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基诺三世总统:还能继续NOYNOY么?

虽然从理论上讲,阿基诺三世还不能被真正称为菲律宾的当选总统,但事实上谁都承认他已经一条腿迈进了他并不陌生的总统府:18年前,他的母亲科拉松.阿基诺,整个亚洲第一位民选女总统,结束了6年任期,挥手向马拉卡南宫告别。

阿基诺三世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不论是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还是被认为“最具政治家风度”的曼努埃尔.维拉,与他的得票差距都可用“望尘莫及”四个字来形容。后者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也才拿到14%的支持率,还没等点票结束,就无可奈何地举起了白旗。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阿基诺三世直到去年9月9日才匆匆宣布参选,这显然对其准备政纲、进行选民动员极其不利,但自他宣布参选之后,支持率扶摇直上,以至于得到了“NOYNOY”的绰号(意即“不可思议地快速上升”)。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本应输在起跑线上的政治家,最终毫无悬念地当选总统?

是家族政治。

据阿基诺三世的母校、著名的马尼拉阿特尼奥大学教授贝尼托.林的统计称,3/4的菲律宾国会议员来自世袭的政治家族。由于政治家族和家族联盟势力根深蒂固、盘根错节,许多菲律宾省份、尤其偏远、贫困省份仍然是“选家族不选纲领”,马科斯的独裁时代如此,后马科斯的选票时代也不例外。当然,个别草根政治家也可能凭借特殊条件脱颖而出,如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就曾凭借影星的高人气入主马拉卡南宫,但也正是这位“影星总统”上任后迅速地卷入和权贵如出一辙的腐败丑闻,让菲律宾人觉得“哪怕选个草根还不是一样贪腐,还不如选个可靠的世家子弟”,让后来的草根政治家更难出头。一些菲律宾评论员指称,也许只有类似世界轻量级拳王帕奎奥这样的超级明星参选,才能再次创造埃斯特拉达奇迹,否则,菲律宾的政治就依然是家族政治,正如他“马拉卡南宫”名称的意思是“富豪聚居之所”一样。就在阿基诺三世当选的同时,号称“贪腐夫人”、年逾八旬的伊梅尔达.马科斯也在家乡顺利当选国会议员,她和被推翻的“贪腐总统”马科斯两个儿子,也都堂皇重返菲律宾政治核心舞台,家族政治根基之深厚,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同样是门阀,阿基诺三世、而非其他世家子弟当选,且当选得如此顺当,自有特别的原因。

阿罗约当政时代,菲律宾贪腐盛行依旧,政府滥用权力、政治暴力的丑闻层出不穷,一度势头不错的菲律宾经济也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被东南亚邻国抛在身后,且贫富差距十分悬殊。由于战后迄今,菲律宾始终未完成土改,大家族的种植园跨州连郡,普通贫民却普遍无升斗之储,无立锥之地。许多人都因此怀念科拉松.阿基诺,在她当政的6年里,虽然经济、政治局面也并无大的改观,但她作风清廉、亲民,和前后几任形成鲜明对比。上世纪末从政的阿基诺三世在议员任上也提出许多社会反响巨大的议案,如约束情报部门权力,监督政府采购,保障劳动者权力等等,很多议案对中下层民众颇具吸引力。更难得的是,和其他政治家族党同伐异、不择手段不同,阿基诺三世努力表现出“全民政治家”的气度:身为天主教徒的他,倡导与菲律宾新教徒和睦相处;在此次大选中,他还历史性地向“菲律宾政变之父”霍纳桑中校伸出和解之手,后者曾在昔日一次流产政变中击伤当时还是“总统家属”的阿基诺三世,并将他的四名卫士击毙三名。阿基诺三世是在母亲去世40天集会上正式宣布参选的,而此前发生过商人罗塞斯收集百万签名“劝选”,和同一政党的候选人罗哈斯“避让贤路”的戏剧性画面,大有“阿基诺三世不出,其奈苍生何”的意味。很明显的,阿基诺三世不可能输在起跑线上,因为菲律宾政坛从来赛的不是百米,而是4X100米,阿基诺三世实际上是接在两档强棒后的三棒手。

然而候选人是一回事,总统又是另一回事。

经济上,菲律宾国内形势严峻,人口达9000万,2/5左右的人每日生活费不到2美元,赤字达到GDP的3.9%,创6年来新高。ATR KIM ENG经济学家鲁斯.洛伦佐认为,虽然阿基诺三世拥有民意支持,但他必须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振兴经济计划,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改善政府形象,以巩固民意的支持。政治上,传统的门阀政治、权钱交易和腐败、暴力根深蒂固,草根入主的埃斯特拉达,高喊反腐的阿罗约,甚至个人口碑不错的科拉松.阿基诺,都无法解决这一痼疾,甚至可能被痼疾传染,阿基诺三世能否逃过这一怪圈?

在大选中,他反复强调“不加税”,却又高谈“减少赤字”,而对“这二者如何同时实现”的质问顾左右而言他,政治与选举研究所负责人加西普尔认为,如果上任后他仍坚持这种自相矛盾的表达,不需要很长时间,要么他会因两头不讨好而让NOYNOY倒转,要么他就会不得不寻求与政治现实妥协,成为又一个泯然众人的、老套的菲律宾政客。

2009年,当时还是参议员的他曾高调支持土改,并身体力行,先拿自己母亲家族的COJUANGCOS种植园开刀,结果遭到冷遇,自身仅拥有这些种植园3%所有权的他徒呼奈何。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年科拉松.阿基诺的土改壮志,同样被自己亲族的一瓢冷水浇到熄火,土地问题是菲律宾贫富矛盾的根源,和家族政治孳生的土壤,阿基诺三世议员做不到的事,阿基诺三世总统能做到么?

在埃斯特拉达这个菲律宾历史上首个草根总统下台之际,曾有评论指称,解铃还须系铃人,菲律宾政坛僵局解决的关键在土改,而土改的关键,在于是否有头脑清醒、见解卓绝的政治门阀中人,忍痛对自己的阵营挥出决定性的一刀,如今机遇摆在了“人气明星”阿基诺三世面前,他能否表现出比其在参议员任内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执行力,人们只有走着瞧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