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太把“书单”当回事

 

岁末是公家私人、各行各业忙着拉单子、写总结的时候,卖书的、写书的、评书的知名人士也不例外,这不,媒体上,网络上,五花八门、“隆重推荐”的书单层出不穷。许多荐主惟恐读者“信念不坚”,还忙不迭给自己罗列的书单加上“不得不读”、“不看后悔”、“正本清源”、“反洗脑必备”等璀璨夺目的缀语。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自己读书有领悟,有心得,有独特的感悟和方法,不愿藏私独享,而愿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交流,这原本是一件值得赞赏、鼓励的好事。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的生活环境、阅历、思维方式不同,看看别人是怎样选书、读书的,相互印证,取长补短,原也是一件有益于学问的好事。

但凡事怕就怕过犹不及。一些“拉单子”的知名人士或是坚信自己真理在握,痛心于世人之执迷,或是感慨世风日下,以匡正时弊为己任,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所罗列的书单“神圣化”,仿佛不照着这书单按图索骥,就可能营养不良,气滞胃胀,阴阳双虚,肝脾两亏一般,而只消照方抓药,便即刻清气上升,浊气下降,食归大肠,水归膀胱地百无禁忌起来。这些“拉单子”的大多是大腕、名人,享有新、旧传媒上登高一呼的传播便利,又有更大的腕、更名的人,以及众多媒介、粉丝的力捧热推,其声势和影响力,着实是不小的。

如前所述,读书既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一种习惯和技能,学会怎样选择书,辨别书,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领悟更多社会、人生道理的必经之路,这就要求读书者不能偏食、挑食,更不能带着成见、定见去选择、辨别和取舍,只读合自己口味的书,而置那些“不顺眼的书”于不顾,久而久之,是会患上“知识营养不良症”的。

读书人自己偏执己见,不能敞开心扉,兼收并蓄,已属不妥;倘若太把名人、大腕的书单当回事,照方抓药,照猫画虎,则等于偏执于他人之见,按照某名人、某大腕的胃口配餐配菜,供自己享用。即便这份书单切关痛痒,发自真诚,其所切关的,也是“拉单子”名人、大腕自己的痛痒,拿着别人的药方,给自己抓药吃,有病固然吃了好不了,便没病也弄不好能吃出病来。

“拉单子”的朋友希望读书人懂得辨别、取舍,莫错把毒草当香花,这种想法是好的、对的,但这种辨别、取舍的能力、技巧,只能让读者们在“不挑食”的广泛阅读中自己摸索、领悟,才能真正掌握。更何况每个人的情况不同,美酒虽好,在不胜酒力者面前不啻毒药,鲜花虽美,在某些“原生物主义者”眼中不过“植物的性器官”,倘有性质,列一下、拉一张,供大家参详印证,原是不妨,奉若圭臬,太当那么回事,对彼此都不见得好。

除了这些私人书单,年底也是各类商业、传媒图书榜扎堆出炉的旺季,对这些“大书单”也应抱相同、甚至更明确的态度:可以参考,但别太当回事——那不过是人家希望卖得更多的一些书罢了。

子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对于书,对于书单和拉书单的人,都应作如是观,而要做到这些,首先要多读书,广读书,不挑食,把自己的耳目脾胃,都练出独特的感觉来。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