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海军:地中海“亮剑”为哪般

 

新年伊始俄罗斯方面传出消息,俄罗斯北方、太平洋、波罗的海和黑海舰队将于1月底在地中海和黑海水域举行联合演习,其规模系近年来所未有,演习内容包括远海联合战斗集群组建、联合作战策划和联合行动,除了常见训练课目外,还包括“在无设施海岸用登陆舰搭载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

由于叙利亚内战方酣,俄罗斯被认为是大马士革当局最坚实的后盾,此次俄大规模海上军演,水域邻近叙利亚沿海,甚至有传言称,部分舰艇将在演习期间和前后经停叙利亚港口,这些不免引发猜测。此前俄海军在叙利亚近海的活动,曾被揣测为“做撤侨预案”,但如今时过境迁,叙国内战局已有所缓解,俄海军的上述举措,究竟是否如俄军方所一再重申的那样,和叙利亚局势无关呢?

要解答这一问题,就不能仅着眼此次军演,或军演地域,而应从俄海军近期透露的信息去分析。

1月3日,俄国防部发言人称,俄政府将拨款4.44万亿卢布(约合1460亿美元)更新海军军备,力争2020年前使海军新装备比例达到70%,并透露计划在2016年前入役18艘水面舰艇、6艘潜艇和30艘特勤艇、护卫艇;1月5日,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又称,俄将定期在亚丁湾等地进行巡航,并“一年至少对海盗开火3次”。

由于苏联解体综合症的影响,曾经和美国争霸七海的苏联舰队逐渐萎缩、老化,主力舰艇大批成为废铜烂铁,剩下的也多半变成“码头舰队”、“拖船海军”(需要拖船陪伴才敢出海),近年来随着国力渐渐恢复,以及普京对军备的重视,海军开始逐渐恢复了一些血色,就在地中海-黑海联合军演消息传出前夕,千呼万唤始出来、斥资7.13亿美元打造的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首舰入役,新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也在去年年底开工,今年初,俄海军司令契尔柯夫宣布,俄将在2020年前建成基地统一后勤保障系统,而“建造新航母”、“修复核动力巡洋舰”等传闻也再度热闹起来。

这一切均表明,俄有意加快重振海军的速度,以恢复其大国形象。海军号称“百年海军”,建设需漫长周期,这种建设不仅包括添置军舰,也包括恢复、增强训练强度、密度和改进科目,以恢复海军战斗力。黑海-地中海自沙俄时代起,就是俄各舰队会操的首选之地,因为俄海洋形势恶劣,四大舰队被分割,地中海是各舰队联合军演最理想的地点,且黑海-地中海之滨的中东-高加索地区,一直是俄-苏战略的重点所在。此前规模缩小、密度降低,是因为国力衰退,力不从心,如今既有起色,自然会逐渐恢复规模和强度、密度。

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恰位于东地中海之滨,是俄在独联体外唯一现存海外军事基地,也是俄海军在东地中海唯一的落脚点和补给、休养所在,在地中海-黑海搞军演,围着塔尔图斯打转再正常不过,如果远离塔尔图斯,目标直指某个其它重要节点(如北约在地中海最重要的海军基地——意大利塔兰托),反倒更值得警惕。

当然,作为大马士革的盟友,俄舰队在此时接近叙利亚海岸,对巴沙尔当局无疑有强心针作用,后者也会借此作些文章,但从形势推测,俄不会轻易直接插手叙内部事务,目前的海军元气未复,实际上也缺乏这样的能力。

尽管投入增加,但俄海军的元气伤得实在太厉害:除了舰队实力纸面上的损失外,造船能力的下降(乌克兰的独立让俄实际上失去了造航母的能力)、“老本”的消耗殆尽,让这支海军的恢复步履维艰,国防部公布的“新造舰”计划看似宏伟,但除了核潜艇计划较为充实外,水面舰艇新舰吨位小、设计思路过时,两栖登陆舰等舰艇更不得不仰赖进口。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照目前的情况,即便这些计划都能落实(以往经验看大不见得),俄重新成为均衡的海上军事强国也需假以时日,短期内怕不会轻易在诸如叙利亚之类问题上“秀肌肉”、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