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意大利:当年我曾“等待罗西”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4年前的金靴、意大利球星罗西和巴西的济科一样,被教练牢牢按在板凳上,当时还是个资浅球迷的我,曾天真地相信球评家们的预言,认定罗西将是一件秘密武器,当那个在场上和没头苍蝇般乱转、10年后还在意甲的“潇洒走一回”者帕多瓦队当了把队长的前锋加尔代里西一次又一次无功而返时,我总和朋友们自我安慰——没事,这是小组赛而已,罗西还没上呢。

然而直到被法国队淘汰,罗西连1秒钟都没上过,意大利队4场只打进5个球,其中4个是已经31岁的老将阿尔托贝利包办,另一个则是韩国队赵广来的乌龙。

意大利队的许多球迷都常抱有我当年这种“等待罗西”的情结,认为意大利的特点就是慢热,而他的射手、主将也往往后发制人,到淘汰赛阶段才一鸣惊人。事实上这种论断并非没有根据,比如1982年夺魁的那一届,小组赛意大利3战3平,主炮手罗西一球不进,进入淘汰赛后意大利队却判若两队,第二轮分组连斩巴西、阿根廷,半决赛又把小组中堪堪逼平的波兰淘汰出局,射入6球的罗西,直到第二轮才开始发威,6球只用了3场比赛。上一届世界杯何尝不也是如此,小组赛艰辛百倍,赛段中要仰赖灵魂附体的他们,最终却越打越顺,真个如有神助般笑到了最后。

然而慢热也好,“埋伏”妖人也罢,前提是充足的底气。82年是意甲刚刚走出“全意班”时代、方兴未艾的年头,号称锁链防守的意大利人,中前场也不乏精兵强将;上届意大利虽然赛前并不被十分看好,意甲“第一联赛”的称号也摇摇欲坠,但构成球队骨架的3大豪门班底依旧扎实,球队“抗击打能力”很强。然而这届世界杯上的意大利队,又能让我们等待什么?

巴拉圭队是南美球队中比较另类的一种类型,他们激情不足而稳健有余,长年来发挥十分平稳,该赢的球很少输,该输的球也很少赢,在小组赛里,它可以充当一把标尺,来衡量意大利对手的尺寸。很显然,不论新西兰、斯洛伐克,在“巴拉圭标尺”面前都暴露出它们成色不足的本来面目,可这两支球队却都有惊无险、甚至无惊无险地逼平了意大利。

1986年我苦候罗西不得,但意大利队中毕竟还有个宝刀不老的阿尔托贝利;1990年的意大利队,赛前众望所归的锋线箭头维亚利和卡尔内瓦莱一球不进,可板凳上还能冒出流星般的射手斯基拉奇、过气炮台塞内纳,中场还有个旭日东升般的罗伯特.巴乔脱颖而出,但如今的意大利板凳上,又有谁可以期待?意甲最佳射手迪纳塔莱?出身乌迪内斯的他似乎并未得到队友的全力信任;夸利亚雷拉和帕齐尼?有多少人记得他们的名字?

和法国甚至德国相比,意大利的形势似乎并非很糟,最后一轮的对手是出现形势基本明朗的巴拉圭,而尚有出线希望的新西兰和斯洛伐克又势必死拼到底,世界杯风云扑朔迷离,足球又是圆的,他们未必就没有脱颖而出的希望,但意大利队的板凳上,却似乎没有可以让人期待的“罗西”。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