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珊.赖斯:会是下一位女国务卿么

 

奥巴马连任成功,但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却表示无意留任,如此一来,为她找一位继任人就成了奥巴马第二任期组阁的当务之急。

从目前迹象看,奥巴马最属意的人选,是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如果提名成功,后者将成为继康多莉扎.赖斯后,美国第二位姓赖斯的女国务卿,也将是美国历史上第四位女国务卿。

然而消息刚刚传出就在参众两院引发轩然大波,麦凯恩、格雷厄姆等共和党议员纷纷表示,他们绝不接受提名苏珊.赖斯为国务卿,而奥巴马对此则似乎表现得毫不妥协。11月27日,支持苏珊.赖斯继任的中情局代局长莫雷尔试图从中斡旋,从表面上看,麦凯恩等人口气有所缓和,但并没有迹象表明,他们会在提名赖斯出任国务卿问题上作出妥协。

奥巴马希望任命苏珊.赖斯接替希拉里.克林顿,自有他的一番考量。

首先,苏珊.赖斯在政治见解、外交思路和行事风格上,都和希拉里.克林顿较为接近,在后者确定离任的情况下,任命前者可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风格的延续性。在奥巴马看来,外交是其第一任期内较成功的领域,他当然希望这种成功可以保持下去,而不至于因“首席外交官”换马而变色。

其次,苏珊.赖斯风格强硬、高调,习惯于大谈“人权外交”,也喜欢强调“美国领导地位”,有“大嘴赖斯”的私下称呼,这不仅合乎奥巴马的脾性,也和其连任后的外交风格取向一脉相承。和希拉里.克林顿与奥巴马既是合作者、又曾是竞争者的微妙关系不同,苏珊.赖斯是个身份明确的“捧哏”,一个风格、特点和思路与希拉里相似,又不似希拉里般可能“抢戏”的国务卿,恐怕会更合奥巴马的心意。

共和党反对奥巴马的热门提名人选并不奇怪——不反对就不是“反对党”了,但这种反对之所以能形成一定阻力,自然不会毫无来由。

反对者最主要的理由,是苏珊.赖斯在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被袭击事件中判断和陈述失误,这次导致美国大使丧生的袭击很明显有极端分子参与和操纵的痕迹,苏珊.赖斯却在第一时间一口咬定,是“问题电影”导致了“偶发事件”,因为她的失误,美国外交形象和战略利益受到损害,因此“不适合充当第一外交官”。

对此莫雷尔试图帮赖斯脱困,称的确是中情局情报有误,而非赖斯失职,但麦凯恩等却摆出一副不依不饶的神气,以至于支持赖斯的某些人士愤愤地称,当年共和党人在“9.11”和萨达姆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误判更大,造成的伤亡更惨重,那时麦凯恩等人的愤怒哪里去了?苏珊.赖斯就算有错,也不过死了4个人,且她只是驻联合国大使,要说责任,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更大,何以这些人不去围攻希拉里?“无非希拉里是白人,而苏珊是黑人罢了”。

问题当然没那么简单。正如一些分析家所指出的,真正的麻烦在于,苏珊.赖斯错误判断了“阿拉伯之春”的性质,和希拉里.克林顿力主美国变局外旁观为主动插手,一手造成了今天美国在中东、尤其埃及的被动局面,理应对此承担责任。利比亚“革命”后形势的混乱,以及埃及正在发生的政治骚乱,让苏珊.赖斯一度十拿九稳的国务卿提名变数陡升,因为推动美国在“阿拉伯之春”中扮演更积极角色一直是她可资炫耀的最大外交成绩,而如今这个成绩正日益变成最大的外交包袱,班加西事件只不过是其中最容易、最适合被共和党人拎出来敲打,并最容易顺便恶心到奥巴马的例子罢了。

不仅如此,苏珊在联合国大使任上表现出态度僵硬、粗暴的问题,国务卿是美国第一外交官,担负着协调美国和外国间关系的重要使命,一个不擅于公关的国务卿会妨碍这种使命的达成。

从目前情况看,麦凯恩等人的缄默与其说立场软化,毋宁说一种策略,毕竟奥巴马至今尚未正式提名赖斯,麦凯恩等人或许打算等正式提名后再发难,以便让奥巴马更加难堪。

至少至今为止,奥巴马对苏珊.赖斯表现出极大信心,出于自己权威计,他也会尽可能争取提名和提名成功。但倘若埃及局势继续出现异变,导致更多美国人对“阿拉伯之春”,以及美国在“阿拉伯之春”中所扮演角色产生更多不满,奥巴马“弃车保帅”、忍痛割爱的概率就会上升。

除了苏珊.赖斯,另一个“次热门人选”,是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福布斯.克里,后者资格老、阅历丰富,争议要小得多。倘奥巴马不顾反对坚持提名苏珊.赖斯,就表明他在第二任期内将通过推动“人权外交”,以显示美国的全球领导者地位;反之,如果他改为提名克里等“经验派”,则表明他在深思熟虑后,最终决定回归外交现实主义。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