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含义不同的“丝绸之路”

 

上合组织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频繁提到的、人们最容易联想的,都是丝绸之路这个古老的概念。

的确,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恰是被古丝绸之路串连起的一串明珠: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分别是古丝绸之路南北两线的中转站;俄罗斯和观察员国伊朗,则都是古丝绸之路的目的地国之一;甚至为争取成为观察员国而让总统专程来北京的阿富汗,也早在张骞时代,就成为沟通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也可说是“丝绸之路”的一环。

提及“丝绸之路”的就更多。

中国在谈:胡锦涛主席在本届峰会上提出,各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努力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互联互通工程,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新的内涵。

俄罗斯在谈:俄罗斯多次将正在建设中、由中国经过中亚和俄罗斯直抵德国杜伊斯堡,并连通欧洲铁路网和港口的“中欧运输走廊”称为“新丝绸之路”,并表示俄罗斯将在“新丝绸之路”上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亚各国在谈:哈萨克斯坦不但在去年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举办过“丝绸之路”物流体系发展圆桌会议,还推出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丝绸之路文艺作品;乌兹别克斯坦近期在上海举办了“丝绸之路”摄影展,6月9-13日还将主办丝绸之路-和平之旅研讨会。

伊朗和阿富汗等国在谈:它们的政要多次表示,自己的国家也是新老“丝绸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甚至美国也在谈:去年秋天美国官方正式提出“新丝绸之路”计划,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更对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行了旨在推动“新丝绸之路”计划的巡回访问。

都叫“丝绸之路”,个中有何异同?

“同”的一面不难理解:丝绸之路是沟通各国经济、文化乃至政治交流、联系的通道,各种版本的“新丝绸之路”,目的都是将相关国家通过“丝绸之路”这条纽带联系起来,发挥合力,因此无论哪种版本的丝绸之路,都强调“连通”二字,且着力点都在中亚各国。

“异”的一面其实也只有四个字:怎么连通。

中国所希望的“新丝绸之路”,是通过“上合”各国的密切合作,包括交通、电信、电网、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开发银行、粮食安全合作机制、种子库和农业示范推广基地,能源俱乐部、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一系列促进相互经济联系与合作的机制建设,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相互合作,形成“上合”框架内更密切的合作和更通畅的交流,打通欧亚间最近、最便捷的陆上通道,并通过“连通”,维护和促进中国的边境安全和能源安全。

俄罗斯的“新丝绸之路”除了上述目的,还希望借“新丝路”保持和恢复俄在中亚的传统“存在”和影响,因此俄不仅坚持“上合”平台,还积极推动“欧亚经济共同体”,并多次尝试赋予上合以“共同防务”等新内容。

中亚各国都是内陆国,“连通”二字对它们格外重要,它们所希望的“新丝路”,是四通八达的“连通”渠道,既向东,也向西;既连通中俄,也连通欧美,而中亚国家则充分享受“东道主”的居中之利。在这些中亚国家中,“新丝路”概念也有微妙的差异,哈萨克斯坦的重心明显在西,且对欧亚经济共同体兴趣更浓厚,乌兹别克斯坦则更多强调自主性,而同时存在俄、美军事基地的国家,如乌兹别克斯坦,其态度就更耐人寻味。

伊朗因宗教和核问题处境孤立,且自感安全危机,希望借“新丝绸之路”概念摆脱这种孤立;阿富汗喀布尔当局内忧外困,北约盟军又撤军在即,迫切期望借“新丝路”概念“嵌入”地区合作版图中。

至于美国,其“新丝绸之路”计划的构思,是促进以阿富汗为核心、连接南亚与中亚的经济一体化和跨地区贸易,这个“新丝路”既不“通欧”,也不“联华”,却力图打通美国在南亚的盟国、与国与中亚腹地间的交流通道,并促进中亚和南亚的一体化,其战略目的昭然若揭。

各种版本“新丝路”计划纠结的最根本问题,实际上就是争夺“连通”主导权和制高点的问题:各家都想连通,但都希望通过连通实现自身战略利益的最大化,一些“新丝路”的“版权争夺国”更进而希望,在“新丝绸之路”概念中,把竞争国排挤出去,或至少边缘化。

上合组织及其峰会的作用,应是平衡、调整大多数“新丝路”相关国家的利益、着重点,寻找“新丝路”各版本的最大公约数。

古老的丝绸之路蜿蜒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期间有连通也有中断,有玉帛也有干戈,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要维持一条畅通、和平、繁荣和持久的“丝绸之路”,就必须寻找到相关各国的利益共同点,并实现不同版本、不同侧重点和利益出发点的“新丝路”版本的和谐共存。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