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大兵的澳洲新“副帅”

 

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陆军少将理查德.巴尔(Richard (Rick) Burr,有媒体错为Rick Burns里克.巴恩斯)10月22日被任命为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并将于11月4日走马上任。这一消息系美国陆军中将、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维辛斯基(Francis J. Wiercinski)周一在华盛顿宣布的。

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系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陆军最高指挥机构,指挥除驻韩美军第8军外的其它亚太美国陆军兵力,总兵力6万余,尽管美军在欧洲、阿富汗曾有任命盟国将领出任美国军队司令部高职的先例,但在亚太地区却是首次。

按照美国陆军部长约翰.麦克休斯(John McHugh)的话,这一任命“凸显澳大利亚和美国间的亲密合作关系,即便不是唯一、也是最值得信任的伟大盟友之一”。澳大利亚自一战起便多次和美军并肩作战,二战后又在美国东南亚战略中扮演过积极、重要角色,让一名澳洲将军出任美军要职,可以借机显示美国对澳大利亚的尊重、重视,并缓和当地部分政治家、民众对美加强在澳驻军的不满情绪。

自去年底、今年初,奥巴马高调推出“新太平洋战略”,表示在2020年前将把军事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但正如许多明眼人所指出的,这种“转移”有虚有实,看似“加强”、“靠前部署”,实则是重新调整基地和兵力部属,将军力重心从横须贺-冲绳一线后移,形成纵深部署,以充分发挥美国兵力投送能力强,远程攻击、侦察实力雄厚的优势,并避免自己基地暴露于对手火力下的危险,如此一来,澳大利亚北部就成为承前启后、举足轻重的战略部署枢纽,正因如此,美国才加强在澳大利亚达尔文等地的驻军,并密切与澳的合作。任命一名澳洲将军出任美军副司令,对强化这种合作关系显然是有利的。根据分工,理查德.巴尔将负责整个陆军太平洋司令部辖区的军事物流工作,这也形象勾勒了澳大利亚、尤其达尔文基地在美国亚太战略棋盘上的角色。

由于美国财政包袱沉重,未来军费面临削减压力,所谓“战略重心转移”并非增加兵力、装备密度,而是一方面优化部署,另一方面更多借助盟军力量。亚太地区的许多盟军,如新西兰、新加坡以及南亚一些国家的军队,都有浓厚的英系特色,同为英联邦国家的澳大利亚将军与之磨合、协调更容易,麦克休斯表示,巴尔少将的另一项职责,是负责协调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上述盟国陆军的联系,并组织、监督跨国军事训练事宜,这也表明美国今后在亚太地区,将更多倚靠盟国的力量。

不仅如此,随着中美在西太平洋“两雄并立”局面的初步形成,许多本地区国家并不愿“二选一”,而更希望和两大国都发展良好关系,让一名澳大利亚将军牵头,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这些国家的疑虑,让他们减少“被美国绑架上自家战车”的顾虑。

值得一提的是,巴尔少将地位很高(直接向维辛斯基中将负责),但职权有限,如前所述,他更像一名高级参谋和联络官、协调员,直接指挥6万多美军的权限,恐更多落在同时被任命的另一名副司令、美国陆军少将罗杰.马修斯(Roger Matthews)身上。

相信随着美国军费的收紧,和军事战略的不断调整,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客籍”副帅,出现在类似、甚至更高层级的美军司令部里。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