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腊选举:谁敢松这一口气?

 

6周内希腊所进行的第二次立法选举,6月18日终于有了眉目:中右翼政党新民主党得票率29.66%,老牌中左政党泛希社运党得票率12.28%。

希腊国民议会共有300个议席,实行比例代表制,得票率3%的政党拥有进入议会的资格,得票率第一的政党可额外获50个议席。根据这一规则,同样支持“紧缩换纾困”的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党分别获得79+50和33席,议席之和已超过半数,成功组阁概率很大。

由于此前许多人担心,因5月6日立法选举后多次组阁失败而不得不匆匆进行的第二次立法选举,会导致一个反紧缩的政党坐大,从而令希腊和欧元区一拍两散,欧债危机和全球金融、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即便情况并非如此极端,而仅仅让5月6日的僵局重演一遍,让全欧乃至全球又跟着没完没了地提心吊胆,也已经足够让人难受了,因此,当6月17日选举结果出台,紧缩派总算获胜时,一些观察家便欢呼“总算了局”,有人宣称,欧盟、IMF、欧洲央行“三驾马车”曾一次又一次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让希腊能松一口气,此次终于轮到希腊投桃报李,让“三驾马车”和全球经济暂且松一口气了。

然而这口气真的敢松么?

正如前文所显示的,所谓“过半席位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拜希腊独特的比例选举制“领头羊独大”效应所赐,剔除“头名花红”50席,新民主党这只“头羊”的79席只比反紧缩的激进左翼联盟多8席,得票率更领先不到3%(后者为26.89%)。新民主党比6周前的选举结果固然多出18席,但激进左翼联盟却多出21席,成绩提升幅度甚至高过前者,泛希社运党则再萎缩9席,这些都表明,紧缩和反紧缩的力量和支持率对比并无实质性变化,所谓“新民主党的胜利”,战胜的并非反紧缩的激进左翼联盟,而是在5月6日一窝蜂突破3%得票率议会“门槛”的小党(5月6日有10个党获得议会党资格,而此次选举后只剩7个),以及政治盟友泛希社运党的进一步边缘化。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如某些分析家所言,希腊在短时间内成立一个“让人安慰”的联合政府,这个政府也注定是脆弱而不稳定的,人们悬着的心也断乎不敢轻易放掉。

选举结果和政治力量对比均表明,即便越来越多权威方面一再警告“放弃紧缩等于放弃欧元”,希腊选民对“紧缩派”的支持程度也是非常有限的,且这有限的支持,也多半意味着“支持欧元”而非“支持紧缩”。要知道,任何一个匆匆组建的新联合政府,上任之初就要面临削减公共开支115亿欧元的艰难任务,如果它能熬到2013-2014年,则更将面对因“债务雪球”滚大而显得越来越可怕的财政缺口,一个在“三驾马车”鞭声中疲于奔命的联合政府,恐怕难有片刻之安,而一个将主要精力放在“欠债还钱”上的“还债政府”,又能让几个人真敢松这一口气?

因为紧缩,过去3年里希腊经济萎缩了约14%,失业率则高达22%,更严厉的紧缩则意味着更糟的经济表现,和更高的失业率,在这种背景下,希腊选民说“不”并非不可理解,但“三驾马车”和债主们也的确再买不起希腊这张大单了。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继续紧缩弄出些许“大动静”,出现社会骚乱,原本就头重脚浮的联合政府,怕是既难联合、也难成其为政府的了。前景如此,又有谁还敢松一口气?

希腊问题之所以长期纠结,很大程度上在于希腊和欧元区两方面都存在着“吞吞吐吐”之处。在希腊方面,民调反复显示,民众既支持留在欧元区又反对紧缩,实质上是希望回到昔日“既享受欧元福利又无需为之埋单”的“好时光”,但始终没有一个政党肯负责任地告诉希腊人,要欧元不要紧缩是不可能的,且相当多希腊人也绝不相信真会如此;在欧元区方面,尽管一而再、再而三警告希腊“不紧缩则如何如何”,但这个“如何”却无论如何也走不到决定性的一步,所谓“退出机制”喊了一年多,却仍是干打雷不下雨,这也从另一方面让希腊人觉得“如何如何也不过如此”,更坚信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只要这种纠结状况不解除,联合政府能成也罢,不能成也罢,都不会给希腊政局、社会带来真正的平稳、安定,更不能给紧缩、复苏和债务偿还以可靠的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恐怕稍有长远眼光者,都很难因此次差强人意的选举结果而松上一口气。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