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日利亚:没有纪律就没有一切

从理论上讲,尼日利亚队还有一线生机,如果末轮他们拼掉韩国,而希腊又输给阿根廷,他们还有一丝出线的可能。

但明眼人都不难看出,这种理论上的生机,实际意义已经微乎其微,不仅因为要看别人脸色,更因为面对第二轮被阿根廷人“打回原形”、却并不缺乏整体纪律性和顽强作风的韩国人,尼日利亚的软肋着实太明显了:缺乏纪律。

对希腊的一场,说他们是自杀毫不为过:开场便进球,局面占尽上风,对方门将慌乱之态已经毕露,只要保持这种态势,获胜甚至大胜都很有可能。然而就在此时,尼日利亚队卡伊塔一个莫名其妙的死球违例,把自己送进休息室不说,也把球队送上了绝境。

早在1994年,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尼日利亚就让人惊艳不已,他们横扫小组赛,挺进16强,许多行家对尼日利亚球员的身体素质和足球天赋赞赏有加,有些人甚至表示,只要尼日利亚人在今后弥补其球场纪律性散漫的不足,有朝一日挺进决赛、捧起大力神杯,也不是不可能的。

这句预言迄今已有16年历史,尼日利亚人不但没有离大力神杯越来越近,反倒越来越远了,这种令人失望的表现,让不少对其寄予厚望的人迁怒于“乌鸦嘴”贝利,认为正是当年他看好尼日利亚和黑非洲球队,才“妨”了这群本来大有希望天才球星的锦绣前程。

当年刘备在听到“的卢妨主”的预言时曾不以为然地说,只有人妨马,哪有马妨人的道理,很显然,尼日利亚裹足不前甚至开倒车,绝不会是贝利给妨的,让尼日利亚人失意的,正是尼日利亚人自己。

我曾经解释过为何在黑非洲球队中独看好科特迪瓦,是因为大象队是黑非洲球队中整体性最强、纪律性最好的球队,这种整体性、纪律性体现在球星和球队的融合,及球队打法和思想的统一,体现在很少出现大起大落的情绪波动、两败俱伤的队伍内耗,和莫名其妙的场上歇斯底里式自残,而这些毛病对于黑非洲球队而言都不是什么新问题,当年的喀麦隆、多哥,本届的喀麦隆都出现过这样的痼疾,不幸的是,尼日利亚也不例外。

事实上卡伊塔的失态和自残仅仅是这种战场纪律性缺乏的一个缩影。老球迷都明白,仅仅缺少1名球员,对于一支体能充沛的球队而言,场面上的影响并不大,世界杯历史上被罚下一人而攻势更盛、甚至反败为胜的例子不胜枚举,而本场比赛中却是另一番景象:原本压着对方猛攻、平均年龄更轻、又素以身体素质好著称的尼日利亚队居然立即方寸大乱,被老态龙钟的希腊人堵着禁区狂轰滥炸了大半场。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两个解释,要么赛前体能储备不佳,导致稍有变故即无法顶住;要么教练组缺乏心理和应变训练,导致形势变化后方寸大乱动作变形,不管原因是哪一个,根源仍然是纪律的缺失。

黑非洲球队不乏体能,不乏球星,不乏创造力,本届杯赛更不乏球迷的支持和主场的氛围,但没有纪律性就没有一切,天才不能当饭吃,更何况非洲球星们的天才,还没到如当年马拉多纳们那般可自由挥霍的境界。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