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照日本内阁自己的说法,其原本推动“国有化”的目的,一是避免在主权问题上被极右派政治家和政治对手抢占制高点,争取民意支持率的触底反弹,二是考虑此举可减少与中国的主权纠纷摩擦,因为在他们看来,一旦“国有化”,石原慎太郎等日本右翼便不能如现在这般动辄来番挑衅性“自由活动”,“火药味”大约就可以小得多。正因为上述看似面面俱到、两全其美的妙处,野田内阁才在日本经济很不景气的情况下,向所谓钓鱼岛的“私人岛主”拍出20.5亿日元的国库银两。

然而9月10日日本官方刚刚宣布“国有化”决定,中国高层领导人和有关部门便接连发出明确、强硬表态,两艘海监船起航前往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日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同日,中央电视台将钓鱼岛纳入天气预报范畴。宣布领海基线等措施不仅是与日方“国有化”针锋相对,是“冷对抗”的升级,且领海基线一经宣布,即意味着中国执法部门甚至军队负有守土之责,也就是说,今后中日围绕钓鱼岛的执法和主权宣示对抗非但不会收敛,反倒会升级,且“擦枪走火”的风险大增。

个中缘由不言而喻:双方的基本立场南辕北辙,立场针锋相对,再怎样“善意”、“柔性”,也不可能令局势缓和——刀子就是刀子,柔也好刚也罢,捅出去都要见血的。

日方所做的一切,出发点如其官方所言,是“为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通俗地说,就是既要实质控制钓鱼岛,又要“平稳安定”且“维持”。而中方的根本立场是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根本不承认、不接受日方对钓鱼岛的“管理”,不希望这种“管理”得到“维持”,这种分歧是根本性、原则性、大是大非的立场分歧,立场上南辕北辙,却强求形式上的“平稳安定”,岂不是缘木求鱼?

日方所追求的“平稳安定”有两层。一层是国内的,希望极右翼“平稳安定”下来,不给自己余下的任期添乱,甚至找机会扳回目前民调方面的颓势;另一层是国际的,希望中国“平稳安定”下来,就此默认日方对钓鱼岛的“维持管理”,只要“管理”能“维持”,日方是可以表现出一些“善意”、“柔性”的。

很显然,中方最不能接受的,正是日方对钓鱼岛“维持管理”,如果日方延续此前的低调,中方本着从长计议的思路,是可以接受“平稳安定”的,如今日方“国有化”的举措,等于将一切模糊性的东西明朗化,宣布“钓鱼岛是日本的,不容争议”,则中方要的就是这里对日本而言“不平稳、不安定”。

兵者大事,相信即便在如此险恶的局势下,两国政府也会尽量克制、谨慎,避免酿成战祸,但“国有化”风波却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日钓鱼岛争端的游戏规则。

首先,在日方通过“国有化”明确立场后,中方也旋即宣布领海基线,这意味着不论“面子里子”,以往充满争议的“搁置争议”前提将不复存在,双方在钓鱼岛主权争端上将直入主题,再无转圜余地。

其次,此事还会影响中国在东海大陆架划分和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领域的谈判原则,会更强调“主权在我”,而“共同开发”则变得更加渺茫。

至于此事对经济、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的影响,则将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局面,如何演变和走向,殊难预料。

国事无戏言,主权层面的国家表态,便如覆水难收,是再也无法回到起点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