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索马里:输入型国家能否“输出和平”?

 

9月10日,索马里总统选举尘埃落定,第一轮投票位居第二的和平与发展党(PDP)领导人哈桑.谢赫.马哈茂德(Xasan Sheekh Maxamuud)后来居上,击败原过渡政府总统、“索马里再解放联盟”(ARS)领导人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Shariif Sheekh Axmed),并在当天宣誓就职,从而成为索马里这个多灾多难、战祸连绵的“非洲之角”43年来第一位正式当选的总统,并以此结束了长达8年的过渡政府时代。

此前的几任过渡政府总统,要么是军阀甚至割据势力领袖出身,要么索性是今天仍在和政府及国际社会对抗的伊斯兰法院联盟(ICU)等极端势力中分化出来的势力首领,他们虽打着“中央政府”、“合法当局”的旗号,实质上却仅仅是一个或几个派系、地区、部族、教派、武装的代言人,政治、治安、经济等方面一无建树,贪腐等丑闻却不绝于耳。与之相比,当选的马哈茂德系学者、教授出身,既未卷入以往的各种混战、杀戮,又未如某些政客那样流亡海外,而是一直留在摩加迪沙的学院中任教,并相继为联合国各机构和各种非政府组织服务,成为索马里人熟悉、信赖的名人。

正如许多分析所指出的,没有血债可以令马哈茂德一身轻松地上任,较高的知名度、民众(尤其青年人中)良好的口碑,便于其推行自己的政治诉求,和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良好合作关系,又让这个至今仍不得不严重依赖国际社会扶持的脆弱政体,可以继续保持国际“血管”的畅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者,马哈茂德和穆斯林兄弟会的索马里分支——Al-Islah关系良好,这也使他能得到相当一部分宗教保守势力的谅解。对于一个“国龄”不长、分裂和内战年份却绝对不短的、族群严重割裂的国家,这些素质显然是弥足珍贵、甚至急需的。

“乱世之民易治”,饱经战乱的索马里人早已厌倦了没完没了的仇杀、纷争、混乱和战祸,渴望和平、清廉正直,希望得到充足的生活资源、安全的社会环境,得到教育和经济的投入和发展,正因如此,他们才在ICU倒戈者艾哈迈德,和“清流”马哈茂德间选择了后者,并对他寄予厚望。

自2000年起,国际社会就不断试图为索马里输入和平,甚至为这个长期陷入无政府状态的地区“输入”一个国家,2004年成立的过渡政府最初在肯尼亚,继而在索马里乡村“办公”,直到2007年才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直接干预下进入首都摩加迪沙,但长期陷入号令不出首都、甚至不出总统府四门的尴尬,以至于不得不靠非盟索马里特派团(AMISOM)的武力,帮新政府打出一块干净地盘。新政府的成立,以及其获得的人气支持,有助于减少索马里未来对“输入”的需要,帮助这个国家逐步走向自尊、自给、自救之路。

然而必须正视问题的存在。

无血债无地盘无派系是马哈茂德的优点,却也是其最大的弱点:在索马里这个习惯了“强权逻辑”的地方,缺乏实力就意味着他的权威无法离开国际社会的卵翼。尽管近年来国际社会努力帮助索马里建军,但建筑在沙滩上的空中楼阁,其基础毕竟是脆弱的。不仅如此,马哈茂德尚未当选,其执政党便传出贿选等诸多丑闻,这表明即便“清流”,也未必没有被污浊的可能性。

虽然号称是“联邦共和国”,但索马里实际上仍是四分五裂之局:北部的“索马里兰国”早成治外之邦,甚至连汽车靠哪边行驶都和摩加迪沙相反;“邦特兰国”和“索马里西南国”等“自治国家”倒是摆出“拥护统一”的姿态,可也仅仅是姿态而已,其拥兵自重、割据称雄的实质并无改变;被逐出首都的极端势力索马里青年党(Shebab)仍控制着最大港口基斯马尤,新政府恐怕还得靠非盟军队才有望收复。值得一提的是,索马里海盗收藏肉票和销赃的重要窝点,是索马里兰境内的柏培拉,这里事实上自1991年起便自行其是,新政府对之鞭长莫及。由此可见,指望好不容易拥有一个总统的索马里新政府自力更生恢复境内安堵已是奢望,希望其绥靖海疆,消除海盗隐患,只怕更是缘木求鱼了。

9月12日,也即宣誓就职后仅两天,索马里青年党就在摩加迪沙半岛宫酒店制造了一起针对新总统的袭击,正和肯尼亚外长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的马哈茂德虽幸免,但事件本身却表明,新政府尚需艰苦努力和大量外力帮助,才能逐步恢复首都等地的和平、安全,至于恢复全国治安,乃至肃清海盗危害,则恐怕更只能寄希望于遥远的将来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