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8月2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召开的共和党全国党代会首日,米特·罗姆尼正式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两天后,他发表公开演讲,正式接受了提名。

  由于对手纷纷退出,本人又获得过半数选举人票,罗姆尼事实上早已是公认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此次党代会上的提名、接受,不过是例行公事,履行一个追认仪式罢了。但这并不是说,这个仪式不重要、不关键,美式选战从某种角度上说就是比气势、比勇气、比“秀”,党代会上的提名、接受和候选人主题演讲,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当做候选人正式进入选前临界状态的开场锣,以及向大选对手发出的宣战书。

  事实上罗姆尼也正是这样操作的。在演讲中,他字斟句酌,照本宣科,对代表们所给予的信任感到“十分感动和自豪”,表示候选人党内提名是一项“伟大的责任”,并请求支持者“和我一起向更美好未来进发”。在演讲中他承诺给美国带来“希望和改变”,并指责奥巴马是“不称职的总统”,而自己则拥有带领美国重振雄风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因屡屡在外交话题上口无遮拦而备受争议的罗姆尼,在发布“宣战书”时却字斟句酌,出语谨慎。他的演讲几乎句句针对奥巴马,却小心地避免刺激性言语,反倒使用了“不评判奥巴马人品”的外交辞令,这和此番选战开始以来,各候选人“火力全开”,大打“泼污牌”的路数,形成了鲜明反差。

  罗姆尼也好,奥巴马也罢,都不是选战的新手,他们的背后还有经验丰富、身经百战的竞选团队,当然知道田忌赛马、以己之长搏彼之短的道理,罗姆尼的优势在经济,他拥有经营、管理企业的丰富阅历和担任地方行政职务的经历,在谈论这一领域话题时会显得更专业、更有说服力。当前美国经济欲振乏力,财政赤字庞大,失业率在整个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始终维持在8%以上,这些都是美国选民最关心、最不满的话题,也是奥巴马四年前承诺改善却始终未能改善的痼疾。由于奥巴马是现任总统,贬低其经济才能,只需罗列经济现状,证明其“不行”即可,这对于在野的罗姆尼而言,显然是较为有利的。

  与此相反,秀口才、抖机灵,展现政治偶像风范,这些都是被称为“零售政治家”的奥巴马的特长,而小节之争、口舌之辩,罗姆尼同样不是奥巴马的对手,且这些琐碎话题极易分散选民注意力,让原本更关键也更容易让罗姆尼加分的经济话题被口水和八卦所淹没,因此,开场锣和“宣战书”刻意回避了在这方面着力。

  很明显,两阵对圆,各有长短,罗姆尼长在“正战”,规规矩矩围绕着选民最关心、对当今美国最重要的经济话题摆开阵势,明刀明枪、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周旋,对他和共和党选情最有利;奥巴马长在“混战”,既然上次选战的承诺未能完全兑现,既然在经济等“主战”话题上缺乏“硬货”,那就设法把水搅浑,把话题抖散,尽量放大诸如“为富不仁”之类的“快话题”,让本方有抖机灵的空间,让对方无“作大文章”的机会,从而力拼连任。

  从民调数据看,罗姆尼的扬长避短效果不错:8月30日路透/Ipsos民调显示,罗姆尼支持率从周初的42%升至44%,而奥巴马则从46%降至42%,前者实现了成功反超。

  当然,反超也许并不意味着更多内涵,而只能表明共和党全国大会的助推效应和罗姆尼充满“正战法”精髓的接受提名演说都产生了预期效果。下周民主党全国大会也将召开,奥巴马同样将例行公事地接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同样发布自己和本党的宣战书,敲响开场锣,届时他和他的团队同样会使出浑身解数凸显奥巴马的优势所在,而民调数据恐也会随之再度出现戏剧性变化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