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超级钢镚”?NO

 

当地时间112,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杰伊.卡尼、美国联邦财政部发言人安东尼.克莱几乎同时发布书面声明,代表白宫、财政部和美联储“庄严宣布”,这三个全球经济、金融领域最有权威的部门一致认为,绝不应该采用铸造“超级钢镚”的办法,去对付棘手的“债务天花板”。

这“超级钢镚”究竟是什么东西,居然惹出如此高规格、重量级的官样文章,来郑重其事地予以“封杀”?

所谓“超级钢镚”其实是白金质地,面值为一兆美元,说它“超级”,怕是半点也不夸张。

众所周知,美国近期一直饱受“财政悬崖”之苦,尽管去年年末最后关头的两党妥协,让一只脚已坠落“悬崖”的美国财政死里逃生,但债台高筑的问题并未因此得到解决:目前美国财政部的举债上限,即所谓“债务天花板”,为16.4兆美元,如果照目前趋势,今年2月就又将“触顶”,届时国会如不能达成提高上限的协议,美国国库将无力支付诸如社会福利金、公务员薪金、到期国债本息等必须支付的费用,“债务破产”的大山又将临头。由于共和党在众院占据多数,且一直坚持如政府不同意先行削减政府开支(尤其医保等社会福利开支),则不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人们普遍担心,“财政悬崖”将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逼近,让美国朝野一次又一次提心吊胆。

为摆脱这种僵局,有人想出一个颇富想象力的高招:“超级钢镚”。

根据现行法律,美国联邦财政部不能随意发行金币、银币、铜币或纸钞,其数量、面值都受严格规范,但1996年颁布的一项法律却规定,财政部有权随意铸造白金硬币,既没有数量、也没有面额限制,因此理论上美国财政部只要让造币厂铸造几枚面值1兆美元的硬币,由奥巴马下令将它们存入美联储,再由美联储将之转入财政部账户,财政部就会突然多出一笔巨款还债,而无需发行新债,如此一来,“债务天花板”将不攻自破,府院之争也因此变得毫无意义。

这个“偏方”其实并不新鲜,2011年夏天,圣迭戈的Orcam Financial Group金融公司创始人库仑.罗什在本公司网站上发表一篇题为《务实资本主义》的文章,首次提到这一构想,此后不久,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杰克.M.帕尔金对这一构想进行了进一步论证,认为理论上只需要发行两枚,就足够绕开“债务天花板”。

“偏方”刚提出时带有半开玩笑性质,如帕尔金本人就坦言这招太过冒险,因为国会肯定会有人指出,这项允许铸造白金硬币的法规针对的是纪念币,而不是让政府获得无限印钞权,并设法予以阻击,“不妨仅仅将之当作一句戏言”。但随着“财政悬崖”和预算缺口问题越来越引起忧虑,而府院党争并无缓解迹象,超级钢镚等“偏方”便被一再翻出来热议,去年底,乔.维桑达尔在The Business Insider再提此议,并迅速引起强烈反响,民主党众议员杰罗尔德.纳德勒,甚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都“严肃认真”地表示,到了“随时准备出此下策”的时候了,至少,应该做好铸造一枚“超级钢镚”救急的准备。最夸张的是,美国白宫网站上赫然出现“要求铸造‘超级钢镚’请愿书”,短短几天时间就已有5000人连署。

一些支持“超级钢镚”方案的人士认为,这个办法实际上等于既增发货币,又绕过审批手续,且这些增发的货币只用于扩充美国政府的财政灵活性,并不直接进入流通环节,因此不至于引发新的通胀,可谓一举多得。

既然好处如此之多,何以非但未被政府正眼相看,反倒遭受“三巨头”异乎寻常的“三联封杀”?

首先,正如“超级钢镚”计划最坚决的反对者之一、共和党众议员格雷格.沃尔顿所言,这种方法并不能直接增加财富或减少债务,而只是又一次“财务变戏法”,是“类似童话故事中的爱丽丝透过魔镜管理债务”,最终这个大窟窿还是得慢慢补上,只是从“急性病”变作“慢性病”而已。为了对“债务天花板”闪转腾挪,这样的“变戏法”已经太多,魔术再美、再逼真,终究不能凭空变出钱来。

其次,这种做法看似巧妙,实际上却是在严重透支政府公信力,会让境内外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对美元的信誉提心吊胆,从而削弱美国的全球金融支配地位,简言之,“超级钢镚”或许能帮助美国府院暂且避开一个麻烦,但也同样可能惹来另一个更大的麻烦。

第三,正如路透社分析所言,“超级钢镚”成败的关键在美联储,因为“戏法”的诀窍,在于让财政部将这种钢镚存入美联储的国库账户和信用卡账户,从而变相抹平债务,使得负债额远离“债务天花板”,但成功的前提在于,美联储必须承认并相信这些“超级钢镚”真值这么多钱,如果美联储不认账,一切也就等于镜花水月。因为“次贷”和多轮量化宽松的争议,美联储早已是非缠身,这样一副重担,自然是既担不起,也不敢担的,而克鲁格曼等“专栏派经济学家”的鼓噪,或许反倒帮了“超级钢镚”的倒忙,正如ABC广播公司所调侃的,“看来凡保罗.克鲁格曼认为可行的高招,白宫都会认为不可行”。

第四,也是最关键的,意在躲开党争的“超级钢镚”,最终仍脱不开党争的窠臼。

一些强硬的共和党议员,如前面提到的沃尔顿,将“超级钢镚”视作“让奥巴马变相获得更多权力的伎俩”,扬言将设法引入修正案加以封杀。事实上,共和党人只要设法将1996年的“财政部有权铸造白金硬币”法案,加一句“仅限于收藏、纪念用的非流通硬币”,就足以令“超级钢镚”即便铸成也毫无用武之地。

而奥巴马和民主党的思路更干脆:为什么要躲“债务天花板”?

从去年底应付“财政悬崖”时的作为便可看出,奥巴马已不耐烦和共和党在债务问题上没完没了地“推磨”,而是打算利用公众对此的反感情绪,索性让“天花板”直接压到头顶。卡尼的声明称,白宫不会考虑“超级钢镚”,而认为“只有两个选项”,即“要么国会同意政府的主张,要么啥也不做等着政府破产”。这实际上等于在说,共和党要么屈从于民主党和奥巴马,要么就等着为“美国破产”背黑锅吧,“超级钢镚”固然可让政府和民主党获得喘息之机,但众院和国会也会因此逃脱政治责任,刚刚在“财政悬崖”问题上冒险成功、迫使共和党和国会退却的奥巴马此刻踌躇满志,当然宁选择继续踏前一步,逼迫共和党或摊牌、或妥协,也不会再变一回戏法,让“老大难”问题拖上几个月,而后一切重演,这从他同样拒绝民主党元老南希.佩洛西的建议(援引宪法第14修正案,让总统有权直接宣布突破债务上限,如果采纳这一建议,一切责任就都要由奥巴马及其政府来背),便可看得更清楚。黑锅不肯背,责任不肯负,宁可冒“破产”风险,也要把皮球踢给政治对手,在这种思路下,指望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财政部去造“超级钢镚”,实在有些太勉为其难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