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丹羽“飞去来”:能“准确传达”些怎样的信息?

 

7月15日上午,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被日本外务省“暂时召回”,并一度引发“撤换”、“暂不回中国”等诸多猜测和议论,对此日本外务省解释称,此次令丹羽回国并非“召回大使”的抗议行为,当天下午外相玄叶光一郎会见丹羽大使后,日本共同社又报道称,外相召见的目的,是“要求大使准确传达日本政府立场”,并称丹羽大使将于16日返回中国。

短短两天的“飞去来”,究竟能“准确传达”些怎样的信息?

大使是沟通邦交国间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从表面上看,日本外相要求丹羽大使“准确传达”的立场来自日本政府,对象则是中国政府,但在钓鱼岛争执持续升温、两国官方“交手”已历几个回合的背景下,所谓“日本政府立场”,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其实早已不言自明,无需劳烦大使“准确传达”便足以准确理解,无非是“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中日间不存在主权领土争端”这几句老生常谈,一如中国政府“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中国领土主权要求毋庸置疑”等一贯主张、立场,日本官方同样一清二楚一般。

事实上,日本政府的确希望通过丹羽大使的“飞去来”,“准确传达”一些其希望传达的信息,但“收件人”却不仅限于中国政府。

首先,鉴于中日两国民间、社会间相互反感、互不信任情结浓厚,野田内阁和日本民主党希望借“暂时召回驻华大使”这种常被用于国际间外交对抗的动作,对内释放“政府对华强硬”、“不屈服中国压力”的“硬汉形象”,以取悦部分民粹。

其次,野田内阁和民主党正处于困难时期:经济领域的持续低迷、欲振乏力,政治上支持率长期走低,党内又刚发生小泽一郎派退党自立、执政党议会党团元气大伤的非常事件,兵法上素有“弱则示人以墙,以令敌不敢攻”的说法,通过丹羽的一来一回,显示政府、执政党地位稳固、好整以暇,恐也是考虑的一部分。

第三,由于民主党和野田内阁的弱势,日本内政、外交上的一系列被动,以及因经济持续低迷而引发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滋生,一些在野政党、政客不断捡起“民族主义”旗号,打出“强势外交”的撒手锏,试图在涉外主权争端方面抢占制高点,把野田内阁和民主党挤到“软弱无能”、“丧权辱国”的被动地位,此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不断挑逗钓鱼岛话题的石原慎太郎等都是典型,而比他们更令野田内阁及执政党忌惮的,则是朝夕寤寐,亟盼东山再起的前“天然执政党”——自民党,先发制人,抢占“强势外交”制高点,显示内阁和执政党“对外有办法”、“有骨气”,就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而“临时召回”丹羽大使,便是向国内政治对手“准确传达”这一信号的好办法。

必须看到的是,这种“准确传达”、“对外强硬”不仅限于钓鱼岛问题,也不仅限于对华外交,近期日本官方对外摆出的,常常便是这张“水米油盐不进”的冷脸:和俄罗斯在北方四岛问题上较劲,和韩国在历史问题、主权纠纷上叫板,甚至为了“性奴”称呼,跟希拉里.克林顿咬文嚼字,死缠烂打,对此,冷眼旁观者也需“准确理解”。

日本民主党自成立起,便打出“等距离自主外交”、“重返亚洲”和“重新认识历史”等“小清新”口号,如今随着内外交困,和野田、冈田等少壮派的崛起,却不断“准确传达”出与当初立党原则大相径庭、甚至截然相反的格调,这种“斗转星移”在目前低迷政治支持率下能否令其起死回生,保住执政地位,尚难定论。如今的野田内阁缺乏“知华派”,更缺乏能与中国官方“对上话头”、避免误解的“中国通”,相对熟悉中国、已积累不少对华外交经验的丹羽近来屡受日本国内政坛质疑,“撤换”一说恐非全无来由,倘这硕果仅存的“半个中国通”也出现地位动摇,本就出现严重问题的中日互信,想做到“准确传达”恐就更难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