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叙要开战了么

 

10月3日,叙利亚境内一枚迫击炮弹飞入土耳其边界城市阿克恰卡莱(Akcakale),导致5名土耳其人死亡,9人受伤,土耳其官方、军方认定系叙利亚政府军所为,并在当天开炮还击。

此后数日间,类似场景先后出现多次,每次均是叙利亚境内飞出炮弹在先,土耳其军方立即还击于后,这是去年2月叙利亚国内危机爆发后,第一次有一个主权国家的官方武装向叙境内目标开火,更是1974年土耳其军队介入塞浦路斯希腊-土耳其两族冲突以来,该国首次对外国军队开火。

不仅如此,10月5日,土耳其议会迅速批准了总理埃尔多安提出的一项提案,授予土耳其政府不通知议会即行对境外用兵的权力,为期一年;10月10日,土耳其陆军总司令尼克戴特.奥泽尔在NTV电视台发表讲话,称倘土耳其继续遭到叙利亚方面的炮击,将进行“更强有力的报复”。许多消息源也称,土耳其近日在土叙边境调动、集结大量兵力。

雪上加霜的是,10月10日土耳其空军拦截了载有35名乘客、其中17名为俄罗斯乘客,自莫斯科飞往大马士革的叙航客机,并称机上搭载“从俄罗斯来源获得的弹药和军事装备”,尽管客机很快被放行,但土耳其方面坚持“机上有鬼”,俄、叙一边矢口否认,一边要求土方“把货物亮出来看看”,矛盾显然再度加剧。

一些人据此担心,土耳其会利用边界炮击事件和客机拦截事件发难,为自己军事介入叙利亚内部冲突寻找口实;更有人坚持认为,美国和北约正以此为契机,试图发动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

土叙真的要开战了么?

土耳其曾经是叙利亚政府的“朋友”,但在叙危机爆发后一直公开站在反对派一边,希望巴沙尔政权垮台,叙利亚反对派主要组织之一“叙利亚全国委员会”诞生于土耳其境内,知名度最高的叙军事反对派组织“自由叙利亚军”也曾长期将总部设在土耳其境内,土更是诸如“安全区”、“禁飞区”等各种传说中的对叙军事干预方案“主角”之一,埃尔多安当然希望巴沙尔倒台。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可能导致更多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而土耳其边境居民对此早已深恶痛绝,此外,此举也很可能令库尔德问题更加恶化,不仅如此,土耳其国内民众和公众舆论一直反对任何军事干预叙利亚的行动和构想,对选票和民粹有很强依赖性的埃尔多安政府,不可能不顾忌这些而贸然发兵。

从军事实力看,土军远强于叙军,一旦大规模介入可迅速取胜,但战胜容易,确保长期控制却难,塞浦路斯军队比叙军更孱弱,土耳其自1974年即进行军事干预,至今也只能保住塞浦路斯北部、只有土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存在,同样,活跃在土耳其东部边界山区的库尔德武装也很弱小,土军对之大打出手几十年却仍难根除,不久前还刚在这个老对手面前吃了大亏。叙国内冲突带有浓厚教派、宗族冲突痕迹,从黎巴嫩、伊拉克、利比亚等前鉴可知,这类冲突的任何一方都属于不难打败、却很难制服的“橡皮膏”,土叙山水相连,一旦被这种“橡皮膏”粘上便很难摆脱,对土本国的和平、安定并无好处。

应该看到,叙利亚问题早已国际化,对叙军事干预非土一国所能了局,更非其一国所能决定,那么,国际社会,尤其美国、北约、海合会和以色列等国,会否支持或默许土耳其的军事干预?

美国、北约和欧洲国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对削弱叙利亚和伊朗幸灾乐祸,但既不想为军事干预花更多钱,以免经济危机雪上加霜,也不愿冒武器落入“圣战者”手中的风险,更不想重蹈伊拉克、阿富汗覆辙,且“阿拉伯之春”以来、尤其利比亚军事干预以来的事态发展,也让它们变得越来越小心翼翼,美国连卡塔尔和沙特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的热情都要怀疑,要泼冷水,就更不用提大举直接军事干预了,尽管有学者称,美国、北约和海合会正帮助土耳其,利用叙反政府武装在土叙边界形成事实上的“隔离区”,但即便如此,和直接军事干预仍有本质区别。

大规模军事干预将产生地缘政治问题、难民问题、武器扩散问题等一系列国际问题,受影响的将远不止土耳其一国和叙利亚周边。自叙国内冲突爆发至今,许多国际势力均表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要求巴沙尔下台,但在军事干预问题上却不约而同态度谨慎,或原则上反对军事介入(如北约、美国、埃及、约旦等),或虽认同军事介入但缺乏“单干”实力或勇气(如法国、卡塔尔等),不论采取何种态度,“联合国安理会不授权则不进行军事干预”是这些国家的共识。此次边界炮战事件爆发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迅速对炮击进行谴责,同时呼吁冷静、克制,希望土叙冲突不至于升级,北约、美国等官方也表达了同样立场,即一方面认同土耳其的还击,另一方面希望还击不至于导致“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就更不用说借此引发土叙大战了。

美国选战在即,选情纠结的奥巴马并不愿在此时捅叙利亚这个大马蜂窝,从而增添连任的不确定因素,“向约旦增兵”的实质,不过派出150人的军事小组,这种“离叙利亚最近的美国军事存在”只具备象征意义,因为真要动手,美军完全可以通过北约盟国土耳其,和仍有美国军事人员存在的伊拉克,而无需在一直对军事干预持保留态度的约旦兴师动众;北约大多数国家对军事干预既无兴趣、也无财力,最热心的法国国内意见分歧,政府财政问题严重,“动口”容易动手难;率先在联大喊出“阿盟军事干预”口号的卡塔尔及“海合会”各国“钢多气少”,军事装备先进、资金充裕,军队却并不耐战,且其军事重心在东防伊朗,不便也不敢大规模向西用兵;至于以色列,叙利亚危机爆发之初,以色列曾支持对叙动武,但随着逊尼派原教旨主义色彩在反对派武装中的强化,以色列人早已悄悄收回了这种好战姿态,实际上开始反对军事干预。很显然,国际氛围并不适合土耳其大动干戈。

自上台以来,埃尔多安政府煞费苦心,营造一种“不偏不倚的中间路线”,试图重塑土耳其的大国形象,恢复昔日(奥斯曼时代)的荣光,而让土叙冲突扩大化、甚至直接介入叙利亚冲突则会让这种“中间路线”前功尽弃,使自己变成美国-沙特地缘政治战略的一颗棋子——而且对方还不领情。从历史看,这种干预还可能令叙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激化,帮叙反对派一个倒忙。

客机拦截事件,土耳其最初调门很高,但随后便一声低似一声,很显然“铁证不铁”,说话缺乏底气;炮击事件发生后,叙利亚当局一反以往动辄推托搪塞的习惯,而是迅速道歉,客机拦截事件后,俄罗斯采取了“要求解释”、“澄清未搭载违禁品”,但有所克制的反应;北约和美国相继发表了支持土耳其、但要求克制、希望避免冲突升级的声明、讲话。这些都不同程度表明,土耳其很难、自身也未必乐意立即对叙大动干戈。

值得一提的是,希望土耳其动手的人并非没有,如近期在战场上占不到便宜的叙反对派便一直想如此,而惟恐天下不乱的国际势力也大有人在:此次事件发生后,先后传出“埃尔多安要求国民做好对叙开战准备”和“俄罗斯外长同意在叙设立禁飞区”的消息,但前者信息来源于伊朗PRESS TV电视台,后者则来源于沙特“今日伊斯兰网”,土、俄媒体则一声不吭,这两家传媒所声称引用的“天空电视台”等媒体也找不到上述消息的痕迹,个中含义,不是很耐人寻味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