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帕内塔:听话听音

 

8月14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五角大楼吹风会上,指责伊朗“正在叙利亚境内帮助政府军发展、训练一支民兵组织,以帮助政府军作战”,并称美国对伊朗在叙利亚“加强存在”深表关切。他称伊朗所作所为“十分危险”且“试图支持一个最终要倒台的政权”,是在“加剧杀戮”。在讲话中,他声称五角大楼有建立“禁飞区”的“应急计划”,而同时出席吹风会的参联会主席登普西则表示,美国曾与土耳其、约旦探讨建立“安全区”的可能性。

一些分析家就此解读,认为美国正改变其“政治解决”立场,转而为军事干预寻找这样或那样的口实。

事实恐并非如此。

帕内塔对伊朗的指责当然并非没有道理或根据:自两伊战争起,伊朗和叙利亚这个中东的“什叶派轴心”就结成同盟关系,互为犄角,相互扶持,以对抗在这一地区占优势的逊尼派联盟和中东伊斯兰最大敌人——以色列,在伊朗遭到制裁之际,叙利亚、以及深受叙利亚影响的黎巴嫩,曾成为伊朗吐故纳新的窗口,如今叙利亚同样遭遇制裁、封锁、禁运和包围,伊朗当然会本着唇亡齿寒之危机感投桃报李。伊朗向叙利亚提供武器和其它援助、帮助训练阿拉维特派民兵则更不是什么秘密。当然,帕内塔的指责也不乏水分,如“帮助训练民兵”固然是“帮助政府军作战”,但并非针对此次“叙利亚之春”的对应手段,而是几十年来一贯如此——事实上在叙利亚这个充斥着教派冲突的地方,阿拉维特派武装民兵的历史,只怕比阿萨德王朝的历史还要悠久得多。

俗话说的好,听话听音,既然是“吹风会”,帕内塔和登普西这两位美国军界头面人物联袂出场,所说的每一句话,自然都是在有意说给特定对象听的。

把伊朗拎出来反复敲打,与其说是“叙利亚攻略”、毋宁说是“伊朗攻略”的一部分,事实上近期帕内塔关于伊朗的强硬讲话比比皆是,就在本月初,他在访问以色列时,还正颜厉色大说了一番,其目的,主要是配合奥巴马政府对伊朗的综合施压,以迫使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同时借此约束摩拳擦掌的以色列,和唯恐天下不乱的罗姆尼,避免他们的异动,干扰奥巴马政府的伊朗战略全局。

而“禁飞区”、“安全区”等说法则更必须放在其言论整体中看待。

帕内塔系在被记者问及“禁飞区”时表示“存在应急计划”,但其讲话中强调的重点,却是“不优先考虑设置禁飞区”,并强调人道主义援助、确保叙生化武器安全及支持叙反对派“三大任务”;而登普西虽透露同样早非秘密的“安全区研讨计划”,其强调的重点却是“美国没有单边行动打算”。

“禁飞区”是“真打实干”,要投入大量兵力、后勤和政治游说,而“三大任务”则是弹性十足的“软任务”,做多做少,甚至做与不做,很难有量性衡量;至于“安全区”,不“单边行动”几乎等于在说“暂时不行动”,因为安理会迄今达不成共识,而登普西所提两个协商对象中,土耳其积极支持反对派,却与另一支持方——海合会“不同文不同种”,互存芥蒂和牵制之心,进一步直接介入干预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而约旦则在大马士革当局和反对派间左右为难,多次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军事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情报头目出身的登普西在吹风会上特别强调,尽管“基地”试图渗入叙利亚,但“和反对派不存在合作关系”,这实际上是因反对派武装中出现越来越明显“基地元素”,已引发欧美社会普遍担心、疑虑,而不得不通过“吹风”来“稀释”这种担心、疑虑,然而这似乎也隐隐表明,美国官方、军方,事实上也不可能不顾忌这一极其危险的隐患。

由此可见,帕内塔-登普西的“吹风”,与其说是为军事干预、倒不如说是为“暂时不进行军事干预”寻找口实:沉重的财务负担、迫在眉睫的大选,以及不愿正视、却必须正视的“基地”因素,都无声地束缚着美国官方、军方的干预冲动。事实上自“阿拉伯之春”开始至今,美国军方一直扮演着比奥巴马政府更谨慎、更务实的角色,而奥巴马的行政团队又往往显得比以希拉里.克林顿和苏珊.赖斯为首的外教团队更谨慎、更务实。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