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叙利亚总理叛逃意味着什么?

 

8月6日,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OSDH)负责人拉米.阿卜杜尔.拉赫曼(Rami Abdel Rahmane)率先披露,叙利亚总理希贾布已在一天前叛逃,并宣誓加入反对派。稍晚,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希贾布发言人奥特里在安曼所宣读的、以希贾布名义写的声明,称叙利亚“正经历最严重战争罪行,当局正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可怕屠杀”,并宣布“将脱离血腥政权,以一个士兵身份加入反抗者行列”。

这是“叙利亚革命”爆发16个月来,被证实叛逃的、级别最高的叙利亚官员,叙利亚反对派对此十分兴奋,境外最大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欢呼“这件事证明大马士革当局正在土崩瓦解”,此事是“叙利亚局势的转折点”,一些国际媒体和观察家则认为,此事对巴沙尔当局构成迄今最沉重的政治打击。

要分析此事“意味着什么”,先要弄清楚,这位总理究竟是何许人也。

据法国欧洲一台披露,希贾布年仅46岁,不属于巴沙尔的什叶派阿拉维特派,而是出生在叙利亚东部代伊尔阿祖尔Da?r az Zour的逊尼派,1989-1998年,他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学生组织“叙利亚全国学联”某地分会的负责人,后被提拔为代伊尔阿祖尔复兴社会党书记,并升任库奈特拉Quneitra省省长,去年1月,也就是“革命”前仅一个月,这位年轻省长因思想新潮,倾向革新,被标榜“提拔新干部”的巴沙尔赏识,提拔为农业部长。今年5月,巴沙尔为显示“改革和解诚意”,搞了一个“多党制立法选举”,6月6日,在此“选举”基础上宣布成立所谓“多党制政府”,并任命刚当农业部长仅1年多、且毫无建树的希贾布为总理。8月初,叙利亚官方媒体曾披露,希贾布将在8月5日出席地方行政部的两个会议,议程是“商讨被恐怖分子洗劫后地区重建事宜”,但8月6日,刚经历过一次炸弹袭击虚惊的叙利亚官方电视台便宣布,希贾布总理希贾布的总理职务已被解除,并任命副总理兼地方行政部部长加拉万吉Omar Ghalawanji为代总理,此时距他被任命正好两个月。

自埃及政治更迭、暂时无力继续成为阿盟“旗手”后,沙特、卡塔尔等“海合会”君主国就成为阿盟的主导力量,“阿拉伯之春”之所以从最初的自发抗议,演变为只反专制共和政体和什叶派专制政体、不反逊尼派专制君主政体的“民主革命”,这些逊尼派君主国起到很大作用。近日来,阿盟在这些君主国主导下,将原本口头还强调的“调停”主张彻底放弃,转而公开呼吁推翻巴沙尔政权,支持反对派,这让本来较为稳固的大马士革政权内部出现分化,以往不常出现的高官叛逃现象开始多次发声,虽未必如沙特阿拉伯电视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或反对派所称那样频繁,但和以往相比却迥然不同。

但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包括此前叛逃的塔拉斯,副总统沙雷的两个兄弟,以及此次叛逃的希贾布等,几乎都是逊尼派等和反对派及沙特、卡塔尔“同宗”,而和巴沙尔及复兴党核心教派不同的,他们或早已在大马士革权力斗争中失意,或原本就是点缀、花瓶。此次叛逃的希贾布,本就是巴沙尔用来搪塞“选举”、“多党制”的遮羞布,而非政治核心人物。就在一周前,这个既无资历、又无威望、更无实权的“总理”还被反对派斥为“假民主的阴谋”、“伪政府总理”,其叛逃在一定程度上带有政治失意和投机性质,将他拉过去是反巴沙尔力量政治博弈的得意之笔,但对大马士革当局的实质性打击有限。事实上就在他叛逃当日,政府军还在阿勒颇和哈布纳福萨等地发动攻势,并占据了上风。

但希贾布的叛逃可能在大马士革党政核心内部,对巴沙尔的威望构成打击。尽管被国际社会抨击“残忍、滥用武力”,在大马士革核心和阿萨德家族内部,他却被许多强硬派指责为“软弱”、“信用非人”、“抱不切实际幻想”,塔拉斯和希贾布等人素不为什叶派阿拉维特派强硬分子所喜,他们的相继叛逃,很可能进一步加强强硬派说话的声音,一方面导致什叶派集权程度的加深,另一方面,政府军在使用武力方面,恐也会较过去更无忌讳,更不在乎国际社会的观感。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