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日利亚:花开堪折直须折

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三轮总是残酷而快节奏的,快到让人连伤感都只能匆匆而泣——就在第三轮的第一个比赛日,就有两支非洲球队同时与世界杯告别。

如果说,南非赢球出局,好歹让人收获一点点廉价安慰的话,球星云集的尼日利亚小组垫底被淘汰,则让人觉得说不出的惆怅。

本场对韩国的比赛,尼日利亚慷慨地挥霍着大把机会,最终只堪堪获得一分,把原本可能拼到手的出线权拱手送还了吓出一身冷汗的韩国人。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不管尼日利亚人是不相信阿根廷会“费厄泼赖”,真刀真枪地把希腊斩于马下,给自己一个公平冲刺的机会,还是觉得机会有的是,浪费一个还有下一个,面对亚洲整体意识最好、战术素养最强的韩国队,面对直到最后一刻还真实开放的出线之花,尼日利亚人的满不在乎,让韩国人泣极而喜、喜极而泣,最终笑到了最后。

这一场折枝之战,只不过是尼日利亚本届小组赛的一个缩影,除了首场对阿根廷输得没什么脾气,后两场比赛,尼日利亚人都一如既往地挥霍着大好少年时,在嗡嗡祖拉鸣响的怪味版金缕曲伴奏下,眼睁睁地看着花开了,又看着花谢了,最终只能踏着满地落英,捏着大把折下的树枝,回家扎扫帚、扫残红。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对于非洲球队而言,通常都不缺乏星光、天分,更不缺乏机会,尼日利亚便是一个例子,他们也曾少年得意,从世少赛到世青赛,从奥运会到世界杯,他们创造过一个又一个佳绩,当他们年少时,也一如今日般挥霍着大把的机会,两次世界杯小组赛他们都曾出线,甚至以小组第一出线,但他们的步伐总是戛然而止,不管幕后真正原因是什么,人们所知道的,就是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原本可以折到的花朵悄然开谢,最终只能惆怅折枝而回。

人们曾经这样安慰尼日利亚人:你们年轻,花谢了还会开,未来是属于你们的。然而花谢了固然还会开,少年老去却不会返老还童,倘若身躯已是老人、而心智仍然是懵懂少年,就更难以攀上枝头,探取新绽的花朵。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对于非洲球队而言,青春是那样的短暂,一旦功成名就,欧洲联赛的残酷赛程,子女玉帛的软化销磨,往往会让这些少年成名、不谙世事的非洲少年未老先衰,早早地失去攀枝折花的身手和勇气,而重聚一班少年,在50多个穷兄弟扎堆的非洲大陆再塑金身,就算成功,也不知要等到何时——昔日风光无限的阿尔及利亚、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如今都泯然众人,曾号称“非洲球队希望之光”的赞比亚自遭罹一次空难横祸,直到今天也未能恢复元气。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对于非洲球队而言,采花要惜时,采花更要趁早,花谢了固然还会在开,但不复年少的非洲少年们,却未必还会有在如此近距离赏花的大好时机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