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丹佛枪击案:生活还是要继续

 

7月20日对“蝙蝠侠”的粉丝们原本是一个快乐的节日:这一天在美国科罗拉多丹佛市郊的奥罗拉镇,《蝙蝠侠前传3》将进行首映。为此许多影迷早早买票入场,不少人甚至煞费苦心地用各种道具将自己装扮成剧种人物,好在“圈子”里秀上一秀。

就在这群奇形怪状却十分应景的“COSPLAY族”中,有个红色头发、戴防毒面具、手持看似枪械物件的年轻人,如果他走在大街上或许会被人频频打量,但如今他周围挤满了造型相近、行头相似的“蝙蝠侠”粉丝,他这身造型又酷似影片中的反派“小丑”,根本看不出什么异状,因此顺顺当当混进场内。直到这个年轻人掷出催泪弹,扣响枪击,沉浸在影片情节中的许多影迷,仍一时未能分辨出,这究竟是电影效果,还是真的枪林弹雨。

这当然不是电影,而是血淋淋的现实:12人死亡,58人受伤,现场一片混乱。凶嫌詹姆斯.霍姆斯在影院外自己汽车中被捕,而随后警方在其家中发现的“炸弹陷阱”,似乎告诉人们,倘更不幸一点,或许会发生更大的悲剧。

枪击案发生后不久,奥巴马、罗姆尼便不约而同表态,要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前者更下令举国降半旗6天致哀。其余的人们则忙着查找原因、追究责任、堵塞漏洞,有人开始研究凶嫌的作案动机,是精神问题、性格原因、“COSPLAY代入妄想症”,还是因就业、学业或生活上的压力、不满和刺激,令他作出如此疯狂之举;有人开始争辩宪法第二修正案“人民拥有和携带武器权力不可侵犯”条款是否已不合时宜,争辩是否应该“控枪”,以及谁该为“枪械失控”负责;还有人呼吁加强安全措施,在这种紧张氛围中,东起纽约,西至洛杉矶,已有多个城市警方表示将“提高警惕”,而AMC等院线更发表了“COSPLAY族影院限入”的紧急规则,穿怪行头、戴面具或手持玩具枪的人,暂时怕是要被影院谢绝入场了。

然而这些措施能否贯彻下去?即便贯彻下去又是否真的有效?

“控枪”是个老话题,几乎每次出现重大枪案都会被拿出来翻炒,别处不说,就在此次枪击案发生的奥罗拉镇,1999年便发生过导致13人死亡的中学校园枪击案,当时也引发“治安和携枪权孰轻重”的激辩,但时过境迁,事过境迁,热点还是热点时政治家、媒体和公众争得面红耳赤,一旦热点转移便不了了之。“持枪权”在美国是个争论200年的老大难问题,支持和反对的势力旗鼓相当、相持不下,本身是步枪协会会员、支持“持枪权”的布什在台上固然无法“控枪”,做议员时便主张“控枪”的奥巴马上台三年半,在“控枪”问题上也毫无作为、甚至几无动作。丹佛枪击案怵目惊心,却远非美国伤亡最多、现场最惨痛的枪案(同一地区99年的一次就有过之而无不及),既然此前的“控枪”辩论都无结果,这次也未必便会例外。

不仅如此,凶嫌的四支枪虽都是店购、网购,但他本人却无合法持枪资格,换言之,按照现行规则,他也本不该获得这几支枪。也就是说,即便“控枪”,对这种非法持枪者也未必有杀伤力。更何况,倘人性恶的一面被激发,制造血案又何必用枪?美国不是早就有开车撞入人群或民居的案例么?

至于警方和院线方的安保措施,则更多带有安抚性质,且不说劳民伤财,难以持久,即便持久,有形的、明处的防范,又能挡住多少处心积虑的算计?更何况,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时时提防,步步惊心,这难道是人们喜欢的生活么?

正如丹佛警方所再三强调的,此次血案是“孤立事件”,也是偶发事件,凶嫌没有前科、没有明显作案动机和作案征兆,即便“扎紧篱笆”也未必奏效。“控枪”的讨论理应继续,且不应随热点转移,而要认真、负责地拿出个提纲挈领的规则来,同时也应意识到,仅仅靠规则是无法消灭悲剧的——要知道即便按照现行规则,凶嫌也本不该持有哪怕一支枪,更不用说四支。

血案的发生不应让人们变得相互隔阂、相互猜忌,更不应人人自危,把自己用“防弹衣”、“保护罩”包裹起来。尽管消息纷纭,但许多线索都表明,凶嫌过于内向的性格、与人交流的缺乏,加上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都可能自觉不自觉地影响其思维、理智和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与人之间更多的相互沟通、关注和理解,生活中、社会上更多的阳光、笑声和生趣,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消弭更多的戾气,让诸多潜在的悲剧变作情感剧和喜剧。

逝者当哀悼、缅怀,行凶者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反思、总结、亡羊补牢,这些该做的事都要去做、去做到位,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健康的社会,美好的生活,良好的人与人关系,本就是一切突发性社会悲剧的第一天敌。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