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访华与中俄关系:冷热由己不由人

 

正如许多欧洲媒体所指出的,中国并非普京出访首站:他第三个总统任期后的出访第一站,是与俄罗斯关系特殊的白俄罗斯,接着则是对德国、法国的“两国一日游”,就在来华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路上,他还顺道走访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

但毋庸讳言,为期两天的中国之行引发了更多的关注:上任之初,普京以“忙不开”为由,拒绝赴美出席戴维营G8峰会,却在百忙中抽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被许多舆论解读为“向东看”、“将俄中关系当做新时期外交重要基点”;中俄近期在叙利亚、伊朗等热点国际问题上的一系列协调立场,也让不少分析家认定两国“关系不寻常”;此次访问的主题,是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这一峰会被一些传媒、评论家,甚至一些国家的官方认定为“小北约”、“抵抗美国在中亚渗透的工具”;行前普京和许多俄罗斯政要称,中俄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所有这一切,都不免让人对普京的访问及中俄关系,产生更多联想。

然而许多迹象都表明,普京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首轮外交出访的取舍详略,是有清晰的战略目的的,最根本的目的,是稳住自己在国内的支持率,并在政治、经济和投资等方面打开局面。

在政治上,自去年底国家杜马选举开始,欧美国家便表现出支持俄反对派、反对普京当选的明显姿态,而西方和俄罗斯在利比亚、叙利亚、伊朗等一系列热点地区,在削减战略核武器和欧洲导弹防御计划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上罔顾俄罗斯意愿,也令普京和许多俄罗斯人不满,在这种情况下,普京选择“先顾家”、即先稳住前苏联各国这一基本盘、护住中亚这块邻近高加索“火药桶”和乌拉尔山“软腹部”的要害,然后有选择、有侧重地访问包括中国在内,几个与俄罗斯关系最密切的国家,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此前访问的德国,是俄罗斯在欧盟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法国和德国并列为欧盟两大俄罗斯能源消费国,且是北约中唯一愿意向俄出口重要军事装备的国家。至于中国,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在许多热点问题上和俄罗斯立场的异同,对俄罗斯而言已至关重要。

在经济上,俄罗斯提出“发展远东”,希望倚傍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中俄两国已制定了201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20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而2011年仅为830亿美元。俄罗斯近期不断表现出对中国资金、市场的渴望,俄方报道称,普京此次访华期间将签署多达17个的政治、经济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由于各种原因,全球油价大幅下滑,这已严重影响到卢布的汇率,而众所周,俄罗斯近年来经济的支柱正是油气产业,油价下滑将严重影响俄罗斯经济,乃至普京的政权巩固。普京向来对石油形势十分看重,他在头两个任期就通过整顿石油寡头控制俄罗斯经济命脉,并对包括中、日、乌克兰、白俄罗斯和西欧在内的各国大打“油气牌”。如今油价下滑,加上国内政治不稳定,普京当然更渴望在这方面稳住阵脚,而对中国的访问则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上述“热”在很大程度上是俄罗斯方面之“热”,体现的是俄方的利益和意愿,这些“热”有的中方未必急需,有些甚至未必能消受。

中方最关心的能源问题,其实也是最棘手的问题:双方自2009年签署框架协议至今,在价格等问题上始终达不成一致,俄方僵硬的立场和对契约诚信的漠视,是阻碍双边能源合作升级的关键瓶颈。就在普京访华前夕,双方副总理就能源问题刚刚举行了会晤,6月1日该会议传出信息,称在普京访华期间“没有希望”达成一致。

俄罗斯一直希望向中国出口更“高级”、附加值更高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但随着俄罗斯经济结构和科技实力的变化,中方对此的兴趣也越来越淡,类似当年“苏-27项目”那样皆大欢喜的“好买卖”如今已很难达成,俄方近年来一而再、再而三释放出的“大项目意向”一次又一次被证明是子虚乌有。普京访华前夕,俄方媒体又传出“中俄合作开发大型客机”传闻,称“俄罗斯出技术、中国出钱(7年内出自70-120亿美元)”,一些航空界评论员指出,俄罗斯民用航空工业乏善可陈,既得不到国际适航证,又在全球民航安全领域声名狼藉,中国与之搞“单方面出大钱”的合作,究竟能换来什么?

在一些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上,双方有合作,也有共识,但出发点未必相同。如在叙利亚,俄方更多考虑到俄叙特殊关系,和俄罗斯唯一独联体外军事基地——塔尔图斯港的安全,而中方无此特殊利益;在伊朗,俄方更关注的是地缘政治影响力(俄历史上曾多次觊觎伊朗领土),而中方则更关注经济利益和能源安全。在某些中国具有核心利益的地缘政治问题上,俄和中国同样既有合作、也有分歧,如在中亚,俄既希望“联华排美”,又不希望中亚各国“向东看”;在南海,俄既表示“支持中国立场”,又向与中国存在主权争端的国家兜售高精尖武器;在俄罗斯远东,俄一方面希望吸引中国投资,另一方面又担心大量中国人涌入,会把这片莫斯科鞭长莫及的土地“染黄”……

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作为独立主权国家的元首,俄罗斯和普京站在自身利益角度考虑、平衡中俄关系问题,是顺理成章、无可厚非的。明白了这一点,中方就应该“冷热由己不由人”,同样从自身政治、经济、战略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该热则热,该冷则冷,既不要疑神疑鬼,也不要凡事迁就。中俄两国是邻居,是伙伴,是朋友,但并不是盟友,更不是“一体”,正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在利益一致的领域充分合作,在存在分歧的领域坦诚相对,才是做邻居、伙伴和朋友的处世之道。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