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大粮荒会出现么?

 

日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警告,称“鉴于严峻的全球粮食产区气候问题”,新的、全球性粮食危机有可能继2007-2008年后再度爆发。

刚刚发布的粮农组织7月食品价格指数似乎正印证了这一点:这个“一篮子指数”7月达到213点,比6月(201点)增长6%,已高于2007-2008年大粮荒期间水平。据粮农组织披露的数据显示,涨幅最大的是谷物和糖,其中谷物价格指数7月平均值高达260点,同比增长17%,已逼近274点的历史记录(2008年4月,274点),小麦、大豆和玉米这3种重要谷物的价格指数,7月比6月分别上涨23%、32%和19%。至于食糖,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7月食糖价格指数比6月上涨了12%。

许多分析家和农业专家指出,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是气候问题。今年以来,美国中西部和俄罗斯-乌克兰这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玉米、大豆和小麦产区,均出现了严重的高温和干旱,其中美国经历了117年以来(也即有气温纪录以来)最炎热的7月,和中西部农业区持续数月滴雨未下的反常气候,而美国原本就是上述谷物最大的出口国;食糖的主产区是巴西,其次则是印度和澳大利亚,而这三个地区却偏偏与前述谷物产区相反,近几个月来豪雨不断,且并无结束迹象。

俗话说得好,“无粮不稳”,如果粮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事态是非常令人忧虑的。

目前包括欧美在内,全球许多国家、地区仍深陷经济衰退中,失业率高,贫富悬殊拉大,食品危机无疑对穷国、穷人伤害更大。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已表示,他们担心粮价上涨可能导致全球数百万人遭受饥饿或营养不良,因为目前全球有近10亿人过于贫困,如得不到外界援助将无法养活自己。正如《华尔街日报》文章所言,食品支出仅占消费总支出14%的美国人,面对粮荒时最多抱怨几句超市价签,而这一比例高达近50%的印度,以及比例更高的许多黑非洲国家,其穷人就很可能再次陷入食不果腹的凄惨之中。

2007-2008年的粮荒曾在埃及、海地、喀麦隆等国造成严重的粮食骚乱,2011年2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达到历史最高点(238点),中东地区问题尤为突出,这被认为是“阿拉伯之春”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人们担心,新的粮食危机可能令这类社会动荡波及面更广、烈度更甚。

当然也有一种舆论认为,不必太过大惊小怪。这些人指出,此次食品价格指数固然涨得很多,但并非什么都涨,年初以来乳制品价格跌了16%,其中黄油跌了27%,而肉类和大米的价格也稳中有降;他们还认为,上次粮荒适逢燃油价格居高不下,加剧了危机杀伤力,如今燃油价格相对较低,情况或许会好得多。

但更多人不敢如此乐观。一些农业市场专家指出,肉类和乳制品价格下滑未必是好兆头,这很可能是饲养户鉴于饲料价格飙升、养殖无利可图,而进行“清栏大甩卖”,一旦清栏完成,供需缺口的出现将令肉、奶价格出现反转。更何况,谷物和食糖原本就是其它“转化类食物”生产的基础,基础食品价格持续攀升,传递到下游食品,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更令人忧虑的是,全球粮食库存已处危险低位,倘新粮歉收,库粮告罄,后果可想而知。

食品安全问题关乎民生,更关乎社会稳定,任何国家、组织都不敢掉以轻心。粮农组织已发出紧急呼吁,希望产量大国“顾全大局”,不要在如此关键时刻实施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并严厉打击囤货居奇等行为。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20国集团多个成员国(包括法国、印度和中国等),以及一些组织、企业和知名人士,都呼吁美国和欧盟暂停用玉米生产生物燃料,他们指出,当粮价上涨和各国粮食储备下降碰到一起时,就意味着全球将面临“双重缺粮风险”,此刻延续生物能源推广政策(作为全球最大玉米生产国,美国玉米产量的40%被用于造汽油)便显得本末倒置——当粮荒迫在眉睫时,谷物理应优先用于食物和饲料,以填饱饥荒者的肚子,而非去填饱汽车的油箱。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