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题有错当然要纠

今年高考作文,四川卷的命题材料是“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最后构成立体。人生就像不规则的几个点,这些点又可以连成无数条线,这些线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平面,不同的平面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几何体。请从人生的角度写作”,题目公布后引起一片争议,因为在大家看来,一个点是绝不可能构成一条线、更不可能构成一个平面的,这是常识性的问题,高考出卷不该犯这样的常识性错误。

针对公众的质疑和纠错要求,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一方面坚称“没错”,另一方面表示“谁对谁错没必要关注”。

一个点是否能构成一条线,甚至一个平面,稍具常识的人都该心知肚明,部分数学教师也已指出,这种叙述的确是有错的,所谓“没错”之说怕未必合适,至少也是可以商榷的。更值得商榷的,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那句“谁对谁错没必要关注”。

考试比的是分数,论的是对错,如果说天底下有最需要、最应该关注对错的东西,那大约非考卷莫属。一方面用考卷判断学生答题的对错,另一方面却要公众忽略考卷本身的对错,这样的双重标准,怕是很难服众,更与为人师表的要求绝不相符的。

孔子说过,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本意是说大人物的过错像天上的太阳、月亮那样明明白白,人人都能看得清楚,另一方面也可以推知,像太阳、月亮这样人人一眼就能瞧见的事物,一旦出现了缺陷,也是谁都能马上察觉的。高考关乎众多考生的命运,关注程度不言而喻,考卷出现任何值得商榷之处,也会立即传遍全国,引来上至专家、下至普通家长的瞩目和热议,不是某个出考卷的负责人一句“没必要关注”就可以推托干净的。有关方面如此解释,恐怕面子上的考量更多一些,可高考作文题何等曝光率?想用“推字诀”遮掩,弄不好会欲盖弥彰。

其实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是很不确切的,高考作文题的瑕疵非但应该关注、争议,而且也的确有过先例。1983年,高考作文题首次出现漫画命题,给出的素材是一幅题为《这下面没有水,换个地方再挖》的漫画。高考结束后,一些教育界、绘画界人士指出,画中对地下水的表现形式不科学、容易引起误导,对此出题方给予了认真解释,并坦诚确有欠妥之处。有错没什么丢人的,承认错误则更是有脸面的事,错了就是错了,有什么好回避的呢?

不仅如此,高考是考核知识的场合,考卷是考核知识的标尺,标尺不准确,既不能准确考核学生的知识能力,更可能在很大范围内造成误导,谁对谁错不是没必要、而是大有必要关注,有错就一定要改正。

事实上,这类错误往往是责任心不强所造成的。举一个和笔者本人有关的例子:2009年江西卷作文题是材料作文,采用的材料,恰是本人一篇杂文《圆明园铜兽首是不是国宝》,其中谈到“什么是真正国宝”时,笔者最初是犯了一个错误的,将“比宝”的双方误作梁惠王和齐君王后,而事实上是梁惠王和齐威王,这个错误笔者发现后早已在自己网站、博客上更正致歉,即使出卷方未发现笔者的更正声明,叙述这一历史事件的相关古文是《史记.田齐世家》里的一段,不仅在高考、中考里出现过至少3次,而且至今仍被列在“初中文言文课外语段”里,出卷方如果认真一点、负责一点,是不难把这个笔误及时纠正过来的。

高考题有错当然要纠,因为这事关知识的严肃性,和考核知识标尺的准确性,更何况,如此高曝光率的东西,想回避,现实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