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卑诗省统一销售税的“愚人节之殇”

 

4月1日是西方传统的愚人节,但对于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省份——华人聚居的卑诗省,今年的4月1日则别有一番特别意义:自2010年7月起实施的省统一销售税(HST),自这一天起寿终正寝,取而代之的是联邦货劳税(GST)和省销售税(PST)分离的旧税制。

HST仅仅实施不到3年,就一切“打回原形”,且围绕两次税法修改,卑诗省的政治风云也为之变色。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两种税制到底孰利孰弊?

 

HST的来龙去脉

 

加拿大是联邦制国家,长期以来,其销售税都是分别由联邦和省来征收的。联邦征收的部分最初叫制造商销售税(MST),1991年改为联邦货物和服务增值税(GST,简称货劳税);各省征收的部分为省零售税(PST,魁北克省叫“魁北克销售增值税QST”)。

GST税率原本为7%,2006年哈珀的保守党政府上台后不久,为争取选民支持,兑现竞选承诺,降低为5%;PST则各省标准不一,除阿尔伯特省为0外,其余一般为7-8.5%,其中卑诗省的PST为7%,也就是说,在卑诗省购买商品,一般要缴纳12%的税款。

自1966年起,加拿大皇家税务委员会就建议合并GST和PST,实施合并统一的全国增值销售税(HST),因为涉及到各省利益,这项提议长期以来一直未得到各省积极回应,因而进展缓慢,仅纽芬兰、新不伦瑞克和新斯科舍省这三个面积狭小、人口有限的“大西洋省份”,在1996年接受了改制,而各大省无一改制(魁北克省的税制比较特殊)。

哈珀政府上台后,采取给愿意更改税制各省提供补贴等方法,推动税制改革,其中对人口最多的省份——安大略省许以43亿加元补贴,对卑诗省许以16亿加元。当时两省执政党都是哈珀在省一级关系友好的政党,在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吸引下,相继接受了改制的提议。但在两省,新税制很快引发激烈争议,卑诗省的争议尤其火爆。

在卑诗省,HST的税率是12%,也就是说,购买一件商品,如果原来要交足GDT和PST,改制后所交的税率其实是一样的,既然如此,何以会出现这样激烈的分歧?

HST的好处,是简化程序,节约资源,且整个税制为增值税制,居间环节的商业企业所缴纳的税款实际上都是从顾客那里收来,本身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额外的税赋,在决策者看来,此举可减轻商业企业负担,长远看能鼓励创业,增加就业,而获得好处的商业企业则会在市场效应作用下降价让利,令顾客也得到实惠。全世界目前实施HST增值税的国家有150多个,从某种意义上,简化税制、鼓励商业流通,是税制改革的大势所趋。

然而具体到加拿大、尤其卑诗省,却有许多特殊性:地广人稀,商业竞争性差,商业企业即使负担减轻也不会轻易降价;卑诗省是以服务业为主的省份,而服务业领域有许多产品、服务,原本是不收省税的,如餐饮、理发、保健品、二手房地产买卖、地毯保洁等,也就是说,消费者去餐厅吃饭、购买健康产品、买卖二手房,原本只需缴纳5%的GST,税改后却要缴纳12%的HST。对于赤字高企、急于开拓财源的省政府而言,新税制等于一方面对省民变相加税,另一方面从联邦得到补贴,自然何乐不为;而对于省民而言就是另一回事了。

 

问题的关键不在税本身

 

如前所述,新旧税制原本是各有利弊,而采用合并增值税是国际通行的趋势,省民即便一时感到不便,如果说服有效,配套措施到位,最终也不难消化。然而卑诗省政府急于求成,采用政治欺诈的手段蒙混过关,最终自食其果。

2009年5月12日是卑诗省省选日,当时的执政党——省自由党和省长金宝尔是HST的积极倡导者,但省选投票前,金宝尔和省自由党见省民对新税制普遍抵触,为避免影响选情,不仅对税改低调处理,还在媒体问及“连任后是否将推行HST”时断然回答“目前无此考虑”、“从未谈及此事”。然而金宝尔和省自由党5月12日当选,7月23日便宣布,将在2010年7月1日起实施HST。在公众不满声此起彼伏的背景下,省政府在2010年3月依仗省议会绝对多数,强行通过HST法案,并动用公帑,在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宣扬HST的好处。

正当公众对这种强加的税制又突然、又无奈,对餐饮等消费中陡增的开支怨声载道之际,一些省政府文件在2010年9月神秘曝光,文件显示,金宝尔和省自由党高官们早在2009年3月、也即省选选战开锣前,就已详细讨论过如何实施HST的问题,这等于告诉选民,省长、省政府和执政党公然罔顾政治诚信,为一己之私对公众和选民说谎。

“非税因素”在刹那间压倒了税制优劣本身,成为省政府无法负荷的包袱:文件曝光后不到一个月,执政党支持率已跌至24%,省长支持率更跌至史无前例的9%,11月3日,金宝尔宣布辞职,继任的简蕙芝省长为维护政府尊严和省自由党的地位,试图将政治问题重新“经济化”,即通过耐心解释、说服和安抚,让省民心平气和地接受HST,并认识到实施HST的益处。

然而在说服、安抚过程中,省政府仍然沿袭了金宝尔时代“媒体轰炸”、“简单灌输”等粗暴手法,一方面这些手法早已令省民闻而生厌,以至于产生逆反情绪,另一方面,这种动用公帑宣传HST的手段,反倒被反对党抓住把柄大做文章,让本就心疼“吃饭都涨价”的省民更加不满。

在此背景下,早已退出政坛多年的前省长温德心站了出来,发起“反HST公投连署”。根据卑诗省地方法规,如果一项民间提案能在全省每个选区都征集到10%登记选民连署,就可以发起全省范围内的提案全民公投,公投结果可以推翻相关既定省地方法规。

最初省政府对此并未加以重视:每个选区都征集到10%登记选民连署是很高的门槛,意味着哪怕全省支持过半,只要任何一个选区支持者不到10%,就无法触发公投,在卑诗省政治史上,还从未有人成功发起过公投。然而看似乌合之众的“连署团队”不厌其烦地游说、奔波竟创造了奇迹,连署成功跨越门槛,公投势在必行。

此时省政府才感到紧张,开始放下架子,耐心做起了说服工作。开始务实的省府和开始冷静的省民慢慢找到了一些共同语言,2010年7月高达82%的反HST比例,一年后已大幅下降到56%。

然而一切都晚了:公投业已触发,而短短一年的努力,已无法抵消此前铸成的大错。2010年8月,公投结果正式揭晓,54.7%的投票者支持废除,HST刚诞生一年,就被宣判了死刑。

 

HST后遗症

 

4月1日HST取消后的几日,卑诗省、尤其中心城市大温哥华地区餐厅生意火爆,许多人因税赋下降,吃饭更便宜而涌进餐厅解馋,令餐饮业者笑逐颜开。

餐饮业者是卑诗省商界最坚决支持恢复旧税制的阶层,加拿大餐饮及食品服务协会(CRFA)加西副总裁谢林维茨在税制“复古”后表示,实施HST期间,卑诗省餐饮业销售额增长幅度仅1.4%,而同期全国平均增幅则高达11%,商界和消费者所受损失可想而知。

一些批评者指出,省府在公投结束后,以“需要时间调整”为由,将废除HST、恢复GST和PST的过渡期拖长至18个月之久,不仅是对选民和消费者的不尊重,而且等于将“加税周期”自动延长了一年半。还有人指出,省府在恢复旧税制时偷偷做了手脚,餐饮等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固然恢复了零省税的旧制,但理发等人们常常不注意的领域,却在“复古”时变成了既有GST、又有PST,而在实施HST前,这些服务原本是只收GST,不收PST的。

对于卑诗省的华裔省民而言,新老税制于他们,正所谓左右为难。

一方面,税制简化、流通环节负担降低,对于多数商户而言,的确好处多于坏处,长远利益更大,而卑诗省华裔中从事商业者甚多,对他们而言,恢复旧税制并不可喜,已改为新税制,不几年又折腾回旧税制,则更让他们吃不消。

但另一方面,卑诗省、尤其大温哥华地区发达的餐饮业,华人所占比例极高,不但中餐馆,日餐、韩国餐甚至西餐,华裔业者经营的都不在少数,而华裔食客更是卑诗省、大温餐饮消费的主力军,变相加税120%的新税制,等于将华裔食客大批驱离华裔经营的餐厅,这显然令华裔餐饮业者和华裔食客同时感到不满。

正因为这种左右为难,在此次HST和GST/PST之争中,华裔的分歧才显得特别大,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声调都很高,且彼此间很难调和。

如今愚人节已过,“复古”的税制已实施一段时间,华裔商家的意见仍未统一起来,有的为HST的夭折惋惜,也有的为旧税制的复活庆幸,而华裔消费者则忙于在每次消费后紧张核对账单,惟恐“转型期”商家出错,让自己多交冤枉税。

卑诗省和大温哥华是中国大陆游客赴加拿大的第一站,也是旅游、消费的必经之地,HST的取消,理论上会对这些游客有利,因为餐饮等是游客的必须消费,而内地游客热衷选购的加拿大健康产品,同样在恢复旧税制后,税率从12%减至5%之列。

然而已有人指出,在缺乏竞争的环境下,税负的降低很可能诱发相关商家不动声色的涨价潮,届时因降税而减下来的消费开支,又会因涨价而加回去。

5月14日,新一届省选又将举行,各党派及其候选人正小心翼翼,避免被HST这个烫手话题灼伤。

总而言之,HST税改原本是个利弊参半,但大势所趋的税改方案,倘充分尊重商家和消费者意见,耐心、稳妥地逐步落实,原本并非不能“落地”,卑诗省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片面考量,在严肃的税收问题上采取了极不严肃的做法,亵渎诚信,以倨傲的态度对待舆论、反对意见和省民,以漫不经心的态度对待反对者的决心和行动,最终让一次本有希望完成的税改,变成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最终却从终点回到起点的“愚人节之殇”,个中教训,值得深思。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