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V喀麦隆:一支球队打败了一群球星

赛前曾传出消息,喀麦隆队上下仅将荷兰当做小组唯一对手,而对日本、丹麦两队不屑一顾。比赛场面上似乎也能证明,他们的骄傲并非毫无根据,整场比赛喀麦隆基本压过半场,日本除了几次犀利反击外,大部分时间都在顽强防守中度过。

然而笑到最后的却是日本人。

平心而论,本届日本队“星味”甚至不如以往几届,而喀麦隆则沿袭了历届喀麦隆队球星云集、大牌熠熠的传统,全队效力五大联赛球员竟多达17名(本土球员仅1名),更有埃托奥这位喀麦隆历史上最大牌球星压阵,一把好牌又占尽上风,却落得个一球落败的结局,简单归咎于运气不佳,或完场前几个机会球未进是不妥的——如果喀麦隆组织有序,击败日本队原本无需等到最后阶段发急。

赛前两队都传出不和谐音,日本队据称将帅不和,而喀麦隆队长兼头号球星埃托奥则对“雄狮传奇”米拉大叔的批评怒目相对,出言不逊。然而日本队场下就算真的吵过,场上却半点看不出来,全队阵型完整,思想统一,主教练的几次换人后,队伍打法随即发生变化,这一切都说明,主教练冈田武史牢牢控制着这支队伍,尽管日本队此番星光黯淡,尽管宿将出身的“土教头”冈田武史恐怕是历届世界杯出线的日本队中,来头最小的一位主教练,但90分钟的比赛足以证明,球员们服也好不服也罢,场下的不和谐音,并未影响到场上的凝聚力,日本队仍然是一支保持完整战斗力的、思想统一的球队。

反观喀麦隆队则不然,首发阵容中莫名其妙少了主力门将卡梅尼和最有经验的中场大将亚历山大-宋,如果说前者的缺阵似乎影响不大的话,少了亚历山大-宋的喀麦隆进攻组织可谓一团糟:素来不擅长阵地进攻的他们非但玩起了阵地战,还打起了长传吊冲,一个又一个准确率不敢恭维的高球,如没头苍蝇般飞向平均身高仅1.80米的两位前锋头顶,结果可想而知。

更要命的是,喀麦隆中前场球员牌大谱更大,不论是首发的埃托奥、埃马纳,还是后来换上场打三前锋的伊德里苏,都恨不得“自种自吃”,靠一己之力解决战斗,中前场的小配合原本寥寥无几,少得可怜的几次传接球,最终也是到谁脚下便到了进攻终点站,这样的打法便是一群超级球星组成的全明星队,也无法在世界杯这种功利性极强的赛会制比赛中占得半点便宜,何况喀麦隆“雄狮”们还远未到如此功力?

除非实力对比太过悬殊,一支由11名称职球员组成的球队,是足以打败一群各自为战的球星的,日本和喀麦隆此战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还应看到,脾气古怪的喀麦隆教头勒冈不但将自己的狂傲带给这支尚不足以狂傲的“雄狮队”,他在队内打击旧势力、扶植新权威的努力,也意外获得了反效果:素来在黑非洲球队中团队精神属于一流的喀麦隆,此次到了场上却全然捏不成形状,从勒冈几次换人后“自种自吃”的蛮干打法不见改观也可看出,被他纵容的球星们,甚至连他这个主教练的权威也开始不放在眼里了。

E组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如果喀麦隆这种一盘散沙般的状态不能及时扭转,几位自以为是的大牌无法及时清醒,他们的路只怕注定越走越窄:和日本队比赛,他们好歹还能混个场面上风;碰上荷兰,怕是连场面上风也占不到半点。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