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明博登独岛:他在追求什么?

 

8月10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事先毫无征兆情况下,突然高调登上韩日间存在主权争议的独岛,从而成为大韩民国成立以来,首位登上独岛的韩国国家元首。不仅如此,此后数日间,李明博和韩国政府一再表现出对日强硬的态度,甚至要求日本天皇为二战中日本在韩殖民罪责道歉。

李明博的登岛准备周密,登岛前的严格保密令日方措手不及,登岛过程中海、空军的大规模出动既可确保其安全,又用最明确、最直接方式,在世人面前显示了韩国对独岛的主权和实际控制,由此可见,这并非临时起意,而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行为。

自上任以来,李明博不顾国内民意反弹,在外交上走出了一条“亲美联日”、强化与朝鲜对抗的,迥异于前任金大中和卢武铉的道路,他也因此被许多支持者和反对者认定为“亲日派”,那么,这位“亲日派”突然高调“反日”,这到底是在追求些什么?

首先,李明博当初是挟地方良好政绩,以高达76%的民意支持率入主青瓦台的,但上任后经济领域欲振乏力,行政措施争议不断,外交方面同样乏善可陈,支持率不断下滑,最新民调显示,已滑至17%,而反对率却超过60%,这是李明博所无法忍受的。相对于经济、社会等其它领域,效仿2008年7月登岛的前韩国总理韩升洙,以高调登上独岛,迎合国内汹涌的反日民意、舆情,是最有效、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提振支持率手段。最新民调显示,韩国国内支持李明博登岛者多达84%,虽然“支持李明博登岛”未必等于“支持李明博执政”,但毋庸讳言,此举的确有助于李明博支持率的触底反弹。

7月10日,也即李明博登岛前整整1个月,其兄长、77岁的李相得因涉嫌受贿被捕,李相得是6任韩国会议员当选者,李明博参政和当选总统的引路人,他和其他李明博亲信相继因丑闻被捕,极大影响了李明博和执政党“新世界党”的威信、形象,并迫使李明博在7月24日公开向民众道歉。有韩国媒体统计称,这已是李明博自2008年2月就任韩总统以来第六次这样道歉。很显然,继续这种“道歉式危机公关”已很难再产生预期效果,而采用“自我塑造英雄事迹”的手段另辟蹊径,显然会有效得多。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67周年纪念日,也是日本和周边各国就战争责任、靖国神社参拜等问题剑拔弩张的例行敏感日;近来由于日本国内政坛动荡,各派政客同样不约而同采取刺激极端民主主义情绪、以对外强硬抬高自身支持率并向对手“将军”的手法,屡屡在主权争端方面“出重手”,从北方四岛到钓鱼岛,与俄、中等方面摩擦、争议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力量和注意力势必分散,再加上韩国对独岛早已实际控制,登岛风险也会相应降低。

不仅如此,原定7月9日进行签约协商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因遭到国内强大反对声浪而不得不搁浅,李明博也因此被反对派指责为“媚日”,如今恰是洗雪的最佳时机。由于支持率低下,日本野田内阁和民主党执政地位岌岌可危,加上背后美国的调停地位,即便因独岛问题和日本暂时闹翻,日后也有回旋余地。

事实上李明博的总统任期仅余半年,且根据韩国法律,总统不得连选连任,他之所以在任期末期作此政治冒险,一是为本党在大选中保持执政地位作一番努力,二是遵循东亚政治、道德传统,在行将“政治谢幕”之际,力图为“青史留名”的光鲜,作最后一番努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