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己挥霍机会就莫怨命运不公

德国队想必认为输得很冤,继上届克林斯曼后,勒夫再次演出了终场前猛摔水瓶的火爆一幕。

说冤也着实有点冤:莫名其妙的红牌,红牌后立足未稳就被人灌进的一球,下半场接二连三的中楣中柱……命运仿佛成心跟德国人过不去一般。虽然下半场也捞回一个点球,但维迪奇那个夸张的海底捞月,不论按上一场塞尔维亚对加纳的判罚,或本场上半时主裁马伦科的“发牌手”风范,他都应该得一张红牌被轰去休息室,倘若那样,最后半小时双方10打10,德国应该有望再拼一下。

这些看似有理,实则都不再肯綮上:裁判只不过让一桌好席变成一锅夹生饭,但倘若德国人的胃着实强悍,夹生饭也未必不能消化。

从开场可以看出,上一场的失利对塞尔维亚人的心理影响不小,塞队阵型被压得很扁,球员打起来也患得患失,状态只能说中规中矩。下半场15分钟那个毫无必要的禁区内手球,已经是塞尔维亚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第三个手球大礼包(上一场对加纳,以及4年前最后一场对科特迪瓦),前两场,塞尔维亚的对手笑纳了礼包,让塞尔维亚人的“手球魔咒”越缠越紧,越紧张手越痒痒,最终不免重蹈覆辙。

然而德国人自己挥霍了这个几乎是上天赐予的怪异礼物。笔者第一次看德国队踢世界杯,是1982年,看到的第一个点球,则是布莱特纳在82年决赛中射入的一个,从那时至今已经28年,印象中在120分钟内,这还是德国队第一次将点球射失。自己挥霍了机会,丢掉了传统,就不要抱怨命运不公,老天爷夺走了一些东西,却又在别处给予了补偿,拿不着那只能是自己的问题。

问题还不止于此。

整场比赛,德国队表现最让人失望的,不是被罚下的克洛泽,更不是被打入一球的门将诺伊尔,而是10号波多尔斯基,这倒不是因为他没射入那个点球,而是因为整场比赛他始则松懈,继而急躁,不仅挥霍大把机会,更带乱了全队的攻防节奏。和尼日利亚对希腊比赛中,尼日利亚队罚下一人就力不从心不同,德国队的体能储备和球员应变能力都高得多,10对11的比赛,场面上德国人丝毫不处下风,如果攻防节奏不乱,未必就会丢掉这3分。

比赛中勒夫先后换了3个人,其中两名是中前场球员,换下的是厄齐尔和托马斯-穆勒,而已明显失常的波多尔斯基却一直岿然不动,这样的换人,更像一板一眼执行赛前的预案,而不似风云突变、己方已处下风后的及时调整。作为一支身经百战,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德国队,这种调整乏力、应对隔靴搔痒的现象,同样也是不多见的。

好在还有一场球,好在如果加纳明天能赢下澳洲,第三场便相对轻松,德国队未尝没有机会。问题是,再不能挥霍了,否则只有回家守着电视,一面看别人踢球,一面抱怨命运对自己是何等的不公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