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或许明年此时,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不必如今天这般使出浑身解数,吃力地追赶西甲宿敌巴塞罗那队一往无前的脚步,因为后者或许已变成一支外国球队,今后只能在欧冠、欧联杯或友谊赛中打打照面。

这不是开玩笑:9月25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阿尔图斯.马斯Artur Mas宣布,将在今年11月25日提前举行自治区立法选举,而在此前后,马斯和他所代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执政党——统一团结党(CiU)多次表示,一旦当选将谋求“加泰罗尼亚自决”,这在很多人看来,意味着很快举行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

加泰罗尼亚为什么会闹独立?它的“独立运动”真的会成功么?

 

各说各话谈历史

 

按照加泰罗尼亚独立派的说法,加泰罗尼亚“自古以来就是个独立国家”。

“加泰罗尼亚”是直到11世纪末才出现的一个专有名词,其起源和含义众说不一,但所指的则是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濒临地中海的地区。这里历史上曾先后为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罗马人和西哥特人所控制,也曾是查理曼帝国边疆缓冲区的一部分,这里的最大民族是加泰罗尼亚族,他们和西班牙其它许多地方的民族血缘相差其实并不远(都是凯尔特伊比利亚人和拉丁人的混血),但他们血统中含有更多迦太基、腓尼基等地中海人种成分,且和曾长期被伊斯兰化的伊比利亚本土不同,这里早在9世纪就驱逐了阿拉伯势力,成为阿拉贡王国的一部分,可以说,“加泰罗尼亚”这个名词诞生之日起,这块土地就从未被伊斯兰化过,正因如此,加泰罗尼亚独立派向来以自己“信仰坚定”、“血统纯正”而自豪,并以此区别于其他西班牙人,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风俗习惯也和西班牙其它地区差异很大。

按照独立派的说法,从12世纪初阿拉贡王阿方索一世在位起,阿拉贡-加泰罗尼亚形成一个统一的联合王朝,并一度成为伊比利亚半岛上最强大的国家。1469年,当时定都塞维利亚的卡斯蒂利亚王国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嫁给了阿拉贡国王费迪南二世,两个王国联合成为西班牙王国,但此时这个王国还是个“联合王国”,伊莎贝拉一世和费迪南二世并称“双王”,平起平坐(他们曾委派哥伦布出访中国,如今哥伦布墓地“二王抬棺”雕像形象阐明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两个王国本身及其班底依然分别存在。

1700年,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末代国王卡洛斯二世去世,因无子嗣,导致西班牙王位争夺战爆发,结果安茹公爵腓力继位,称腓力五世,开始了西班牙波旁王朝的统治。腓力五世效仿法国波旁王朝,大力加强王权,在1707-1716年间相继颁布一系列总名称为“新基本法令”的法案,将卡斯蒂利亚地区的政体、法律系统和行政形式强推到全国,废除除阿兰谷以外所有阿拉贡王国体系王、侯、贵族领地自治权。1707年7月29日宣布废除两王国原有立法、行政系统,剥夺诸侯兵权;1711年4月3日,在萨拉戈萨设立“王家按察使”管理地方事务,事实上结束了阿拉贡王国的自治地位;1714年9月11日,正式将加泰罗尼亚划为西班牙王国的一个行省。在此期间,卡斯蒂利亚语(即西班牙语)被指定为官方语言,加泰罗尼亚语被禁用,沿袭数百年的“加泰罗尼亚国旗”——黄底带四根横条的“令旗”也成为禁品。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被严厉打压而销声匿迹,直到19世纪末,姗姗来迟的西班牙工业化进程中,加泰罗尼亚地区走到全国的前面,成为工业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自治呼声再度高涨。20世纪初,西班牙政治动荡,王权衰落,并在30年代导致共和国成立,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也趁机谋求自治,并在1933-1934年从共和国手中获得自治权,34年10月6日成立“加泰罗尼亚州自治政府”,这使得加泰罗尼亚地区在随后爆发的西班牙内战中“半心半意地”站到共和派一边,但也使他们在佛朗哥胜利后遭到严厉报复,自治被取消,加泰罗尼亚语也再度“转入地下”。

然而对这段“独立建国史”,“统派”不屑一顾:在他们看来,加泰罗尼亚人其实跟其他地方的西班牙人没太大区别,语言、风俗等方面的习惯是历史沿革所致,且加泰罗尼亚根本就没有什么“独立历史”——那段“建国史”是属于阿拉贡王国的,后者民族构成、版图的范围,可是都比加泰罗尼亚大得多,当初的合并是王族联姻,巴塞罗那公爵和阿拉贡公主结婚,而根本没“加泰罗尼亚国王”之类名词。“统派”还列举一系列“出生于加泰罗尼亚的西班牙大人物”作为“加泰罗尼亚自古是西班牙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佐证,这些“大人物”包括哥伦布、达芬奇……等等,当然,哥伦布究竟是西班牙人还是热那亚人众说纷纭,达芬奇更是个神秘之极的人物,西班牙“统派”的说法,也只能姑妄听之。

 

再度高高举起的“令旗”

 

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重新兴起的加泰罗尼亚民族运动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文化暗示、民族特征突出,让加泰罗尼亚居民突出“加泰罗尼亚人属性”,而最省事、最有效的办法,自然是让他们仇视西班牙人,认为自己“不是西班牙人”,或至少“不同于其它西班牙人”。

佛朗哥的高压政治无形中起到逆反效果,当1975年11月20日佛朗哥去世,“高压”突然消失后,随着民主转型的到来,这种“加泰罗尼亚人属性”便一发而不可收拾。

1978年西班牙颁布了宪法,加泰罗尼亚成为全国15个自治区之一,加泰罗尼亚语恢复合法使用,自那以后,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便理直气壮地公开活动,他们强调加泰罗尼亚是一个“民族”(NATION,也可解读为“国家”),并以此为基础推行“加泰罗尼亚化”。加泰罗尼亚主要政党有两个,一个是现执政党统一团结党(CiU),另一个则是工人社会主义党(PSC)。CiU前任主席齐奥尔迪.普约尔Jordi Pujol曾连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23年之久,在他任下加泰罗尼亚地区全面“加泰罗尼亚化”:任公职者必须会说会写加泰罗尼亚语,移民必须具备加泰罗尼亚语言能力才能得到正式工作,商店标牌、商标、价目表等必须标注加泰罗尼亚语,否则罚款(最高金额可达1200欧元),在加泰罗尼亚举行的任何国际活动必须同时使用加泰罗尼亚语,出现加泰罗尼亚标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就同时升起西班牙国旗和加泰罗尼亚令旗,并在所有正式场合同时使用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在加泰罗尼亚地区放映的影视作品必须翻译成加泰罗尼亚语,在西班牙参议院和欧洲议会工作的加泰罗尼亚议员只许说加泰罗尼亚语,等等。加泰罗尼亚有自己的“国家足球队”(尽管只能跟诸如“巴斯克国家队”等同病相怜的队伍打打友谊赛过瘾),在全世界有27个代表处,甚至还有5个“大使馆”。

普约尔卸任后,继任者就是马斯,他继续推行“加泰罗尼亚化”政策,试图让带有明显加泰罗尼亚独立色彩的“加泰罗尼亚宪章”合法化,并推动加泰罗尼亚“自决权”公投。

说到这里就要提加泰罗尼亚的另一个主要政党PSC,这个党是西班牙全国性政党的分支,属于左翼党派,主张加泰罗尼亚在西班牙领土内“高度自治”,2004年,PSC在西班牙大选中意外获胜,萨帕特罗出任王国首相,其获胜的秘诀,就是得到几个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作为回报,他上台后对加泰罗尼亚的民族运动做了许多让步,令“宪章”逐步合法化。

2006年6月17日,加泰罗尼亚举行了一次“自决权”公投,公投结果,统独双方都宣称自己赢了:“独派”拿出“支持独立率73.9%”的数据,而“统派”则指出,实际参加投票的人数还不到总人口1/3。

2010年6月28日,西班牙宪法法院审批通过了《加泰罗尼亚宪章》,宪章虽加入“西班牙领土不可分割”,并删除了独立色彩过于强烈的14条细节,但首次承认“加泰罗尼亚是一个NATION”,尽管标明“非官方意见”,但此举无疑让独立派士气大振,此后便出现了诸如“抗议西班牙战斗机‘侵略’加泰罗尼亚”等滑稽戏。

 

本轮“独立秀”:政治戏还是经济戏

 

本轮“独立秀”的高潮,是9月11日掀起的。

前已述及,9月11日是加泰罗尼亚成为西班牙行省的纪念日,对西班牙而言这是个“喜日”,但在加泰罗尼亚独立派看来则是“丧失民族独立”的“难日”,这一天,巴塞罗那150-200万人上街游行,呼吁加泰罗尼亚独立;9月20日,马斯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举行会谈,谋求加泰罗尼亚更大财政自治权,但遭到拒绝。马斯随即宣布提前举行立法选举,以谋求“民族自决权”;10月11日是西班牙国庆日,巴塞罗那街头爆发统独两派互相辱骂、攻讦和焚烧对方旗帜的激烈场景,这种状况客观上令“独派”声势更甚。

这次“独立秀”有很深刻的经济背景。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境内较富庶的自治区,GDP总量高达全国18.7%,为全国第一名,甚至比爱尔兰和葡萄牙还多,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却手头拮据,债台高筑(负债400亿欧元,占总收入20%),地区失业率也是全国“冒尖”的。

奥妙就在于西班牙的财税分配制度:按照现行制度,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上缴国家的财税收入越多,但分配下来的预算却是平衡的结果,而不是谁交得多、谁就能得到更多,而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的经费,却是由自治区政府负担的。

这也就是说,西班牙“首富”加泰罗尼亚为国家财政创造了最多的收入(每年上缴财税160亿欧元),却不得不自己为境内公共开支埋单,同时顺便替其它贫困地区也埋一份。

不仅如此,由此造成的债务负担,让加泰罗尼亚被关在国际资本市场大门之外,无法通过融资解决燃眉之急。

在经济大环境较好的时候,这一切还相安无事,如今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重灾区,加泰罗尼亚人便自然而然产生“西班牙人惹祸我们倒霉”、“如果独立就没这些倒霉事”的想法,而西班牙政府不断加大加泰罗尼亚税务负担,却拒绝给予财政援助的做法,又加深了当地人的这种印象。

马斯借势向拉霍伊提出,要么西班牙政府替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担保,以便后者在国际金融市场融资,要么就从刚刚成立的西班牙地区流动基金中拨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50亿欧元纾困。但这些要求都被拉霍伊拒绝,有些是的确做不到,有些则有借机把加泰罗尼亚约束住的意味。

无论动机为何,最终的结果,是“独立秀”愈演愈烈,甚至惊动了国际社会。

 

“独”的起来么

 

按照“独派”的说法,加泰罗尼亚是绝对“独”得起来的。

亲独派民调显示,加泰罗尼亚支持独立的人数占总人口近八成,而独立民调则显示,10月支持独立的受访者占51%,也已超过半数。他们指出,加泰罗尼亚人口占西班牙总人口16%,GDP占20%,出口额占25%,如果自立门户,完全可以过得比现在更好。

而“统派”则对此嗤之以鼻,他们指出,160万巴塞罗那居民中有60%为非加泰罗尼亚人,整个自治区人口中真正以加泰罗尼亚语为母语的人口也不过占总人口40%,所谓“独立”根本无从说起。

国外评论家、分析家也对“加独”并不看好。

瑞银经济学家马特奥.高米内塔Matteo Cominetta指出,加泰罗尼亚独立“根本没戏”,因为西班牙维护统一的决心十分坚决,1978年宪法第155条规定,如果自治区政府违宪,西班牙中央政府有权阻止地方选举,非常情况下“解散自治区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其它一些分析家也指出,西班牙一向对统一十分看重,为此不惜和欧盟大多数国家立异,至今拒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加泰罗尼亚如果独立成功,接下来必然是离心力更强的巴斯克地区,后果可想而知。

欧盟自然也不赞成平空多出一个欧洲国家来。11月5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指出,加泰罗尼亚如果独立,将不会自然而然成为欧盟成员国,警告“独派”三思而后行。

必须指出,至今马斯并未在正式场合公开喊出“独立”理念,11月25日将举行的也仍然是一次立法选举,而非某些传闻所称的“独立公投”(尽管他表示连任后会考虑进行一次公投)。从前述种种情况可知,加泰罗尼亚想“独”并不容易,马斯真正的想法,恐仍是借“独”为筹码,迫使马德里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减负担、增拨款”,同时争取更多、更实在的自治区。

然而这种失望、愤怒和对立情绪倘持续下去,当“合的痛苦”已强烈到足以让大多数人宁可忍受“分的不便”,或当欧盟、欧元区的吸引力已不足以让加泰罗尼亚人顾惜“欧洲公民身份”时,更“离谱”的事,也未必一定不会发生——半个世纪前,又有几个人能想到捷克与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会“离异”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