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布雷维克:极端主义者入狱,极端主义呢?

 

8月24日,挪威有史以来最大杀人狂布雷维克被法庭判处21年监禁,且10年内不得保释,这标志着去年7月22日导致77人死亡的挪威战后伤亡最惨重刑事案,总算有了一个法律上的了断。

在“7.22”血案中,布雷维克先是在奥斯陆政府大楼实施爆炸,造成8人死亡,继而持枪赶往于特岛,对参加青年营活动的年轻人连连开枪射击,导致69人被打死、溺死,手段之残忍,后果之严重,令素来安定的挪威一时间陷入恐怖之中。对于这样一个凶徒,尚沉浸在恐惧、悲哀中的挪威人情绪可想而知,判决当天,挪威小报VG公布的民调显示,72%受访者认为被告精神没有问题,理应受到依法惩处,而另一份民调结果更显示,3/4的挪威人希望布雷维克就这样在“里面”一直关下去,最好永远别放出来,挪威国内有人绘声绘色地传言称,布雷维克或许永远也出不来,因为即便刑满,他也被以“患有危险的、不能为自己行为负责的精神疾病”名义,在精神病院无限期拘留下去。

且不说在挪威的现行司法体制下,这个凶徒会否如判决中所显示的,在服刑10年后获得假释,更不必提那看似有道理,实则充满臆想色彩的“终身精神病治疗”方案是否现实,即便司法机关真能让这个极端主义者把牢底坐穿,那么极端主义呢?谁又能把极端主义关进囚室,让它永世不能危害社会?

布雷维克是“新极右翼分子”,憎恨多元文化,蔑视、厌恶外来移民、少数民族和穆斯林,甚至对基督教会也不屑一顾,他的思想充斥着五花八门的网络偏激碎片,并夹杂着自己的胡思乱想,认为自己是“圣殿骑士团骑士”,负有“清洗不纯因素”、“挽救挪威被外来人污染厄运”的“神圣使命”。早在实施“7.22”屠杀行为前两年,他就在网络上大肆宣扬极端主义,甚至在发难前散发长达长达1500多页的《2083欧洲独立宣言》,宣传自己的“伟大思想”;被捕入狱后,他承认屠杀行为,却拒不认罪,称自己的行为“残忍但有必要”,甚至多次试图利用庭审机会宣称自己的思想。在宣判当天,他衣着整齐,在上庭时神态轻松地和法官阿登岑(Wenche Elizabeth Artnzen)打招呼。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他对自己的暴行毫无认识,更无悔意,在他看来,自己根本就没有犯罪,而只是被“政治迫害”,而这对如此“伟大”的他而言,更似一场“炼狱式磨练”,而非惩罚。

民调显示,54%的挪威人认为,监狱为他提供的条件太宽大了。他将服刑的、位于奥斯陆十几公里外的ILA监狱,关押着124名全挪威最危险的囚犯,专门为他一人准备的囚室面积8平方,分为卧室、工作室和健身室3个“单元格”,其中工作室里有不能上网、但可查询维基百科等资料的手提电脑,健身房里则有跑步机和全套健身设备。据媒体披露,之所以给他提供电脑等办公设备,是应布雷维克要求,为其提供“著书立说”、“撰写自传”的便利。前已述及,他对自己的思想、行为毫无反省、更无悔意,在这种情形下,他未来的“著作”将是怎样的格调,不问可知。监狱和精神病院可以隔绝布雷维克这个极端人物、危险分子,却如何能隔绝其极端思想、危险言论的传播?

不仅如此,布雷维克并非“天外来客”,他的极端主义倾向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有相应的社会基础、土壤,他在庭审中多次表示,自己讨厌多元文化,并认为必须“付诸行动”、“采用非常手段”,才能遏止移民和多元文化对挪威社会的“污染”,他的极端暴行固然受到挪威社会广泛唾弃,但这种对多元文化、外来移民、少数民族和宗教的“另眼相看”,又岂是将一个布雷维克关进监狱,就能从此“锁闭密封”、从此万事大吉的?

破山中贼易,去心中贼难,要避免类似“7.22”事件这样的惨案重演,仅把布雷维克这样的极端主义者送进监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思想上警惕形形色色的极端主义思潮,让其在阳光下无所遁形,在社会中无存身之地,才能根本确保社会的长治久安。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