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追加制裁伊朗:奥巴马的以攻为守

 

7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令,针对伊朗石油出口行业实施新制裁,并以“涉嫌帮助伊朗进行‘非法核扩散活动’”为由,宣布对中国昆仑银行和伊拉克Elaf Islamic Bank实施金融制裁,这意味着在制裁结束前,这两家银行无法再进入美国金融市场;仅隔一天,美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新的对伊朗制裁措施,包括对在伊朗石油、天然气部门工作的任何个人、实体实施制裁,对参与伊朗铀矿开发、向伊朗出售油轮或向伊朗国家油轮公司提供保险服务的任何个人、实体实施制裁等。

在美国和欧盟的一系列制裁下,伊朗经济已受到重创,但其宗教、行政两个权力核心却并无任何妥协迹象,反倒是普通伊朗人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这一方面表明“制裁不针对伊朗平民”实际上根本做不到,另一方面也表明,“制裁可迫使伊朗就范”的初衷也难以达成。既然如此,何以美国政府、国会仍然不依不饶?

必须看到,奥巴马并不想在这个时候对伊朗动武。

伊朗是中东大国,又隔里海和俄罗斯接壤,更西接伊拉克,东邻阿富汗,直接面对美国正欲抽身的两个主战场,加上控扼波斯湾出口的独特战略位置,轻易动武很可能引发令美国难以控制的地缘政治灾难,这是长期以来美国虽视伊朗伊斯兰政权如眼中钉、肉中刺,却始终不敢轻言动武的奥妙所在;奥巴马上任以来虽善于造势和包装,真正能拿出来的业绩“干货”却并不多,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是其中最受选民认同、争议最小的,他当然不想节外生枝,去招惹比伊拉克、阿富汗都麻烦得多的伊朗,在大选前关键时刻节外生枝。

然而不动武又谈何容易?奥巴马必须面对国内外两道强大压力。

国内的压力来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

近来罗姆尼抓住一切机会,攻击奥巴马的对伊政策,指责其对伊朗太过软弱,对盟国(也即以色列)“保护不力”,7月30日,他在以色列访问时对媒体表示,美国应对伊朗更加强硬,甚至暗示应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7月31日,罗姆尼竞选团队发言人瑞安.威廉姆斯称,自奥巴马上任至今,伊朗的核野心不断膨胀,而“美国对此束手无策”。

国外的压力则来自以色列。

过去三周来,美国高官纷纷访问以色列,包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和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等,他们都带有一个重要目的,即说服以色列“保持耐心”,相信美国“非军事手段正取得成效”的说法,而不是撇开美国单方面动武,以免让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大矛盾”干扰伊朗乃至中东伊斯兰各国的“小矛盾”,给美国和奥巴马的选情帮倒忙。

但从效果看却很不理想,甚至适得其反,不论中左的国防部长巴拉克,还是中右的总理内塔尼亚胡,都毫不客气地指称“美国的制裁+外交手段无济于事”,暗示要自己动手。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以色列的几位领导人都是政坛老手,他们正利用美国选情和奥巴马的进退两难做政治豪赌,能逼美国“开绿灯”最好,否则也能换来更多实惠。

大选所争的是选票,2008年78%美国犹太人投票给奥巴马,但盖洛普6月民调显示,如今这一投票意愿比率已降至64%;不仅如此,保守的犹太富翁们也正在转向罗姆尼,其中一些人(如犹太富豪谢尔登.安德尔森)更追到以色列捧罗姆尼的场。可想而知,奥巴马在未来一段日子里,必须做更多的事,一方面显示“美国和自己对伊朗正在有效行动”,以堵住罗姆尼的指责之口,另一方面显示“美国和自己针对伊朗的措施正在起作用”,以免以色列坏了自己的大事,为此,他势必拿出更多、更强硬的针对伊朗及伊朗商业伙伴的制裁措施。

正所谓“以攻为守”,大选在即,奥巴马并不想真的马上和伊朗开战,以免节外生枝,但要做到这一点,他就必须设法证明自己对伊朗是“有办法的”——且自己正在积极采取这些办法,需要的只是等待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