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不管有多少人相信,但反正这个所谓“玛雅末日预言”如今传遍全球。而且真有许多人在为这一天忙乎。

在美国,据称有300万人早已未雨绸缪,早早为末日做准备,一些精明的商家打“末日牌”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在经济萧条余威犹在、房地产市场春寒料峭之际,诸如“核战争时代最强掩蔽所”、“具有神力的天然洞穴”等“末日避难胜迹”炙手可热,想买张“门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人在自家游泳池里养了1000条非洲鲫鱼,准备一旦地球文明毁灭就靠捉鱼为生,还有人在家里储存了够吃半辈子的干粮、罐头,甚至上万发子弹,一旦“末日来临”,就先吃干粮再吃人,千方百计让自己全家活下去。

在英国,有人专门修建了“末日贮藏室”、“末日避难所”,不但修得十分坚固,还尽可能贮藏更多食物、必需品,有人为防停电、停水,还特意学习腌制食品、制作罐头,甚至种地和养鸡。

在法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边境一带若干座山峰具有“神圣效应”,可以有效防止“世界末日”的杀伤力,而比加拉什村则更是“圣地中的圣地”,届时会有外星人下凡,把躲到这里的地球人带走,这些“佳话”早在几年前就已传得绘声绘色,此刻“末日”近在眼前,前往这些“避难圣地”的旅游团人满为患,散客也纷至沓来,以至于当地颇有些“长安米贵”的意思。

在加拿大,各种“末日说”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充斥舆论,有人绘声绘色地说,“末日”时会停电、地震、海啸,一切将变得面目全非,但如果您“多了解、多准备”或许能幸免于难。一份民调显示,如今竟有多达9%的加拿大人相信“末日说”,甚至有一名住在安河、年已78岁的男子不惜每天劳动14小时,用42辆报废校车修了个面积达1万平方英尺的“地下诺亚方舟”,准备倚仗在北美被吹嘘到神乎其神的“绝对安全的校车”,扛过“世界末日”的厄运。

最紧张的当属俄罗斯:在乌兰乌德,居民们听信“末日说”,开始抢购粮食、蜡烛和火柴,准备硬抗过“末日”来临后的“三天黑暗”;远东一些地方的监狱,某些相信“末日说”的女囚犯出现集体精神异常;在车里雅宾斯克,一些“末日说”的虔诚信徒已建立起一座冰雕的玛雅牌楼以纪念这一天。

在世界许多地方,人们都在忙着为这一天做准备:艺术家和商演经纪人们忙着张罗“末日大献演”,电视台和影院则一窝蜂推出“末日专题”、“末日系列节目”,商家们忙于兜售各种“末日纪念服务”,从“最后一个妆”到“最后一块巧克力”,在欧洲,许多知名、不知名的餐厅、酒吧都推出了“末日良宵”主题,“末日套餐”的价码最贵的1999欧元,最便宜的仅5欧元,真是贫富皆宜,考虑得周到。

当然也有些人很严肃:NASA在官网上进行科普辟谣;俄罗斯电台、乃至政府发言人公开驳斥“末日邪说”;非洲国家加蓬的总统发言人更亲自上阵,表示“我们总统任期直到2016年,他本人坚信一定能服务到任期最后一天”,还有不少地方的警方忙于对付各种“末日邪教”,或疏散“紧急避难”的末日恐慌者们。

问题是,“末日预言”是怎么来的?

世界许多古文明都有“末日说”,且内容都大同小异,认为在末日来临之际,世界上将出现洪水、火山、地震、瘟疫等大灾难,人类家园将会毁灭,只有少数人可以幸免。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不约而同采用了“末日审判”说,但按照它们的观点,所谓“末日审判”并非“世界的终点”,而是“时间的尽头”,届时弥赛亚将降临,赏善罚恶,行为正大的人灵魂将升上天堂,因此三大宗教的“末日”并非什么可以恐慌的日子。

然而自罗马帝国突如其来被蛮族灭亡后,五花八门的末日预言,就随着各种神秘教派和星相学家的宣扬,而层出不穷地制造声浪。英国《卫报》称,过去2000年来,“末日预言”不下200个,而法国《周末报》更精确地指出,仅在欧美,自西罗马帝国覆灭至今,一共有183个“世界末日”被“庄严宣布”——然而没有一次是说对了的。

那些破产了的“世界末日”预言包括约翰.托莱多的1186年9月23日,伦敦人威廉.贝尔的1761年4月5日,匿名星象家预言的1843年4月23日和1945年9月21日。有个著名邪教组织“世界末日教派”曾预言,“世界末日”将在1974、1982和1997年出现,信以为真的信徒在美国、乌干达等地组织过几次集体自杀;上世纪末,16世纪法国医生诺查丹玛斯的预言书《百诗集》曾炙手可热,在这本书里,他预言1999年7月是“人类大劫难”来临的日子,由于这部庞杂的诗集面面俱到,被人附会解释成“曾预言无数历史事件的灵验著作”,他的这一预言也曾被许多人采信。当然,这些都没应验。

最早提及“玛雅预言”的是美国人文学家迈克尔.科,这位玛雅问题专家1966年声称,根据玛雅历法记载,2012年12月21日“可能是”人类毁灭的世界末日,但他言语寥寥,并未深谈,也未引起广泛关注。

1989年,一位“民间科学家”、工程学爱好者莫里斯.科特罗声称从大量碑刻和残迹中破译了古代玛雅人的象形文字,其中记载着神秘的祭司密码,按照“密码”的记载,地球每隔5125.27年就将毁灭一次,到了“轮回”的最后一天地球磁场将会异常,会出现生物成批死亡,地震、海啸、火山等自然灾害层出不穷的“末日景象”,人类文明也将遭到毁灭性打击。科特罗将考古学和古生物学中的一系列现象,如冰河期的定期出现、猛犸象及恐龙等动物的灭绝等,都归于这种“周期性轮回”,并称根据玛雅文字记载,人类此前已经历过四次轮回,而第五个轮回日将是2012年的12月22日冬至,届时太阳会消失,大地会剧烈颤抖,人类将遭到灭顶之灾,而在此前,将出现各种恐怖的天灾人祸。

由于此人的“玛雅学发现”离经叛道,荒诞不经,最初这一预言并未受到重视。但2004年罗兰.艾默里奇《2012世界末日》这部绘声绘色、惊心动魄的大片,以及对这部影片的商业炒作,却重新唤起了人们对预言的浓厚兴趣,加上大片放映以来,地球上相继发生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如中国汶川、海地、智利和日本东北部的大地震,印尼和日本海啸,冰岛火山,巴基斯坦和澳大利亚水灾,世界许多地方还出现鸟类、鱼类成批死亡事例,这些都被一些迷信或附会者和“2012末日预言”联系起来。“玛雅末日说”也俨然成为“末日说”的“正统”。

事实上正如NASA所言,5125.27年的“轮回周期”是玛雅人“长历法”的1年长度,2012年12月22日只不过是玛雅长历法第5个大轮回周期的“元旦”,并没有更特别的含义,玛雅人自己并没有将“洪水传说”和“长历法”相联系,把这二者组合成一个煞有其事的“末日预言说”,不过是科特罗等人的“发明创造”罢了

“末日说”何以传播如此广泛、迅猛?

一些论者认为,大片的好莱坞式炒作是罪魁祸首;一些人认为,某些商人的大赚“末日经济”钱让“末日说”炙手可热;更多人认为,邪教的利用和互联网的推波助澜,才是“末日热”的真正推手。

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都不完全。事实上五花八门的“末日说”一直在与时俱进,如早起的“末日景象”多为洪水、瘟疫,而后来则变成“核冬天”、“太阳黑洞”,如今则是“超级病毒”、“外星人”和“转基因改造”,总而言之,必然是当代人最恐惧、最有神秘感的热门元素。其传播媒介也必定是当时最风行、最有效的——1999年前炒作“诺查丹马斯末日说”时,炒作者借助小报和书刊,不一样兴风作浪么?只是在互联网和“地球村”时代,这种炒作变得更容易——当然被戳穿也同样更容易罢了。

12月21日转瞬即至,一旦“末日”再度失灵,还会有新的“末日”么?

会有的,预言家和受众其实都很健忘,就连破产仅13年的诺查丹马斯预言,也抢在今年出了“2012版”,试图让人们相信,这位法国大夫预言的末日其实跟“玛雅预言”是同一天,而预言家们还有更新、更权威的法宝尚未祭出,如牛顿留下的手稿中曾预言,地球末日在2060年,而梵蒂冈神学家萨利娜.加利西亚则早就宣称破译了所谓“达芬奇密码”,试图证明达芬奇也预言过“末日”——那是4006年,尽管“达芬奇密码”其实不过是丹.布朗的文学作品虚构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