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木寺昌人:使节只是桥梁

 

11月26日,日本外务省宣布,由于原定接任驻华大使的西宫伸一赴任前突然病故,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木寺昌人已就任新一任日本驻华大使。

木寺昌人1976年即以法语研修员身份进入日本外务省,曾先后在日本驻泰国、法国等地使馆任职,也曾在外务省亚洲局、国际经济合作局、外务省秘书处等机关担任过司局级官员。在他漫长的官场履历中,还有多次跨部省任职内阁官房长官所属部门,就任辅佐性官员的纪录,和他同期的外务省干部中,出任或已出任过大使的已有儿玉和夫、佐伯彰隆等9人之多。日本外务省任命、提拔官员向有论资排辈的习惯,民主党内阁上台后曾有志改革,仿效美国惯例,提拔圈外人才出任大使,但丹羽宇一郎这位商人出身的驻华大使显然不能令内阁、国会满意,丹羽卸任后,大使(至少驻华大使)任命回归传统势在必然,木寺昌人年资“够线”,履历也较为充实,被任命自然顺理成章。

自中日建交以来,日本派驻中国的大使,要么是曾在他国出任过大使的资深外交官,要么是日本外务省“中国通”大本营——中国语研修组出身,而木寺昌人则既未当过大使,也非该组(而是法语研修组)出身,和中国的交集仅限于1991-1993年外务省中国课任首席事务官的短暂履历,似乎有些美中不足。但原本最合适的人选西宫伸一突然病逝,符合上述两条的人选寥寥无几,所剩几人也各有问题(年事已高、和政府理念不合、另有重用、本人不愿接手,等等),木寺昌人虽未出任过大使但既是资深外交官,又担任过多个重要局级职务,虽非中国通但毕竟和中国有所交集,加上他今年9月刚被提拔为官房副长官助理,“首相心腹”色彩浓厚,在中日关系趋于微妙,日本朝野均希望新任驻华大使能清晰、准确转达日本政府态度、意见的背景下,这样一个人选就显得较为合适。

大使的主要使命,首先是作为国家和政府在驻在国的代表,当好传递两国政府信息、立场的桥梁,其次是在符合本国利益前提下,努力建立、发展和改善两国间多层次、多方位的关系。此前民主党内阁对丹羽大使的任命,是在自认为中日关系稳定、第一个使命不难轻松达到的前提下,侧重第二个使命的选择,事实证明,当中日间新、老热点集中爆发时,丹羽这样的“圈外人”便显得力不从心、两头不讨好,与之相比,既是资深外交官、又是首相侧近的木寺昌人,就会胜任得多——尽管“忠实传递”的信息也许依旧是令双方都不满的,但至少信息传递本身不会出问题。

至于第二个使命,在目前中日关系的氛围下,反正任何人做来都不会轻松,大的、原则性的分歧明朗化,小的、枝节性问题便很难脱离大背景单独发展,在这种情形下,木寺昌人这样的人选,也未必会比丹羽等圈外精英,或某个资深“中国通”做得更差。

如今中日关系的僵局,症结在更高层和更低层,即在决策层和舆情民意,而不在折冲樽俎的使节,如果“上下两层”问题解决,大使方能体现个人能力、魅力,否则换谁来,也不过是召见和被召见、抗议和被抗议、递交照会和被递交照会之类谁做起来都会很辛苦的“蓝领活”。

有人担心,日本12月16日即将举行立法选举,届时现民主党很可能丧失组阁权,如此木寺昌人是否会丧失“内阁亲信”的便利,在改朝换代的喧嚣中“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成为匆匆“北京一月游”的过客,或沟通不畅的“路障”,这种担心恐怕是多余的:作为职业外交官,木寺昌人为自民党内阁服务的事件更长,且同样为曾短暂担任首相、如今主政呼声最高的自民党领导人安倍晋三服务过,只要被证明胜任(或干脆说,不被证明不胜任),他应不难在政党轮替后继续留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