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果粉们,还等不等?

 

7月24日,全球股价最贵的公司——苹果公司宣布其第三财季营收数据。

如果撇开“苹果”的金字招牌,这是份不错的答卷:全季公司收入350亿美元,每股收益9.32美元,主打产品iPhone系列截止6月30日,累计销售2600万部,同比增长28%,另一个重点产品、3月发行的“iPad新一代”更让iPad实现同比销售增长84%、季销售总量1700万台的业绩。

然而市场的反应却是截然相反的:数据甫一公布,苹果股价未等隔夜股市开盘,就在盘后交易中跌了5%,《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专业财经媒体,乃至美联社、《纽约时报》等受众更广的大众传媒,也纷纷惊呼“苹果的问题大了”,甚至有专家预言,“苹果未来没有最难过只有更难过”……他们是否在危言耸听?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人们之所以发出惊呼,不是因为苹果给出的数据不好,而是“不如预期的好”:市场早先预测,苹果本财季可实现公司收入372亿美元,比实际数据高出22亿美元;实现每股收益10.32美元,比实际数据高出1美元,iPhone系列销量虽仍同比大幅增长,但较前几个季度的增幅已呈大幅下滑趋势。不仅如此39个季度以来,苹果交出低于分析家预期业绩答卷的例子,连这次算起来也不过两次而已。尽管苹果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辩解称,这些不能说明什么,因为苹果公司自己早先所作的预测,比实际财政数据更低,因此苹果管理团队不仅“预判准确”,而且“超额盈利”,但市场和专家们似乎并不太买这个帐。

一些评论家戏言,市场和“果粉”们都被苹果宠坏了:“3i”时代开始以来,苹果的销售量和业绩一路高速增长,市场惊喜和“疯狂大抢购”热潮一个接一个,人们已经习惯了“乔布斯惊喜”,因此哪怕稍逊一筹的成长业绩也填不饱人们的胃口,明明是“喜报”,却被人当成警报看待,实在有些不近人情。

但更多评论家指出,这事不能怨市场、专家和“果粉”们太挑剔。

今天风光无限的苹果,其实在乔布斯“二进宫”前一度濒临绝境,在“果粉”和市场投资者看来,苹果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乔布斯个人的成功。如今乔布斯已逝,当家的蒂姆.库克和奥本海默或许更“技巧”、更“专业”(事实上乔布斯并非“电脑高手”,而是不折不扣的创意高手),却无法令市场和“果粉”们放心,因为正是所谓更“技巧”和“专业”的苹果管理团队,在两个“乔布斯时代”之间,将早就辉煌过一次的苹果差点带到沟里。此番财季营收数据虽只能说差强人意,却足以让人们再度质疑,“后乔布斯的苹果”究竟还行不行。

事实上苹果团队依然很乐观(至少试图表现得很乐观):蒂姆.库克强调中、美两大主要市场依然“势头不错”、“看不到任何能称上经济麻烦的迹象”,而奥本海默则将iPhone系列增长受阻,归结为“‘果粉’在等iPhone5上市所以不愿买存货”,试图令市场和“果粉”放心——苹果还是那只苹果。

但市场最不放心的恐怕恰在于此。

诚如《纽约时报》文章所言,尽管还有些“铁杆果粉”坚信,市场只不过在等iPhone5罢了,理由是Piper Jaffray日前曾做过市场调查,发现94%的老iPhone用户宣称,只要新一代iPhone上市,自己还会去追买,因此“说不定iPhone5会给市场和‘果粉’更大惊喜”。但更多人指出,麻烦正在这“说不定”三字上——在四季度销售旺季来临前刻意让新产品的推出屡屡跳票,从而吊足粉丝胃口,人为制造市场轰动,这原本是苹果在“3i时代”屡试不爽的绝招,正是这一招创造了iPhone和iPad系列一个又一个市场奇迹。但这次苹果似乎“演砸了”:市场似乎告诉人们,至少一部分“果粉”不愿再等那只从1季度跳票到3、4季度的iPhone5,而是另结新欢。

稍早前苹果死敌——三星公司推出的数据显示,就在苹果轻车熟路地玩“跳票”、“诈和”,让iPhone5只闻楼梯响、不见“机”下来之际,三星推出了使用安卓系统的Galaxy S III,并在不到两个月里销售逾千万台,很显然,三星利用苹果的托大,钻了其更新周期的空子,也就是说,在智能手机升级换代方面,苹果第一次被对手抢了先机。或许还有许多“果粉”仍痴痴等待iPhone5,但“魔法失灵”本身已足够震撼,苹果管理层对此表现出的漫不经心,则让更多观察家不满,一位投资组合经理就在彭博社文章中直言不讳,称“不是市场被苹果宠坏了,恰相反,是苹果被屡屡迁就它的市场和‘果粉’宠坏了”。

更麻烦的恐怕真的还在后面:据研究机构Gartner统计,三星手机已超越诺基亚,夺取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21%市场占有率),诺基亚退居第二(20%),而苹果则居第三(8%),于此同时,安卓系统市场占有率已达56%,苹果iOS则仅有23%。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在市场竞争方面并不比对手做得更好,“魔法失灵”是在所难免的。当然,至少在目前,许多“果粉”仍愿继续等下去——前提是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新团队,能用不太长的时间证明,“果粉”们的等待是值得的。

30日,苹果与三星的“世纪专利审判”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联邦地方法院开审,这场针尖对麦芒的法庭对决很可能就此结束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专利领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一边在全球打官司,一边磕磕绊绊继续合作”的暧昧状态,而真正成为智能手机领域“你死我活”的决战,“果粉”们还愿不愿、甚至能不能等,或许4周后就会有一个初步答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