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及:权力再分配的第二个回合

 

8月12日,埃及接连传出重大新闻:具有兄弟会背景的总统穆尔西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埃及军方第一号人物、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CSFA)主席、已担任国防部长达20年之久的坦塔维元帅将推出现役,其国防部长职务由现任军情负责人阿卜杜.法塔赫.希希将军接任,军方第二号人物、总参谋长安南将军也同时隐退,取而代之的是索布希.赛德基将军,除此之外,空军、防空军等多个军兵种也进行了人士更迭。比这更轰动的,是总统宣布取消CSFA6月17日所通过的“宪法声明”,该声明规定军方有权一票否决任何新法例和预算案,并保留“检查未来宪法起草工作的权力”。

穆尔西6月30日就任总统,7月8日即签发总统令,要求此前被军方解散的下议院重启,但仅过4天便悄然收回成命。人们曾普遍认为,刚上任不久的穆尔西会设法在制宪前先稳住军方,不会冒险作“大动作”。结果穆尔西却在事先并无明显征兆情况下,在短短几小时内连出“胜负手”,个中缘由何在?

首先,正如兄弟会所属“自由与正义党”高官所坦言,“一国不容二主”,穆尔西已当上总统,军方已宣布“还政于民”,继续在形式上保持军、政两套埃及最高权力核心,显然是不合适的。作为民选总统,并得到上、下两个议会中兄弟会等原教旨政党优势席位支持,穆尔西最有力的武器,便是“宪政”的旗帜,和“还政于民”的“大义名分”,以此为由,军方是很难找到推脱借口的。事实也正是如此,总统令公布至今,军方一直保持平静和缄默。

其次,兄弟会具有丰富政治经验,他们深知,军方的权力在埃及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并非轻易所能撼动,7月8日穆尔西的恢复议会尝试,可被认为是“权力再分配的第一个回合”,目的是试探军方让权的底线;此次针对两名军官团头面人物和“宪法声明”所作的举措,则可谓“权力再分配的第二个回合”,目的同样是试探军方底线。如果说第一个回合所试探的,是军方“究竟会不接受什么”,那么第二回合所试探的,就是军方“究竟会接受什么”了。

第一个回合的试探显示,缺乏“大道理”支撑而直接“驳军方面子”,将遭到军方正面、有力回击;第二个回合的试探则表明,只要捏住诸如“宪政”、“还政于民”、“退休年限”等“硬把柄”,且给足台阶,军方是不会硬抗的。

新任国防部副部长阿萨尔表示,总统的决定事先通知了军官团,并得到后者认同,而穆尔西及其发言人在事后则反复强调,“不针对任何个人”、“不向任何方面发送负面信息”和“承认军方贡献”,接替几名老将的人选都仍是军官团“自己人”,而坦塔维和安南也旋即被任命为体面的“总统顾问”,这一切都表明,“第二个回合”仍旧是点到即止,双方没有、事实上也不敢冒险来个“大摊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穆尔西还任命了法官马哈茂德.麦基为副总统,这既有论功行赏的意味(麦基是司法部长艾哈迈德.麦基的兄弟,也是去年“革命”时率先宣布2005年大选穆巴拉克“非法舞弊”的功臣),也带有“统战”性质——“第一回合”之所以功亏一篑,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裁定穆尔西总统令违宪,是症结所在。

消息传出后埃及出现两极分化的反应,支持者认为这是总统的权力,一个国家总不能一直有两个权力中心,但反对者则认为穆尔西在“擅权”。甚至认为“这是政变”,数以千计兄弟会支持者则在解放广场欢呼雀跃,高呼“民众支持总统决定”,并嘲讽坦塔维“你老实说,是不是被总统炒了”。

但许多分析家都认为,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军方此次之所以让步,除了对方持有“大道理”,自己不便硬顶外,也有其它考量,最重要的,是此次退让对军方而言并不伤筋动骨(基本权力、影响力犹在,将帅任免仍在军队体系内循环,而“宪法声明”原本在制宪后就必须取消,两位老将、尤其坦塔维元帅的年纪也着实大了点)。

而对于穆尔西和兄弟会而言,目前远未到庆贺之时。军官团的隐身幕后,将令政府和兄弟会不得不独自承担治国的全部责任,并在实际上只拥有有限权威的情况下,面对艰难复杂的政治、经济压力,和“广场派”原本宣泄向军方和“穆巴拉克余孽”的怨气。

值得注意的,一是美国反应,号称“埃及最亲美军官”的安南隐退,会否引发美国对原教旨的猜疑,并影响美国对埃及军援;二是西奈半岛局势和埃以和平的前景。8月5日,极端武装分子刚在西奈半岛打死16名埃及边防军,此时此刻兄弟会和军方进行这“第二回合”,势必引发更多的相关忧虑。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