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叙边界炮战会否导致土耳其对叙全面军事干预

 

10月3日,叙利亚境内一枚迫击炮弹飞入土耳其边界城市阿克恰卡莱(Akcakale),导致5名土耳其人死亡,9人受伤,土耳其官方、军方认定系叙利亚政府军所为,并在当天开炮还击。

此后数日间,类似场景先后出现多次,每次均是叙利亚境内飞出炮弹在先,土耳其军方立即还击于后,这是去年2月叙利亚国内危机爆发后,第一次有一个主权国家的官方武装向叙境内目标开火,更是1974年土耳其军队介入塞浦路斯希腊-土耳其两族冲突以来,该国首次对外国军队开火。

不仅如此,10月5日,土耳其议会迅速批准了总理埃尔多安提出的一项提案,授予土耳其政府不通知议会即行对境外用兵的权力,为期一年。

土耳其曾经是叙利亚政府的“朋友”,但在叙危机爆发后一直公开站在反对派一边,希望巴沙尔政权垮台,叙利亚反对派主要组织之一“叙利亚全国委员会”诞生于土耳其境内,知名度最高的叙军事反对派组织“自由叙利亚军”也曾长期将总部设在土耳其境内,土更是诸如“安全区”、“禁飞区”等各种传说中的对叙军事干预方案“主角”之一,此次交火-议会授权硝烟气息扑鼻,不少人就此猜疑,土耳其会否以“遭受侵略”为口实,开启对叙军事干预之门,对叙利亚进行大规模军事干预,从而扶植叙反对派上台,直接推翻巴沙尔政权。

然而从情势分析,这种大规模军事干预的发生概率并不大。

首先,尽管一些分析家通过军力比较认定,土耳其军队实力远强于叙军,一旦大规模介入可迅速取胜,但战胜容易,确保长期控制却难,塞浦路斯军队比叙军更孱弱,土耳其自1974年即进行军事干预,至今也只能保住塞浦路斯北部、只有土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存在,同样,活跃在土耳其东部边界山区的库尔德武装也很弱小,土军对之大打出手几十年却仍难根除,不久前还刚在这个老对手面前吃了大亏。叙国内冲突带有浓厚教派、宗族冲突痕迹,从黎巴嫩、伊拉克、利比亚等前鉴可知,这类冲突的任何一方都属于不难打败、很难制服的“橡皮膏”,土叙山水相连,一旦被这种“橡皮膏”粘上便很难摆脱,对土本国的和平、安定并无好处,因此土官方、军方对直接大规模军事干预始终态度谨慎。

有一种分析认为,叙境内反对派对土长期在军事干预问题上裹足不前感到不耐烦,几次三番“搞动作”,试图拉土军下水,此说虽无佐证,未必是事实,但也可从另一方面表明,土军方是不太乐意“下水”的。

其次,对叙军事干预非土一国所能了局,更非其一国所能决定。

大规模军事干预将产生地缘政治问题、难民问题、武器扩散问题等一系列国际问题,这绝非土耳其一国所能了局,更非土一国所能拍板决定。自叙国内冲突爆发至今,许多国际势力均表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要求巴沙尔下台,但在军事干预问题上却不约而同态度谨慎,或原则上反对军事介入(如北约、美国、埃及、约旦等),或虽认同军事介入但缺乏“单干”实力或勇气(如法国、卡塔尔等),不论采取何种态度,“联合国安理会不授权则不进行军事干预”是这些国家的共识。此次边界炮战事件爆发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迅速对炮击进行谴责,同时呼吁冷静、克制,希望土叙冲突不至于升级,北约、美国等官方也表达了同样立场,即一方面认同土耳其的还击,另一方面希望还击不至于导致“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就更不用说借此引发土叙大战了。

美国选战在即,选情纠结的奥巴马并不愿在此时捅叙利亚这个大马蜂窝,从而增添连任的不确定因素;北约大多数国家对军事干预既无兴趣、也无财力,最热心的法国国内意见分歧,政府财政问题严重,“动口”容易动手难;率先在联大喊出“阿盟军事干预”口号的卡塔尔及“海合会”各国“钢多气少”,军事装备先进、资金充裕,军队却并不耐战,且其军事重心在东防伊朗,不便也不敢大规模向西用兵;至于以色列,不论对哪个伊斯兰国家用兵都会惹出大是非,且其肘腋之患,在于核计划如鲠在喉的伊朗,和反以情绪日渐高涨的埃及,对干预叙利亚只能是意兴阑珊。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会附和土耳其对叙大规模用兵。

不仅如此,土耳其是突厥族,历史上的奥斯曼帝国更军事征服、统治过中东大多数国家,和周边阿拉伯国家存在许多矛盾和利益冲突,土军倘果真流露大举对叙干预之意,在反巴沙尔问题上态度一致、但在地缘政治利益上却并不一致的“海合会”诸国未必感冒,届时只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从事态发展看,几次炮击事件发生后,叙利亚当局均迅速作出官方道歉,一反此前类似事件发生后推诿、“要求先查明责任”的惯常姿态,表明大马士革方面鉴于国内矛盾尖锐,事有轻重缓急,采取了“对外息事宁人,先把国内搞定”的态度,这让土方即便有心借机大打出手,也找不到合适的“劫材”。土耳其议会通过“授权决议”后,土官方、军方一再表明,授权并不等于战争,迄今的还击也只限于“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有节制炮击,这一切也表明,土方希望借还击显示自己的实力和决心,但并不希望炮击事件成为土叙全面战争的导火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