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是南非?

世界杯开赛在即,围绕南非组织工作的争议却并没有因此而销声匿迹,一些人罗列出一系列问题:治安形势严峻,主要赛地之一开普敦每天都有50人被谋杀;球票销售不畅,尽管国际足联破天荒地以每张14欧元的最优惠价格,向南非本土球迷定向销售多达12万张选票,但人们还是担心,会重蹈去年联合会杯足球赛的覆辙,空旷的看台上本土球迷寥寥;场馆建设预算超标,世界杯拉动经济和就业的效果不如预期……所有这一切,让人们不由为首届在非洲举办的世界杯捏一把冷汗,更让一些人发出大声质问——为什么是南非?

一些人会想当然耳地认为,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度推行、如今又已悄然放弃的“各大洲轮流主办世界杯”规则,让南非在“有史以来最轻松的一次申办”中,探囊取物般摘走了世界杯申办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早在2000年,南非就积极申办第18届世界杯足球赛,并且获得了广泛支持,2001年夏在洛桑投票表决时,南非凭借高涨的人气,压倒了阿根廷、巴西、英格兰三个实力强劲的对手,和德国并驾齐驱,成为最大热门。当时执委会共有26名有投票权的执委,最终的胜选国家将由得票多少产生,如果得票数相当,则由布拉特投出决定性一票。最终投票结果是13:12,少掉的一票是大洋洲足协主席拉姆斯投出的弃权票,而按照当时大洋洲足协的事先决议,他原本应该投票支持南非,如果那样,最终结果将是13平,而有权在平局下作最后裁决的布拉特早已公开表示,他会选择南非。

尽管拉姆斯究竟为何投出奇怪的弃权票,原因众说纷纭,至今莫衷一是,但结果是公认的,即200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南非丢得实在冤枉。时隔4年,在一场非洲兄弟间的内部竞争中,南非最终脱颖而出,不能不说有国际足联“还债”的意味。尽管布拉特推动轮流主办,权力斗争的痕迹十分明显,但至少在南非获得2010主办权这一问题上,FIFA的内讧并没有产生多少影响。

政治的考量当然也是有的,但却是更高的政治层面。

2004年是南非正式进行不分种族、一人一票选举10周年,也是种族隔离结束后,南非第三次大选的选举年,正如曼德拉在2004年5月14日,也就是世界杯主办权投票前1天所言,足球对于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的胜利,有着独特的历史意义。

国际足联是各大体育组织中第一个明确指出,南非必须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早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FIFA主席劳斯就表示,南非黑人和白人都应该参加世界杯。当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采用各种手段试图蒙混过关,继续推行种族隔离后,FIFA在1976年终止了南非参加世界杯的资格,这同样是开了体育界的先河。曼德拉动情地说,FIFA和种族隔离作斗争的历史已有28年,这帮助了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最终获得胜利,他回顾道,自己在罗本岛服苦役时,只能依靠一台简陋的收音机断续收听转播,而足球则是囚犯们唯一的乐趣,他表示,如果南非获得2010世界杯主办权,这将是给他本人和新南非的最好礼物。

为了进一步打动执委们,曼德勒不顾85岁高龄,亲自参加申办活动,并拉上了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亲手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德克勒克做伴,大大增加了成功系数。

可以说,这样的背景和“大手笔”,即使选举并非“非洲内战”,最终的胜利者也很可能还是南非,而在实际选举中,摩洛哥、利比亚、埃及和突尼斯四个对手,都和南非有相当差距。

尽管埃及的足球运动开展同样很早,而摩洛哥不仅是非洲第一个打入16强的球队,更四次申办世界杯,但两国在经济上都不如南非发达,足球普及程度也差得很远:1500个足球俱乐部,52.47万注册球员,这样的数据,许多欧洲足球发达国家也自愧不如。

南非当然有自己的软肋:犯罪率高,但在这方面,埃及和摩洛哥弱点更突出,这两个国家都饱受宗教极端势力的恐怖袭击威胁,不安定因素比南非有过之而无不及。

至于利比亚、突尼斯,或足球基础薄弱,或国家幅员狭小,和南非的差距就更明显了。

FIFA让南非举办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主办国球迷进入球场看球。

南非拥有深厚的足球群众基础,不同肤色和族裔的人都对足球兴趣浓厚,尤其是黑人、穷人更加如此。国际足联多次声称,希望能看到南非白人与黑人,富人与穷人,聚集在同一个看台上看球,正因如此,他们才特意在南非定向销售数量空前的廉价球票。正如一些南非球迷所言,球票一度销售不畅,原因是多方面的,国际足联采取了十分复杂的预约销售方式,而不是南非贫民所习惯的、直接在窗口买票方式,给票务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主办经验也是考量的一部分。南非自种族隔离结束以后,先后举办过1995年世界杯橄榄球赛,和2003年世界杯板球赛,1996年主办的非洲国家杯也获得圆满成功,尽管这些不足以证明世界杯足球赛就一定能获得同样成功,但相比其它几个非洲竞争对手,南非算是经验丰富的成熟东道主了。

当然,还有经济上的考虑。

南非积极争办,是看中了世界杯的吸金效应:路透社当年曾预测,世界杯将给南非增加约31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004年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8%。与此同时,南非政府将从世界杯得到10亿美元的税收和6.7亿美元的门票收入,而花在基础设施上的费用仅为3.4亿美元。世界杯还将给南非带去15.9万个就业岗位,从而缓解国内高失业率,并吸引多达45万外国游客。

如今看来,当初的这些估算有些过于乐观了:原先预计的45万外国游客,如今看来能有30万就不错;近16万个就业机会看似不少,但很多都是临时性的,正如约翰内斯堡大学教授埃什温.德赛伊所指出的,给世界杯工地打临时工,或者在修好的世界杯赛场上当临时保安,不会给这些南非贫民带来一生的衣食保障;更严重的是预算超标——原定为1.14亿美元的场馆建设费用,最终却拉出了13.8亿美元的恐怖账单。

但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突如其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这在2004年是不可能未卜先知的,更何况,正如一位南非朋友一针见血所指出的:难道摩洛哥、埃及或利比亚会做得比南非更好么?

为什么会是南非?或许,应该像我的南非朋友那样反问一句——为什么不该是南非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