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如果说,大雨中的上半场,葡萄牙队的个人技术和战术配合尚被天候克制,到了雨歇风止的下半场,葡萄牙人长短火力全开,将朝鲜队的大门打成了筛子。

不必质疑朝鲜人的勇气、精神到哪里去了,短兵相接、刺刀见红,在火器时代的战场上,原本只能发挥有限的、特定的作用,而在足球竞技中,技术、意识、经验、职业素养,就是洋枪洋炮。

在东亚历史上,葡萄牙被翻译成“佛郎机”,而这个词同时又是一种曾风靡一时的西洋子母火炮的专称,想当年,人口、面积只不过相当于中华帝国一个小省的葡萄牙,就是凭借娴熟的航海术、犀利的炮火,在远东各封建国家间纵横捭阖,赚取厚利,直到被炮火更犀利的“红夷”所取代。

面对火器时代,面对佛郎机和红夷大炮,远东各国也讲究过“精气神”,讲究过勇气,可惜的是,当战场上炮火隆隆,自己阵线被轰得七零八落,当碎工事、烂旗帜漫天飞舞,自己同伴肢残身碎,勇气也好、精神也罢,都变得如此脆弱和虚伪。

并不是没有勇气克枪炮的例子,眼下举办世界杯的南非就有:1879年1月22日,祖鲁王国2万大军突袭并全歼了进犯伊萨德尔瓦纳山的英军第24步兵团及其附属部队,是黑非洲军队历史上第一次全歼殖民军一个单位;1842年广州郊外的三元里牛栏岗之战则更为中国人所熟知。

然而伊德尔瓦纳山之战,祖鲁人是钻了对手轻敌冒进的空子;三元里牛栏岗之战,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让2/3英军的步枪无法开火,这让勇气、精神暂时找到了支撑点。同样,朝鲜-巴西之战,巴西人也犯了轻敌、冒进的毛病;朝鲜-葡萄牙之战的上半时,老天爷也降下大雨。历史上的伊德尔瓦纳山之战,祖鲁人的伤亡远超过英国人,三元里牛栏岗之战,当地民间武装的伤亡同样是英军的数倍。朝鲜队打完的两场小组赛,场面有差异,结果无区别,他们也成为最早遭淘汰的球队之一,可见,即使在特定条件下,缺乏“洋枪洋炮”支持的“精气神”同样无所凭依。

而在更多时候,将精神、勇气而非武器、战术当做战场凭借的一方,总会遭到无情的屠杀:祖鲁-英国殖民者之战持续几十年,祖鲁人的胜利只有可怜的那么一次,而更多则是“血河”(1838年12月16日,1万多祖鲁王国战士在血河岸边大战470名殖民者,结果祖鲁人战死3000多,殖民者仅轻伤2人)的悲凉;整个第一次鸦片战争,清军在大多数时候都是一触即溃,尽管有时他们并不缺乏勇气和精神。同样,葡萄牙对朝鲜下半时的屠杀,让人们清醒地看到,当一方只有勇气、另一方则拥有长枪短炮和丰富战场经验时,战况通常会是如何。

休将豪气作风流,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三元里之后的几十年、100年,中国人的确在战场上逐渐可以和外敌公平一战,这靠得并不仅仅是虚妄的精神、勇气:抗战之前,中国军队曾“以德为师”;朝鲜战争之前,中国军队也“以俄为师”,精神也好,勇气也罢,离开实实在在的枪炮、战法、操典便薄如蝉翼。而在足球竞技中,技术、意识、经验、职业素养,就是枪炮、战法、操典。

被雨打风吹去的不仅仅应是朝鲜队的世界杯前程和豪言壮语,更应是某些国人的高烧和亢奋:经过葡萄牙人后45分钟的狂轰滥炸和肆意屠杀,什么是尊严,什么是精神,什么又是真正应该学习的东西,不是再明白也不过了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