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承认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煞费苦心的政治平衡术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ABC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反对派和全国力量联盟(简称全国联盟NCSROF)“足以代表叙利亚民众”,因此“该联盟而非阿萨德政权如今是叙利亚人民合法代表”,并具有“较前广泛的代表性”,因此“我们将正式承认全国联盟”。

这一承认本身毫无悬念:全国联盟本就是在美国(尤其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软硬兼施、极力撮合下,才由叙利亚国内外各反对派派系在整整一个月前(11月11日)的卡塔尔会议上形成的新组织,目的首先是通过包容更多叙利亚教派、民族中的反对派力量,扭转国际社会对叙反对派“就是逊尼派反政府组织”的印象,其次则是通过让更多世俗派反政府势力上位,阻遏和低效逊尼派原教旨极端势力在叙反对派中影响力的迅速提高。如果说,叙利亚境内外各派系的反阿萨德运动,有很大程度的历史性、自发性因素在内,那么这个全国联盟却并非叙利亚各反对派自发、自愿、水到渠成而结合成的统一性、全国性反政府组织,而带有很大程度的“美国催熟”因素,既是自家“催熟”的果实,“正式承认”本就水到渠成,且拖到此时才承认,已嫌为时太晚。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催熟”全国联盟的两大目的只实现了一半:相比此前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全国联盟容纳更多派系(尤其叙境内反政府派系和少数民族派系),国际形象更好,包容性和代表性也更强,有助于扩大反对派的国际活动空间,也让支持他们的国家更容易突破本国国内阻力,向反对派提供各种援助,甚至给予更多外交承认;但另一大目的——抵消原教旨组织的影响却非但没有进展,反倒事与愿违,原教旨武装、势力在叙反对派、尤其反对派武装中的影响力和作用大幅增加。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澳大利亚人报》和加拿大《环球邮报》等媒体报道,和“基地”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有密切关系的“阿尔.努斯拉(Al-Nusra,即所谓‘支持者阵线’)”已成为反对派战斗力的中坚,据保守估计,其武装人员总数多达6000-10000人,且战斗力强悍、组织严密,和其它一盘散沙的反对派武装形成鲜明对比,且至目前为止军纪较好。这些武装人员来自世界各国,许多在阿富汗、伊拉克、车臣、利比亚和也门身经百战,虽然直到2012年1月才公开亮相,却已组织了超过500次恐怖袭击,他们有全球化的兵员和后勤补充系统,10月以来反对派武装获得的几乎所有战绩都和他们有关,而他们的成员已在战场上战死46人。这种现象显然会令美国决策层左右为难,如不迅速承认全国联盟,则“催熟”将成为“反恩成仇”的败着,反之则将冒“和极端势力打交道”、“养痈成患”,重蹈昔日在阿富汗覆辙的风险。

正因如此,美国直到1个月后才承认全国联盟,且采取了不同寻常的平衡措施:用半正式讲话而非正式声明的方式宣布承认;尽管宣布承认“代表性”、“合法性”却并不立即承认反对派动用大马士革当局被冻结资金的权力,不给予正式外交承认,更不在最关键的军援问题上松口;在承认全国联盟的同时,将“阿尔.努斯拉”及其首脑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作为又一个政治平衡术,相应把两个亲政府民兵组织及其首脑也扔进了黑名单中)。

很明显,从“催熟”到追认,煞费苦心的政治平衡术之目的,在于将叙利亚反政府行动和政治过渡进程,纳入美国认为对自己最有利、最可控的轨迹之中,同时尽量避免昔日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所犯的“资助未来敌人”错误。叙利亚是“前线国家”,和美国在中东最重要战略支点——以色列接壤,又和“北约下腹部”地中海相距不远,既希望自己不喜欢的政权早日垮台,又不希望更叵测的局面和不可预期的危机出现,是顺理成章的战略考量和选择。

然而正如《纽约时报》等媒体文章所指出的,奥巴马这一煞费苦心的政治平衡术似乎出手太晚,《纽约时报》文章援引叙国内目击者的话指出,“催熟”全国联盟在叙反对派控制区反倒激起更强烈的反美情绪,因为惟恐失势的极端势力极力将全国联盟和美国插手渲染为“安插代理人”、“建立傀儡政权”,在美方揭开“阿尔.努斯拉”盖头,并给予一系列制裁后,反对派控制区更接连发生“不要美国也能打赢”、“我们都是‘阿尔.努斯拉’人”的反美示威,这显然来自极端势力的操纵。鉴于目前反政府武装的战斗力几乎被这些人所把持,美国政府未来的选择同样棘手。

从目前形势看,美方既可能惩于形势复杂、干预代价高昂,继续维持目前“政治上承认,军事上谨慎”、主动干预更谨慎的策略,也可能索性直接插手,以免极端势力“抢戏”。两者各有利弊:前者可绕开许多“政治地雷”和不可测因素,但很可能让叙局势更加失控(对美而言),后者有利于重夺叙政治过渡控制权,但需冒“又一个阿富汗”的风险。

无论如何,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叙利亚人民之友”新一轮会议,将有助于美国对叙战略的进一步明朗化。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