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歪谈“讨袁护宪”

    原本普普通通的中学历史教师袁腾飞,因一些“火爆”讲课视频的意外流传,而在网上、网下引起热烈争议,一些不满其“流氓嘴脸”的“革命群众”相互串联邀约,打着“讨袁护宪”的堂皇旗号,围攻了袁腾飞所任教的海淀区北京精华学校,并在高呼“一切反动派绝没有好下场”、“袁腾飞必须向全国人民道歉”、“清算流氓无赖”等“革命口号”后凯旋,留下了“下次再来”的豪言壮语。

很显然,“讨袁护宪”的口号,是从当年护国运动讨伐袁世凯,维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引申比附而来。问题是此袁非彼袁,袁腾飞只是个教书匠,不是窃国大盗袁世凯,对付袁世凯只能用武力,即便如此,护国军在袁下野后也停止了军事行动,认为袁腾飞言论不当,要“讨”其实也不是不可以,却不是这么个讨法:“讨袁护宪”中,“革命群众”高呼的“革命口号”,对于年纪稍长的中国人而言,可谓耳熟能详,这些口号代表着怎样的时代,会引起怎样的联想,历史早有公论,如果说作为一名教师,袁腾飞在课堂上讲的某些话,或许的确言论不当,但“革命群众”所用的这些特定年代的特定术语,恐怕在“言论不当”这方面,比起他们的讨伐目标有过之而无不及。笔者不敢代表“全国人民”,但恐怕可以负责任地代表自己和全家说一句:如果有人试图让中国倒退回改革开放前,那个特定年代——也就是“革命群众”此次所用“革命语言”大流行的年代,我们是“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的。

再者说,冤有头,债有主,袁腾飞的问题,该找袁腾飞本人才是。要说袁老师好歹是个成名的文化人,要找他并不难,可以写信,可以上网,也可以打电话发邮件,精华学校和袁腾飞只不过是雇佣关系,袁老师所讲的那些让“革命群众”愤慨莫名的话,并不是精华学校的教学大纲组成部分,而是袁老师个人的即兴“加料”,谁给了“革命群众”如此大的“革命权力”,让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闯入无辜的学校,打乱正常的教学秩序,干扰与事件无关师生的日常教学活动?

这次革命行动打出“护宪”的口号,这当然很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人人都应该保护、遵循。问题是,到底谁“违宪”了?

根据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执行的权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而有权提起公诉的是各级检察院,有权裁定公民是否违法犯罪的,则是各级法院,“革命群众”口口声声“护”的“宪”,并未赋予他们声称袁腾飞“违宪”、要求其“伏法认罪”的任何权力,也就是说,袁老师在课堂上那些讲话,究竟是正常行使公民言论自由权,是职务内不当言论,还是真的“违宪”了,得由相关部门说了算,而且当事人也有自辩权和沉默权。

恰相反,要是真的“护宪”,“革命群众”的“革命言行”反倒危险得很。宪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很显然,成群结队地跑到精华学校,气势汹汹地找人揪人,在公共场合高呼属于另一个时代的“革命口号”,至少损害了学校及其师生的、宪法所赋予的公民合法自由和权利,如果学校师生较真,完全可以把这些“讨袁护宪者”以“护宪”的名义驱逐出去。

作为一个历史研究者,袁腾飞的功底并非不受争议;作为一个教师,他在课堂上的某些言论也未必都妥当,质疑、商榷、批评、指责,都是允许的、合理的,但打着“讨袁护宪”这样大义凛然的旗号,却在旗号背后私藏一些不合时宜的东西,是注定不会被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接受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