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1日,英、中、法、德、俄、美“5+1”国家齐聚布鲁塞尔,继续探讨如何解决长达10年的伊朗核危机,并避免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

此次会谈的背景,是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20日拿出一份最新季度报告,称,伊朗正有条不紊家进行提高浓缩铀浓度的工作,美国和西方盟国的制裁和禁运,包括石油禁运并未产生效果,浓缩铀的进展“一直持续、稳定”,数量也不断增加。按照这份11月6日提交的报告,伊朗如今拥有135公斤20%浓度浓缩铀,比8月的91.4公斤大大增加,并将很快逼近200-250公斤的“红线”,这意味着足够一枚核弹的数量。报告更指称,伊朗福尔多核设施地下厂房的铀浓缩离心机业已完成安装。尽管伊朗一再表示,自己的核计划没有军事用途,但美欧等国拒绝采信。美国国务院中东问退前顾问阿里尔.拉特纳称,和平谈判解决问题的窗口“正迅速关闭中”,能否最终实现和平解决,“取决于伊朗能否履行其国际义务”。美、英等国国会都有一股要“严办”、“早办”伊朗的声音,如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大卫.阿梅斯日前就呼吁“结束对伊朗十年绥靖政策”,“必须清醒认识到伊朗比任何时候都接近拥有核武器”,他提出的“根本解决办法”是“顺应伊朗民意”,通过支持伊朗反对派,给“伊朗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NCRI)以“外交和政治支持”,承认其为“伊朗人民合法代表”,帮助其推翻伊朗现政权,从而“釜底抽薪地解决伊朗核问题”。至于以色列,则更早摆出一副“等不及要打”的姿态。

然而更多观察家指出,这种“关窗”姿态所表现出的与其说是强硬,毋宁说是沮丧,因为这只能表明,此前欧美等国信誓旦旦,表示可以达到“不流血解决伊朗核问题”目的的封锁-禁运-制裁手段,尽管给伊朗国计民生带来毁灭性打击,却偏偏对核进展无能为力,相反,倘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可信,其速度甚至还提高了。

既要“关窗”,又要阻止伊朗拥核,办法无非是“小打”、“大打”两种。“小打”即“外科手术”,军事摧毁伊朗核设施,然而和此前被以色列“手术”掉核设施的伊拉克、叙利亚不同,伊朗核设施“树大根深”,且有很强的自主性,别说整天被人威胁着早有提防,按照专家们的计算,即便被“手术”也能复苏,且这样的“手术”很可能反倒给伊朗当局“再不抓紧时间就更要被欺负”的刺激,促使他们“大干快上”;至于如阿梅斯所言的“大打”,对于伊朗这个北隔里海遥望俄罗斯,西接伊拉克等中东热土,东邻阿富汗要害,南临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且与高加索、中亚两个“火药桶”接壤的、“无处不是要害”的大国,恐怕没有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军事将领或情报人员会认为,与之“大打”会是一件明智之举,更何况近代以来,这个国家虽饱受欺凌,却拜这微妙的地缘政治因素所致,从未100%沦为外国殖民地。正如德国《柏林日报》文章所言,在欧美债台高筑的今天,又有什么资本“关窗大打”?

既然不能“关窗”,那就只有两个选择。

要么继续加大制裁力度,看看更否奏效,美国副总统拜登前顾问乔登.沃尔夫斯塔尔就作此主张,合众国际社也报道称,美国正阻挠伊朗修建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天然气管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则表示,任何参与该项目的外国机构都可能被美国政府制裁,因此该管道计划“似乎永远不会实现”,这些措施显然一再强化封锁。但正如前文所言,就目前情形看,这种措施可令伊朗经济凋敝,民生痛苦,却无法拖慢伊朗核计划的脚步。

要么就只有试着“开门”:一直有一种声音认为,应该采取鼓励措施吸引伊朗接受国际社会要求,而非徒劳地加大制裁力度。法新社报道援引一位不愿 透露姓名外交官的话称,“5+1”在布鲁塞尔的会议将“仔细讨论能给予伊朗怎样的鼓励条件”,从而换取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合作,但“伊朗也需要拿出实际行动,以证明国际社会值得给予这样的鼓励。问题是,什么“鼓励”是“5+1”在现阶段愿意拿出来的?这样的“鼓励”究竟能否具备足以令伊朗“考虑考虑”的吸引力?

自4月以来,“5+1”和伊朗有关核问题3个回合的谈判都无结果,而美国大选的白热化选战,又让谈判事实上被搁置了一段时间,如今情况看似紧张,实则时间尚有回旋余地(以色列明年1月22日将举行立法选举,在此之前他们不太可能冒在中东引发大规模战争的风险攻击伊朗核设施),因此“5+1”或许并不急于立即决定是“关窗”还是开门,而是先不紧不慢地制订好未来一段时间的时间表,把这些棘手的难题推到明年去解答。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阿什顿就已放出话来,“5+1”和伊朗的核问题谈判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里于伊斯坦布尔举行,而谈判的细节、要求和条件正“与伊朗协商中”。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