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穆尔西访问伊朗:到底有什么好谈的?

 

兄弟会背景的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上任不过两个月,外交出访安排却独树一帜:沙特(两次)、中国,以及最出乎人意料的——伊朗。

他抵达伊朗的时间是8月30日,即宣誓就职两周月纪念日,当然,这也许仅仅是个巧合:在德黑兰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峰会,恰定于此日开幕。

问题是,一个阿拉伯大国的总统,逊尼派宗教团体的代表人物,和波斯人、什叶派原教旨主义者所建立的半宗教国家间,到底有什么好谈的?

要知道埃及和伊朗原本都不是穆斯地区,前者因阿拉伯人移居而被阿拉伯化,逐渐成为阿拉伯国家,和逊尼派穆斯林政治、文化中心,后者则通过什叶派伊斯兰教将波斯人穆斯林化,而成为什叶派穆斯林的大本营。这两派自公元7世纪起便互相仇杀,水火不容;上世纪70年代,埃及和以色列媾和,被伊朗人视作“穆斯林的叛徒”,而伊朗爆发的伊斯兰革命,又让埃及人时刻担心被“输出革命”,两国关系更趋紧张。1979年两国终于断交,此后虽有缓和,但也仅恢复了最低级别的外交接触——这甚至比伊朗和波斯湾死敌沙特间的外交级别还要低。

穆巴拉克倒台后,埃及曾允许伊朗舰艇穿越苏伊士运河,两国关系似有改善,但很快,埃及军方就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在去年5月驱逐了部分伊朗外交官。众所周知,穆尔西是兄弟会系统的人,而兄弟会不仅是温和的逊尼派原教旨团体,其近期的政治崛起,也拜沙特、卡塔尔等“海合会”君主国的支持、资助所赐(仅公开透露的低息贷款就多达30多亿美元),此刻这些君主国正与美国联手,在波斯湾和伊朗剑拔弩张,他们显然不希望看到一个和伊朗关系正常化的埃及。

不仅如此,埃及自戴维营协议签署以后,就成为美国的盟国,穆巴拉克的长期统治和最终倒台,美国可谓“一言兴邦,一言丧邦”。美国不仅是埃及最大经贸对象和援助国之一,更是埃及安全的保障(军援高达13亿美元),而孤立伊朗正是美国近期外交的重点,连潘基文循联合国秘书长惯例,出席德黑兰不结盟峰会,美国都要板起脸来吼几声,更何况本就可去可不去的穆尔西呢?

问题在于,上两个“不该去”的理由,恐恰是穆尔西此行的最大推动力。

长期以来,埃及都是中东阿拉伯世界头号政治、军事强国,开罗是阿盟的枢纽,阿拉伯政治、文化中心。但“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内部动荡,自顾不暇,阿盟的话语权和中东穆斯林世界的舵轮,一时间都被“海合会”诸国抢去,历史悠久的大国埃及,如今却成了中东重大事务的龙套,“拿人手短”让这个国家在近1年时间里,给人以亦步亦趋,仰美国和“海合会”鼻息的印象,这是自尊心极强的埃及公众所不堪的,依靠民粹上台,其权力基础集中于社会中下层的兄弟会,则更不甘心长期处于这一局面下,埃及朝野均有强烈的“独立外交”意愿。穆尔西借不结盟运动峰会之机走访伊朗,正可凸显这种“独立外交”姿态——去美国和“海合会”不喜欢的地方,见他们不想见的人。且这种姿态又很有分寸,不至于引发严重后果——穆尔西办公室表示,穆尔西只是去开会,不是正式国务访问,也不会“晤谈什么人”,至于“开会”,潘基文都去了,甚至沙特也去了个副外长,美国跟“海合会”诸国就算不高兴,也不便太过发作。

既然此行最重要目的是凸显“独立外交”姿态,那么即使真的“啥也不谈”也算不虚此行。但去都去了,恐不会真的“只为开会”,事实上埃及和伊朗还是有话要说的:叙利亚。

尽管在叙利亚问题上,埃及和“海合会”立场接近,而与伊朗观点对立,同属兄弟会系统的穆尔西显然更同情叙利亚反对派,也公开要求巴沙尔下台。但传统上,埃及在中东更多考虑世俗政治、地缘战略等层面,和“海合会”相比,他们更希望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且不愿看到外部势力对叙利亚事务的干预。更重要的是,历史上曾和叙利亚组成同一个国家的埃及,希望在叙利亚问题上更积极、掌握更多话语权,而不愿总是被“海合会”所“代表”,穆尔西更希望借调停叙利亚危机,让埃及和自己重返中东政治前台。久前他刚刚提出成立一个旨在调停叙利亚冲突的联络小组,包括埃及、沙特、土耳其等本地区大国,而作为叙利亚政府最忠实的支持者,伊朗的立场是绝不容忽视的。

事实上包括美国和“海合会”,对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关键地位心知肚明,但它们惟恐伊朗借机打破外交孤立,宁可让叙利亚问题拖下去,也不愿伊朗参与解决。在这种背景下,穆尔西提出“解决叙利亚问题不能绕开伊朗”本身,就足以让自己和埃及大大加分——要知道,同样渴望打破国际孤立、渴望在叙利亚问题上发声的伊朗,对任何一个送上门来的“说话”机会都会求之不得,穆尔西大可在德黑兰板起面孔,一本正经地重复“海合会”甚至美国的腔调,却换取伊朗的领情、国人的支持,和本地区各国的刮目相看:刚经历过大折腾的埃及,和刚上任不久、此前并无多少行政履历的埃及总统,却敢做美国和“海合会”不愿他做的事(去德黑兰),说德黑兰东道主不想听的话(指责伊朗的叙利亚问题立场)。还有比这更“价廉物美”的凸显“独立外交”姿态的事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