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查韦斯的又一个六年?

 

当地时间10月7日,委内瑞拉大选结果揭晓,现任总统查韦斯获得54.42%的选票,击败了反对党——民主团结联盟候选人、前米兰达州州长恩里克.卡普里耶斯,第四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获得了新的6年任期。

自1998年首度当选以来,查韦斯不断巩固自己权力,他先是在2002年战胜了针对自己的未遂政变,继而在两年后面对反对派弹劾投票平安过关;他在任内进行修宪,将总统任期先是由1任改两任、5年改6年,接着又在2007年、2009年两次推动修宪,取消了总统任期,以便自己无限期连任下去。尽管被称为“专权者”,但他却是个投票狂:14年不到的执政生涯里,他已组织了15场各种各样的投票,包括4次总统大选,每次都平安过关。

查韦斯是个充满争议的人:对内,一系列经济决策失误导致了世界最高的谋杀率、畸高的通胀率(委内瑞拉央行2011年统计,通胀率高达26.7%),基础设施老化导致的频繁停电,愈演愈烈的贪腐和裙带作风(2011年透明国际清廉指数排名,委内瑞拉在182个国家中列第172位)也令其受欢迎程度下降,对民营经济的打压更令中产阶级对他离心离德;对外,其高调反美言论、激进的石油产业国有化措施,以及经常支持卡扎菲、内贾德、巴沙尔等“国际孤儿”的特立独行,也让人议论纷纷。但他在任内依靠石油美元,大搞社会福利,推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赢得许多草根民众的狂热拥护,他以玻利瓦尔继承人自居,在拉美高举“有拉美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反美”旗帜,在左翼思潮大行其道的拉美,也依然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正因如此,10多年来查韦斯每每有惊无险地渡过一个个政治难关,一次又一次地连任成功,让不想继续在国际舞台看见他的各方人士头疼不已。

然而此次选举中,查韦斯却遭受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首先,对手卡普里耶斯实力不凡。40岁的卡普里耶斯出生于首都加拉加斯,曾任人口最多的米兰达州长,昵称Skinny的他形象清新,言辞犀利,一方面抨击查韦斯的经济、政治纲领和腐败作风,另一方面提出包括括吸引外资,消除腐败,创造就业机会,逐步废除外汇管制等政纲,并有选择地保留了查韦斯所创办的公用事业服务、粮食补贴和医保福利等受欢迎政策。较诸以往“逢查韦斯必反”的反对派习气,卡普里耶斯显得更具政治家风范,赢得中产阶级以外许多选民的欢迎。同时,一些不喜欢查韦斯的国家也希望卡普里耶斯获胜,好结束委内瑞拉那些让他们如坐针毡的“不友好”政策。

其次,查韦斯自身不似以往那般强大,这不仅因为犯罪率、高通胀和贪腐等问题,更因为他身体欠佳:15个月的癌症生涯,两次赴古巴动手术,以及一度在政治舞台上匿踪等,让人们曾担心他能否熬满第三个任期;粗放的管理措施,和充满争议的经济政策,让坐拥全球最多已探明石油储量的委内瑞拉出现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此消彼长,选前一些分析曾认为,查韦斯此番遇到劲敌,胜利并非板上钉钉。

事实证明,尽管卡普里耶斯的挑战的确有力,令查韦斯获得有史以来最低得票率(前三届分别为56.2%、59.76%和62.85%),但仍不足以撼动后者的优势。首先,草根阶层对查韦斯的好感尚很普遍,尽管通胀率居高不下,许多下层人士仍不改对他的支持;其次,竞争对手的强大迫使查韦斯认真对待,不敢掉以轻心,选前他充分调动竞选机器,利用现任总统的便利大造声势,最终让此次选举出现高达80.94%的创纪录投票率,确保了自己的胜利。

选前人们曾担心,失败者会不接受选举结果,并采用各种方式抗争,从而令委内瑞拉出现社会动荡、政治割裂的长期对抗局面。然而选举结束后卡普里耶斯坦然承认失败,并向查韦斯祝贺,后者也对卡普里耶斯表示了尊敬和感谢,这显然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之所以如此,不仅因为卡普里耶斯具有较好的政治风度,更因为他比查韦斯年轻近20岁,且身体健康,政治上处于上升态势,而查韦斯后继无人,其阵营中缺乏孚众望的新生代领导人,来日方长,无需过于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且12月将举行地方选举,只要准备得当,照样可以有所作为。

查韦斯虽然获胜,但充满争议的政策走向、糟糕的身体,和严峻的经济、社会形势,都将继续对他构成强大压力。至于其新任期内的政策,恐不会有大的改变,口头上的激进姿态和实际操作中的实用主义(委内瑞拉从未停止过对美石油出口),将仍是“查韦斯的委内瑞拉”政治主旋律——前提是他的身体允许他任满这又一个6年任期。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