆巴拉克同出于空军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关系密切。兄弟会业已放出风声,称“一旦沙菲克当选必然轻纵穆巴拉克”,其竞选意图昭然若揭。

沙菲克早在判决前便已宣称“支持判决”,强调自己不是革命的反对者,兄弟会才是“革命成果的窃贼”,判决出台后他立即表示“判决很公正”,很显然,接下来他必将借助这一“公正判决”说事,力图证明自己一旦当选,不但能带给一半埃及人期待中的稳定,也不会抢走另一半埃及人好不容易摸到手的民主与自由。

至于那些在首轮选举中失利的派别(尤其自认为自己本不应失利,之所以未更进一步是因为“政治打压”的派别),则力图借抗议“判决不公”借力打力,顺便把第一轮选举结果、甚至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也推翻。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判决后聚集各地示威的民众,喊出了“重审、重选、追究所有责任人责任”的口号。

尽管不能令所有人满意,但判决结果客观上符合埃及当下的政治需要:穆巴拉克必须得到法律清算,但“除恶务尽”却可能导致没完没了的政治动荡,并加剧埃及的社会割裂;而对主动交权的穆巴拉克处以极刑,更可能对埃及和整个中东的政治演进构成微妙的影响。

然而在社会共识脆弱的当今埃及,真正的独立司法谈何容易——慢说很难避免政治因素影响,即便可以,在“每人心中各有自己的公正标准”情况下,也仍然是道旁筑室,三年不成。

还应指出的是,司法过程并未结束,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都尚有未完成审理的案件,而还会有多少前政府官员受审、会否牵扯到军方上层等,都备受埃及内外观察家的关注,而这一切又必将毫无例外地成为政治博弈的赌注。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